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杨洪伟, 王迎春, 曹传宝, 何永清
    2007, 0(2): 3-6,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洪伟, 王迎春, 曹传宝, 何永清. 氧化锌纳米棒微球的水热制备及其气敏性质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2): 3-6,10.
    YANG Hong-wei, WANG Ying-chun, CAO Chuan-bao, HE Yong-qing. Hydro-thermal Synthesis and Gas Sensing Properties of Zinc Oxide Nanorods-microsphe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3-6,10.

    以Zn粉为原料,采用水热法制备了由氧化锌纳米棒自组装而成的氧化锌纳米棒微球和氧化锌亚微米棒,对氧化锌纳米棒微球进行了镍掺杂,用X射线衍射仪和扫描电镜对产物的结构和微观形貌进行了表征,探讨了反应机理,并测试了其气敏性质。研究发现,氧化锌纳米棒微球具有良好的气敏性质,对酒精和汽油具有较高的灵敏度,镍的掺杂明显提高了氧化锌纳米棒微球在酒精和汽油之间的选择性。
  • 论文
    张于贤, 王红
    2007, 0(2):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于贤, 王红. 材料的一种新型单向应力应变本构模型[J]. 材料工程, 2007, 0(2): 7-10.
    ZHANG Yu-xian, WANG Hong. A New Constitu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ress and Strain for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7-10.

    为了有效地研究自增强超高压容器的残余应力,本研究提出了一个新型的应力-应变关系模型。通过严格的数学证明,表明该模型比别的模型更接近于自增强超高压容器用钢的实际工作情况。然后以某材料为例介绍了建立该新型模型的方法,并对其误差进行了分析。通过这个实例,说明了由一般的拉伸曲线求解该新型的应力-应变关系模型的可行性及可靠性,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及工程实用价值。
  • 论文
    熊兰天, 金海波, 曹茂盛, 王富耻, 李仲平
    2007, 0(2): 11-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熊兰天, 金海波, 曹茂盛, 王富耻, 李仲平. 烧蚀条件下SiO2/SiO2复合材料中防潮剂的演变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2): 11-14.
    XIONG Lan-tian, JIN Hai-bo, CAO Mao-sheng, WANG Fu-chi, LI Zhong-ping. Study on Evolution Behavior of Damp-proofing Admixture Under Ablation in SiO2/SiO2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11-14.

    针对SiO2/SiO2复合材料中防潮剂——有机硅树脂,在高温烧蚀条件下的演变行为进行研究。采用FTIR,DAT/TG,XRD,SEM和SEAD等测试手段分析有机硅树脂经过高温过程中所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研究结果表明,SiO2/SiO2复合材料在高温烧蚀过程中,有机硅树脂经历裂解、燃烧、渗碳、碳热还原等化学变化,最终形成碳化硅。在此基础上,对SiC的生成过程和动力学进行了初步探讨。
  • 论文
    赵晴, 袁学韬, 杜楠
    2007, 0(2): 15-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晴, 袁学韬, 杜楠. 烧结NdFeB永磁体在HNO3+HF混合溶液中的腐蚀行为[J]. 材料工程, 2007, 0(2): 15-18.
    ZHAO Qing, YUAN Xue-tao, DU Nan. Corrosion Behavior of Sintered NdFeB in HNO3 and HF Mixing Solu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15-18.

    通过SEM,EDS和E-t曲线、Tafel曲线、EIS(交流阻抗谱)对烧结NdFeB合金在HNO3+HF混合溶液中的腐蚀行为及其损伤形貌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烧结NdFeB在混酸中的腐蚀是基体相与富钕相的全面腐蚀,腐蚀后晶间富钕相仍呈网状分布于主相晶粒上。
  • 论文
    顾卓明, 顾彩香, 范少卿
    2007, 0(2): 19-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顾卓明, 顾彩香, 范少卿. 含纳米CaCO3, Cu混合物添加剂润滑油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2): 19-22.
    GU Zhuo-ming, GU Cai-xiang, FAN Shao-qing. Study on Lubricating Oils Containing Mixtures Additives of Nano-CaCO3 and Nano-Cu[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19-22.

    采用纳米碳酸钙、纳米铜粒子混合物作为润滑油添加剂。选择合适的表面活性剂制备含纳米碳酸钙和纳米铜粒子混合物添加剂的润滑油。利用四球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含纳米碳酸钙、纳米铜粒子添加剂的润滑油的摩擦学性能;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表面磨痕的形貌。用原子力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分析在磨损表面纳米粒子的形态与分布。研究结果表明,纳米碳酸钙、纳米铜的粒子混合物的最佳添加量为:纳米碳酸钙与纳米铜的总添加量的质量分数为0.6%,纳米碳酸钙与纳米铜的质量分数之比为1:1;该润滑油具有最佳的摩擦学性能。研究还表明,润滑油中纳米碳酸钙、纳米铜粒子混合物添加剂的优良摩擦学性能与纳米粒子在表面存在形态相关。
  • 论文
    姚澜, 李文斌, 邱夷平
    2007, 0(2): 23-25,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姚澜, 李文斌, 邱夷平. 三维正交机织复合材料的拉伸力学性能及介电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2): 23-25,29.
    YAO Lan, LI Wen-bin, QIU Yi-ping. Study on Tensile and Dielectric Properties of Three-dimensional Orthogonal Wove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23-25,29.

    三维纺织复合材料的发展越来越广泛,其轻质,抗分层等优点是层合板式复合材料无法比拟的。本工作对自行设计并制作的五种玻璃纤维芳纶纤维混合增强的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拉伸力学性能和介电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纯芳纶结构的三维复合材料有着最高的比强度和比模量;而在玻璃纤维含量较多的结构材料里介电性能呈现集中且稳定的趋势。在不同的应用中,可以将不同纤维混合作为增强体以发挥各种纤维的优势和特点,满足不同的设计和实际需要。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王雪明, 李国丽, 李爱菊
    2007, 0(2):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雪明, 李国丽, 李爱菊. 低碳钢表面硅烷化处理对聚乙烯涂层结合强度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2): 26-29.
    WANG Xue-ming, LI Guo-li, LI Ai-ju. Effects of Silane Pretreatment for Low Carbon Steels on the Adhesive Strength of Polyethylene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26-29.

    利用硅烷偶联剂(KH-550,KH-560,KBM-7103)对低碳钢表面进行预处理,制备了聚乙烯(PE)涂层,通过对涂层的结合强度、抗热震性能等实验,研究了硅烷化处理对涂层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KH-560处理法能显著提高PE涂层的结合强度,比砂纸打磨、喷砂处理分别提高了40.3%,13.2%,而KH-550,KBM-7103不能显著提高PE涂层的结合强度;对于PE涂层的硅烷化处理,适宜的KH-560的浓度为5%(体积分数),水解时间为48h;“喷砂+KH-560”处理法抗热震实验后涂层的结合强度仅降低了10.9%,远低于其他处理方法热震后的下降幅度。
  • 工艺
  • 工艺
    刘志伟, 杨东方, 赵会友
    2007, 0(2): 30-33,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志伟, 杨东方, 赵会友. 铁氮化合物吸收剂的制备及其微波吸收特性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2): 30-33,38.
    LIU Zhi-wei, YANG Dong-fang, ZHAO Hui-you. Preparation and Microwave Characterization of Ultrafine Nitriding Magnetic Particl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30-33,38.

    采用固气反应法制备铁氮化合物吸收剂,研究了工艺参数对产物组成、微波电磁参数的影响,既而确定产物中形成较高比例Fe4N的条件。结果表明:在360℃,3h反应条件下,产物中Fe4N质量分数最高,为45%;反应时间不变,产物介电常数随反应温度升高而增加,磁导率则相反;反应温度不变,产物磁导率随反应时间的增加而降低;产物经分散处理后制得的吸波材料反射率优于处理前,在11.67GHz处,可达-11.18dB。
  • 工艺
    赵树国, 袁晓光, 李胜, 于海朋
    2007, 0(2): 34-3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树国, 袁晓光, 李胜, 于海朋. 半固态成型Al-Si-Fe合金的组织及性能[J]. 材料工程, 2007, 0(2): 34-38.
    ZHAO Shu-guo, YUAN Xiao-guang, LI Sheng, YU Hai-peng.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Semi-solid Formed Al-Si-Fe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34-38.

    采用半固态成型技术制备了Al-17Si-5Fe-3Mn-4Cu-1Mg(质量分数/%)合金,分析了合金的微观组织,检测了合金的力学性能,研究了合金的高温磨损行为。结果表明:经过半固态成型后,合金第二相发生了明显细化,尖角钝化,且分布更均匀;常温极限抗拉强度达到了239.6MPa,伸长率达到了2.0%;150℃干磨和润滑条件下的磨损失重分别是390铝合金的30.78%和3.09%。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林莉, 聂颖, 李喜孟
    2007, 0(2): 39-41,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林莉, 聂颖, 李喜孟. 基于Marr小波分析的薄层超声检测[J]. 材料工程, 2007, 0(2): 39-41,45.
    LIN Li, NIE Ying, LI Xi-meng. Ultrasonic Testing of Thin Layered Structure Based on Marr Wavelet Analysi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39-41,45.

    薄层结构超声测厚过程中,薄层上下界面回波叠加导致信号难以区分。针对该难点本研究采用基于Marr小波的小波变换模极大值法对250~350μm的ZrO2陶瓷涂层进行了厚度测量。所得结果与金相法测量结果相符。
  • 测试与表征
    胡小芳, 马静, 胡大为, 林丽莹
    2007, 0(2): 42-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小芳, 马静, 胡大为, 林丽莹. 粉体粒度分布分维与流动性及滑石对流动性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2): 42-45.
    HU Xiao-fang, MA Jing, HU Da-wei, LIN Li-ying. Correlation of Powder’s Particle Size Distribution Fractal with Flowability and the Effect of Talc on Flowabili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42-45.

    通过粉体粒度分布分形维表征粒度分布和粉体流动性,并研究滑石粉对不同分形维粉体的流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粉体粒度分布分形维能很好的表征粉体的流动性能;流动助剂滑石粉掺入质量分数小于2%时,粒度分布分形维越小的粉体,其流动性改善越显著;当掺入质量分数为3%~5%时,各不同粒度分布分形维值粉体流动性变化平缓。
  • 测试与表征
    叶晓英, 冯艳秋
    2007, 0(2): 46-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叶晓英, 冯艳秋. ICP-AES法测定超高强度钢中Mn, Si, Al, Ti, Nb, La杂质元素[J]. 材料工程, 2007, 0(2): 46-48.
    YE Xiao-ying, FENG Yan-qiu. ICP-AES Determination of Mn, Si, Al, Ti, Nb, La in Ultrahigh Strength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46-48.

    介绍了采用ICP-AES测定超高强度钢中Mn,Si,Al,Ti,Nb,La的方法。研究了超高强度钢中基体元素,常见元素对六种杂质元素分析谱线的光谱干扰情况;选择了合适的分析谱线;工作曲线线性良好;根据钢中共存元素的含量范围,进行了加入回收实验和精密度、准确度实验,测量结果满足分析要求。
  • 综述
  • 综述
    胡本芙, 刘国权, 贾成厂, 田高峰
    2007, 0(2): 49-53,5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本芙, 刘国权, 贾成厂, 田高峰. 新型高性能粉末高温合金的研究与发展[J]. 材料工程, 2007, 0(2): 49-53,57.
    HU Ben-fu, LIU Guo-quan, JIA Cheng-chang, TIAN Gao-feng. Development in New Type High-performance P/M Super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49-53,57.

    粉末高温合金由于在高温下表现出一系列优越的性能而成为制造高推重比航空发动机涡轮盘等部件的首选材料,本研究总结和分析了国外第三代新型高性能粉末高温合金的研究成果,重点描述了这些合金的制备工艺和力学性能,并提出研制高性能粉末高温合金的重点发展方向。
  • 综述
    张剑, 许广兴
    2007, 0(2): 54-5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剑, 许广兴. CFRP约束混凝土柱的抗震性能[J]. 材料工程, 2007, 0(2): 54-57.
    ZHANG Jian, XU Guang-xing. The Seismic Behavior of Concrete Columns Confined with CFR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54-57.

    根据约束混凝土原理,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约束混凝土抗震性能的研究正日益受到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关注。本工作从材料性能、结构实验、影响因素及工作机理等方面阐述了CFRP约束混凝土柱抗震性能的研究现状,并就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对发展需求提出了一些建议。
  • 综述
    马青松, 陈朝辉
    2007, 0(2): 58-61,6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青松, 陈朝辉. 碳纳米管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7, 0(2): 58-61,66.
    MA Qing-song, CHEN Zhao-hui.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Carbon Nanotubes Reinforced Ceramic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58-61,66.

    碳纳米管因其独特的结构而具有许多独特的性能,除了在半导体器件、储氢、传感器、吸附材料、电池电极、催化剂载体等领域具有非常广阔和诱人的应用前景外,碳纳米管在制备结构、功能以及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方面也将大有作为。本研究对国内外碳纳米管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以后的发展方向。
  • 综述
    袁比飞
    2007, 0(2): 62-6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比飞. 新型磁驱动形状记忆合金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7, 0(2): 62-66.
    YUAN Bi-fei. Recent Progress in New Magnetic Field Controlled Shape Memory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2): 62-66.

    磁驱动形状记忆合金是一种新型功能材料,由于兼具大的输出应变和高响应频率等综合特性,成为智能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本研究首先总结了Ni-Mn-Ga合金在相变和磁致应变性能方面的特点,然后着重介绍了Co-Ni-Ga和Ni-Fe-Ga两类新型磁驱动记忆合金在结构、相变、形状记忆效应、磁性能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