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黄德进, 孙紫建, 王礼立
    2006, 0(3): 3-5,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德进, 孙紫建, 王礼立. 高聚物材料动态本构关系对PP/PA共混物的应用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3): 3-5,10.
    HUANG De-jin, SUN Zi-jian, WANG Li-li. Study on PP/PA Blended Material by Polymer Dynamic Constitutive Rel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3-5,10.

    用霍布金森实验技术(SHPB)研究了两种PP/PA共混高聚物材料在高应变率(102~103s-1)下的粘弹性力学行为。实验表明,PP/PA共混高聚物材料的动态应力-应变曲线能用一个简单实用的非线性粘弹性本构方程(ZWT方程)较好地表达;通过最小二乘法拟合了材料参数;在加载过程中,理论计算值与实验结果较吻合。
  • 论文
    周芸, 左孝青, 梅俊, 张喜秋, 孙加林
    2006, 0(3): 6-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芸, 左孝青, 梅俊, 张喜秋, 孙加林. 挤压Fe-25Cr-5Al金属蜂窝的烧结和组织结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3): 6-10.
    ZHOU Yun, ZUO Xiao-qing, MEI Jun, ZHANG Xi-qiu, SUN Jia-lin.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Fe-25Cr-5Al Honeycomb by Extruding and Sin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6-10.

    以纯铁粉、铬粉、铝粉为原料,采用粉体增塑挤压-烧结工艺制备Fe-25Cr-5Al金属蜂窝,研究不同的烧结温度和时间条件下烧结蜂窝的收缩率、表观密度和组织结构特征。研究表明,随烧结温度的升高,蜂窝的收缩率和表观密度增大,径向收缩率的范围为5.6%~12.3%,表观密度的范围为0.98~1.09g/cm3。在1250℃烧结时,随烧结时间的延长,蜂窝的收缩率和表观密度也随之增大,径向收缩率的范围为6.5%~12.1%,表观密度的范围为0.85~1.02g/cm3。烧结组织为Fe-Cr固溶体(-αFe)基体,少量Fe-Al,Cr-Al间化合物及Cr2O3,Al2O3
  • 论文
    李霞, 赵东林, 侯景伟, 沈曾民
    2006, 0(3): 11-13,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霞, 赵东林, 侯景伟, 沈曾民. 碳纳米管填充金属Ag纳米线及其机理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3): 11-13,17.
    LI Xia, ZHAO Dong-lin, HOU Jing-wei, SHEN Zeng-min. Filling Carbon Nanotubes with Metallic Silver Nanowires and Its Formation Mechanis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11-13,17.

    通过湿化学法将金属Ag成功填入碳纳米管,填充物的形态为纳米线状。用浓硝酸通过沸点回流法对碳纳米管进行处理,处理后不但除掉了其表面的杂质,而且碳纳米管端帽打开并明显被切短。AgNO3溶液通过毛细作用进入开口后的碳纳米管中,在450℃用H2进行还原,还原后碳纳米管被Ag纳米线填充,Ag纳米线直径为20~40nm,长度100nm~10μm。通过透射电镜(TEM)和X射线衍射(XRD)分析研究了Ag纳米线的微观形态和结构。在实验基础上探讨了金属Ag纳米线的形成机理。
  • 论文
    秦剑波, 王生楠, 刘亚龙, 刘一兵, 周岳泉
    2006, 0(3):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秦剑波, 王生楠, 刘亚龙, 刘一兵, 周岳泉. 腐蚀环境下2024-T3铝合金疲劳裂纹扩展和剩余强度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3): 14-17.
    QIN Jian-bo, WANG Sheng-nan, LIU Ya-long, LIU Yi-bing, ZHOU Yue-qu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Fatigue Crack Growth and Residual Strength of Aluminium Alloy 2024-T3 Under Mixed Corrosive Environme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14-17.

    对2024-T3铝合金在5种典型实验室环境和3种组合环境下的疲劳裂纹扩展和剩余强度进行了实验研究。通过实验获得的裂纹扩展数据,对Paris公式进行条件拟合,得到各种环境下的裂纹扩展常数,并作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腐蚀环境的参与使2024-T3铝合金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明显加快,不同腐蚀环境对疲劳裂纹扩展速率的影响程度不同,其影响的严重程度由重到轻依次为:油箱结构区、厨房与厕所、油箱积存水、盐水、潮湿空气、高空环境、干燥空气。实验数据还进一步表明,腐蚀介质对临界裂纹长度的影响很小,说明环境对剩余强度能力无直接影响。
  • 论文
    蒋玉思, 郑团, 王继民, 刘联邦
    2006, 0(3): 18-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蒋玉思, 郑团, 王继民, 刘联邦. 泡沫Ni-32Cr合金的结构及其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3): 18-21.
    JIANG Yu-si, ZHENG Tuan, WANG Ji-min, LIU Lian-bang. Study on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Ni-32Cr Foa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18-21.

    以聚氨酯泡沫树脂为基体,采用浆料涂覆、电沉积、热解和合金化等技术制备出网状结构的高孔率泡沫Ni-32Cr合金。对该泡沫合金的形貌结构、成分分布和使用性能进行了分析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该泡沫合金骨架平整,成分均匀,相对密度为6.4%,骨架的室温显微硬度HV为168,压缩强度约5MPa,且800℃时氧化1h,其增重率小于2×10-3
  • 论文
    周昌荣, 刘心宇, 潘青林
    2006, 0(3): 22-24,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周昌荣, 刘心宇, 潘青林. 含钪Al-Cu-Li合金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3): 22-24,28.
    ZHOU Chang-rong, LIU Xin-yu, PAN Qing-lin. Study of Al-Cu-Li Alloys Containing S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22-24,28.

    通过显微组织观察和室温拉伸实验,研究了微量Sc对Al-Cu-Li合金微观组织和拉伸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Al-Cu-Li合金中加入0.10%(质量分数,下同)Sc消除了合金铸态枝晶组织,有效抑制合金再结晶,明显提高了合金的强度和塑性,添加0.15%Sc显著细化合金铸态晶粒组织,合金强度基本不变而塑性进一步提高,但添加0.25%Sc促进合金再结晶,降低合金强度。在本实验中,Sc的理想加入量约为0.10%~0.15%。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王晋春, 程旭东, 李丹虹, 杨章富, 欧阳贵
    2006, 0(3): 25-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晋春, 程旭东, 李丹虹, 杨章富, 欧阳贵. Ni-W-SiC纳米复合电镀工艺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3): 25-28.
    WANG Jin-chun, CHENG Xu-dong, LI Dan-hong, YANG Zhang-fu, OUYANG Gui. Study on Ni-W-SiC Nanometer Electrodeposition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25-28.

    采用一种新型的分散方法促使纳米SiC在镀液中的均匀有效分布。初步探讨了工艺参数对复合镀层的影响,着重研究阴极电流密度对Ni-W-SiC纳米复合镀层表面形貌、断面形貌、n-SiC共析量和显微硬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其他工艺不变的条件下,选择适当的电流密度可制备出形貌良好、成分均匀、硬度较高的纳米复合镀层。
  • 测试与表征
    郭洪飞, 安茂忠, 徐莘, 霍慧彬
    2006, 0(3): 29-32,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洪飞, 安茂忠, 徐莘, 霍慧彬. 镁合金微弧氧化工艺条件对陶瓷膜耐蚀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6, 0(3): 29-32,36.
    GUO Hong-fei, AN Mao-zhong, XU Shen, HUO Hui-bin. Effect of Operating Condition on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Ceramic Coatings Formed on Magnesium Alloys by Micro-arc Oxid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29-32,36.

    利用交流阻抗研究了微弧氧化电解液组分及浓度、电流密度、处理时间等对镁合金氧化陶瓷膜于3.5%(质量分数,下同)NaCl溶液中的耐蚀性的影响规律,同时对经不同浸泡时间时氧化陶瓷膜的耐蚀性进行了测试,以探讨氧化膜的耐蚀机理。研究得出:随着硅酸钠、氟化钠、甘油含量的增加以及微弧氧化电流密度的增大和处理时间的延长,微弧氧化陶瓷膜的耐蚀性均呈现出先增强后降低的趋势;经一定的腐蚀时间后,微弧氧化陶瓷膜的多孔层最终遭到破坏,而紧密层对防腐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测试与表征
    蔡妍, 贺世美, 李建平, 陆峰
    2006, 0(3): 33-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蔡妍, 贺世美, 李建平, 陆峰. Cr对HY3包覆型涂层退除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6, 0(3): 33-36.
    CAI Yan, HE Shi-mei, LI Jian-ping, LU Feng. The Effect of Cr on Removing the HY3 Overlay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33-36.

    使用真空电弧镀技术制备了包覆型涂层HY3,对退除经过时效后的涂层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涂层经过时效后,其中Cr元素的含量大增。由于Cr2O3与NiO性质的不同,以HF和HNO3为主的1#溶液适合退除时效前的涂层,以HNO3和FeCl3为主的2#溶液适合于退除时效后的涂层。
  • 测试与表征
    乌云其其格, 益小苏
    2006, 0(3): 37-39,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乌云其其格, 益小苏. 一种中温定型剂及其RTM预制体性能[J]. 材料工程, 2006, 0(3): 37-39,43.
    Wuyunqiqige, YI Xiao-Su. A Medium-temperature Tackifier and Tackification Behavio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37-39,43.

    研究了ES-T321定型剂及其配对的RTM专用环氧树脂3266的混合使用性能(如相容性、流变性和热性能等)。ES-T321可以制备成丙酮溶液或粉末定型材料,使用方便。ES-T321的熔点比3266树脂的RTM注射温度窗口高,具有较好的抗流动冲刷性能,能够保证定型织物在树脂注射时不被冲散。ES-T321在3266树脂的固化温度下能溶解在树脂中,并与3266的固化剂反应。加入定型剂对树脂混合体系的热性能几乎没有影响。定型处理的预成型体的回弹效应小,溶液法定型的预成型体的回弹比粉末法更小。
  • 论文
  • 论文
    董丽虹, 徐滨士, 董世运, 尹大伟
    2006, 0(3): 40-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丽虹, 徐滨士, 董世运, 尹大伟. 金属磁记忆技术检测低碳钢静载拉伸破坏的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3): 40-43.
    DONG Li-hong, XU Bin-shi, DONG Shi-yun, YIN Da-wei. Study on Metal Magnetic Memory Signals of Low Carbon Steel Under Static Tension Test Condi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40-43.

    为探索磁记忆现象的物理机制,在地磁场环境中,静载拉伸低碳钢板状试件。对应试件加载前、静载拉伸过程中不同的载荷水平以及断裂后等不同阶段,分别采用EMS-2003磁记忆诊断仪检测试样表面磁场强度垂直分量信号的变化。结果发现,加载前各试件初始磁状态对试件断裂后信号有影响。试件拉伸过程中塑性变形阶段内磁信号无较大数值变化,断裂后信号突变。拉伸过程中过零点漂移,最后集中在断口处。过零点对判定损伤破坏的铁磁构件危险区域具有一定意义。
  • 论文
    王卫国, 龚梦贤, 温卫东
    2006, 0(3): 44-47,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卫国, 龚梦贤, 温卫东. 两种国产涡轮盘材料疲劳寿命概率分布规律初探[J]. 材料工程, 2006, 0(3): 44-47,51.
    WANG Wei-guo, GONG Meng-xian, WEN Wei-dong. Preliminary Investigation of Fatigue Life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for Two Domestic Turbine Disc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44-47,51.

    基于两种国产发动机轮盘材料GH4133和1Cr11Ni2W2MoV低循环疲劳实验数据,选择三种常用的分布函数(对数正态分布、双参数Weibull分布和三参数Weibull分布),用概率图法和柯尔莫哥洛夫-斯米尔诺夫检验方法进行拟合优度检验,以考察分布函数的总体拟合效果。通过经验失效率的变化趋势来评估分布函数是否符合疲劳失效机制。结果表明:形状参数大于1的三参数Weibull分布函数是建立国产轮盘材料GH4133和1Cr11Ni2W2MoV疲劳寿命分布的理想数学模型。对数正态分布函数在本工作所研究的轮盘材料低循环疲劳寿命范围内是合理的。双参数Weibull分布函数用作国产轮盘材料疲劳寿命分布模型时必须进行假设检验。
  • 论文
    金晓鸥, 赵慧杰, 何世禹
    2006, 0(3): 48-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金晓鸥, 赵慧杰, 何世禹. 真空环境下自然时效态2A12合金的疲劳行为[J]. 材料工程, 2006, 0(3): 48-51.
    JIN Xiao-ou, ZHAO Hui-jie, HE Shi-yu. Fatigue Behavior of Nature-aged 2A12 Alloy in Vacuu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48-51.

    在真空拉-压疲劳实验机上对真空和室温大气环境下自然时效态2A12合金的疲劳行为进行了研究,并采用扫描电镜(SEM)分析了真空和室温大气环境对疲劳断口形貌的影响。对比两种环境下的结果表明,真空环境使疲劳寿命提高,疲劳曲线右移。在低循环应力时,真空环境中的疲劳断裂次数可比室温大气环境中的高近4倍。真空和室温大气环境下的疲劳断口均出现疲劳条纹、台阶和韧窝,且在低循环应力时出现韧窝的区域增多。真空环境下疲劳断口中台阶高度较低,疲劳条纹与韧窝较细小。本研究对真空环境影响自然时效态2A12合金疲劳行为的原因进行了讨论。
  • 论文
    刘红梅, 张德庆, 林海波, 张亮, 刘海涛, 邱成军, 曹茂盛
    2006, 0(3): 52-54,5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红梅, 张德庆, 林海波, 张亮, 刘海涛, 邱成军, 曹茂盛. 溶胶-凝胶法制备纳米PZT粉体及结构表征[J]. 材料工程, 2006, 0(3): 52-54,59.
    LIU Hong-mei, ZHANG De-qing, LIN Hai-bo, ZHANG Liang, LIU Hai-tao, QIU Cheng-jun, CAO Mao-shen. Synthesis of PZT Nano-crystalline Powder by Sol-gel Method and 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52-54,59.

    采用改进的溶胶-凝胶法,以乙二醇为溶剂,硝酸锆为锆源,制备了纳米Pb(Zr0.52Ti0.48)O3粉体。通过溶胶的红外光谱分析给出了溶胶、凝胶形成的机理。通过IR,TG-DTA,XRD,SEM,TEM分析对PZT纳米晶的生长过程及性能进行了表征。实验证明:在650℃热处理2h,获得较完整钙钛矿型PZT,粒径约为50~100nm.
  • 综述
  • 综述
    哈恩华, 黄大庆, 丁鹤雁
    2006, 0(3): 55-5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哈恩华, 黄大庆, 丁鹤雁. 新型轻质雷达吸波材料的应用研究及进展[J]. 材料工程, 2006, 0(3): 55-59.
    HA En-hua, HUANG Da-qing, DING He-yan. Application Research and Prospects of New and Light Mass Radar Absorbing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55-59.

    综述了目前国内外轻质雷达吸波材料的研究动态,详细介绍了具有发展前景的空心微珠吸波材料、碳纳米管吸波材料、导电高聚物吸波材料、纳米吸波材料和智能隐身材料等新型轻质雷达吸波材料的隐身机理及最新研究状况,并对雷达隐身材料应用技术的未来做了展望。
  • 综述
    胡志彪, 李贺军, 付前刚, 陈强, 王兰英
    2006, 0(3): 60-63,6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志彪, 李贺军, 付前刚, 陈强, 王兰英. 低摩擦系数固体润滑涂层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6, 0(3): 60-63,68.
    HU Zhi-biao, LI He-jun, FU Qian-gang, CHEN Qiang, WANG Lan-ying. Research Progress on Low Friction CoefficientSolid Lubricating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60-63,68.

    低摩擦系数固体润滑涂层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探索新型固体润滑涂层体系及其制备技术是摩擦学研究的热点。本文综述了聚四氟乙烯自润滑涂层、二硫化钼自润滑涂层以及类金刚石薄膜作为自润滑减摩涂层的原理及其研究取得的进展,介绍了新型自润滑涂层的制备技术,同时还指出了固体润滑涂层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 综述
    杜忠泽, 冯广海, 符寒光, 王经涛, 赵西成
    2006, 0(3): 64-6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杜忠泽, 冯广海, 符寒光, 王经涛, 赵西成. ECAP变形与材料组织性能控制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3): 64-68.
    DU Zhong-ze, FENG Guang-hai, FU Han-guang, WANG Jing-tao, ZHAO Xi-cheng. Study of ECAP and Control of Materials Structure and Proper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3): 64-68.

    等径弯曲通道变形(ECAP)是制备超细晶材料的新工艺,其基本原理是将试样放入横截面形状完全相同、并成一定角度的弯曲通道中,试样在压力作用下通过通道时,在通道弯曲处产生一定量均匀的纯剪切变形,最终获得很高的变形量,使材料组织发生明显细化。详细介绍了ECAP变形工艺路线对晶粒细化的影响,以及ECAP变形制备超细晶材料的显微组织特征及其力学性能。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