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7-03-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东生, 王秀飞, 钟志刚, 白同庆
    1997, 0(3):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东生, 王秀飞, 钟志刚, 白同庆. 飞机摩擦副摩擦学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3): 3-6.
    Li Dongsheng, Wang Xiufei, Zhong Zhigang, Bai Tongqing. Study of the Trib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ircraft Friction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3-6.

    通过对245-2铁基金属陶瓷摩擦材料与30CrSiMoVA钢摩擦副实验室和航线使用的摩擦学特性研究,探讨材料的组织结构变化对磨损性能的影响及摩擦副在使用过程中的磨损规律。
  • 论文
    胡海峰, 李彦武, 陈朝辉, 冯春祥, 张长瑞, 宋永才
    1997, 0(3): 7-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海峰, 李彦武, 陈朝辉, 冯春祥, 张长瑞, 宋永才. 先驱体转化法制备陶瓷涂层[J]. 材料工程, 1997, 0(3): 7-9.
    Hu Haifeng, Li Yanwu, Chen Zhaohui, Feng Chunxiang, Zhang Changrui, Song Yongcai. Ceramic Coatings on Stainless Steel via Precursor Pyrolysi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7-9.

    采用聚碳硅烷(PCS)转化法在不锈钢基板上制备SiC陶瓷涂层,研究了PCS浓度、预氧化处理、裂解温度和升温速率对涂层的影响。结果表明,较低的PCS浓度,预氧化处理,慢的升温速率能得到致密的涂层,涂层显微硬度较基板提高60%以上。
  • 论文
    张贵锋, 张建宏, 耿东生, 刘正堂, 郑修麟
    1997, 0(3): 10-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贵锋, 张建宏, 耿东生, 刘正堂, 郑修麟. a-C:N膜的制备及结构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3): 10-12.
    Zhang Guifeng, Zhang Jianhong, Geng Dongsheng, Liu Zhengtang, Zheng Xiulin. Preparation and Structure Analysis of Amorphous Carbon Nitride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10-12.

    采用射频溅射法在锗衬底上沉积无定形碳氮膜(a-C:N),用X射线光电子谱(XPS)、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喇曼光谱(RS)分析了膜的成分与结构。结果表明,氮是以化学键的形式存在于膜中,且有三种不同的C-N键合状态。随着反应气体中氮气分压的增加,a-C:N膜中氮浓度增加,C≡N键的含量增加。
  • 论文
    郭伟明, 万修如
    1997, 0(3): 13-1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伟明, 万修如. 同时沉积铬硅的热力学计算[J]. 材料工程, 1997, 0(3): 13-15.
    Guo Weiming, Wan Xiaoru. The Thermodynamic Calculation of the Codeposition of Cr and Si[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13-15.

    用Solgasmix-PV软件包对沉积反应进行热力学计算。结果表明,用原位CVD方法、采用三元卤化物活化剂,在热力学上可以同时沉积铬硅,并且渗源中的铬硅比例按12/1配置可以获得理想的渗层。
  • 论文
    沈军, 蔡英文, 李建国, 傅恒志
    1997, 0(3):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军, 蔡英文, 李建国, 傅恒志. 影响电磁约束定向生长样件表面质量的因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3): 16-19.
    Shen Jun, Cai Yingwen, Li Jianguo, Fu Hengzhi. Some Factors Affecting the Surface Quality in Electromagnetic Confinement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16-19.

    用相机拍摄记录了Al-2%Cu合金在不同工艺条件下进行电磁约束定向凝固时,液柱头表面被氧化以及氧化皮形成皱褶的过程,并对此进行了分析。发现增大抽拉速度,减小液柱头最大厚度与最小厚度的比值,以及抑止电磁搅拌都能减小氧化和氧化皱褶的形成,最终改善表面质量。
  • 论文
    郦定强, 林栋梁
    1997, 0(3): 20-2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郦定强, 林栋梁. Cr对FeAl合金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7, 0(3): 20-22.
    Li Dingqiang, Lin Dongliang. Influence of Cron Mechanical Property and Microstrcture of Fe Al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20-22.

    研究了加入5at%Cr和未加Cr的Fe-36.5at%,两种合金的组织差别,以及温度对两种合金的拉伸力学性能和断裂方式的影响。结果表明,Cr能改善除500℃左右时合金的塑性以及除室温时合金的屈服强度,Cr在大多情况下改变了合金的断裂模式,使合金表现出由混合断口向解理断口形貌转变的特征。
  • 论文
    谭菊芬, 赵宇新, 刘吉祥
    1997, 0(3): 23-2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谭菊芬, 赵宇新, 刘吉祥. 稳定化处理对GH738合金棒材组织与持久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7, 0(3): 23-25.
    Tan Jufen, Zhao Yuxin, Liu Jixiang. Effectof Stabilization Treatmenton Microstructures and Stress-rupture Properties of GH738Alloy Ba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23-25.

    研究了稳定化处理对GH738合金棒材微观组织和持久性能的影响,证明稳定化处理可大幅度提高合金棒材的光滑持久寿命、延伸率和缺口持久寿命,避免缺口敏感性。
  • 论文
    于熙泓, 焦育宁, 李建国, 潘明祥, 赵德乾, 陈熙琛
    1997, 0(3):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于熙泓, 焦育宁, 李建国, 潘明祥, 赵德乾, 陈熙琛. 原位复合Al/TiC梯度复合材料理论分析与实验验证[J]. 材料工程, 1997, 0(3): 26-29.
    Yu Xihong, Jiao Yuning, Li Jianguo, Pan Mingxiang, Zhao Deqian, Chen Xichen. The Theoretical Analysis and Experimenton Al/TiC In-situ Density Gradient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26-29.

    通过理论计算对第二相颗粒在基体中形成原位密度梯度分布的复合材料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研究,得到了颗粒密度的分布梯度沿厚度方向为:GP=2πrlXL*(1+At/rGc),式中A=r021-ρ)g/45η,并用实验得到了初步验证,获得了原位生长的Al/TiC复合材料。
  • 论文
    张宏炜
    1997, 0(3): 29-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宏炜. 韩国-英国航空材料研究中心成立[J]. 材料工程, 1997, 0(3): 29-2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29-29.

    由韩国机械材料研究院(KIMM)和英国Rolls-Royce航空公司联合组建的韩国-英国航空材料研究中心致力于航空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它以Rolls-Royce的材料研究中心为基础,许多工作将在英国的大学内的有关材料技术中心进行。Rolls-Royce航空公司的工程技术部经理StewartMiller称:“双方共享研究成果。这是(韩国)科学技术部1996年三个大的涉外项目之一。韩国的目标是在下一个十年内成为全球十个航空大国之一,我们很高兴通过这个项目成为在这个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角色”。项目将从广泛的交流技术合作、联合研究的共同领域开始实施。
  • 论文
    郑敏, 张蓬洲
    1997, 0(3): 30-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敏, 张蓬洲. CVD法SiC纤维的表面形貌及断口特征[J]. 材料工程, 1997, 0(3): 30-33.
    Zheng Min, Zhang Pengzhou. Surface Morphology and Fracture Characteristics of CVD-SiC Filame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30-33.

    使用SEM研究了CVD法SiC纤维的表面形貌及纤维的断口特征。研究结果表明,高强度纤维表面光滑,晶粒大小均匀,结构致密;而低强度纤维表面粗糙,晶粒大小不一,结构疏松。SiC纤维断口主要表现在表面缺陷处,在有杂质或内部缺陷的地方,在芯壳交界处以及钨芯内部。高强度纤维断裂经常起源于钨芯部位;而低强度纤维断裂与各种各样的纤维缺陷有关。
  • 论文
    张勇
    1997, 0(3): 34-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勇. 矿化剂在单晶壳型中作用机理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7, 0(3): 34-35.
    Zhang Yong. Investigation on Action Mechanism of a Mineralizer in Single Crystal Casting Shell Moul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34-35.

    研究了在制造单晶叶片的壳型中添加矿化剂提高壳型高温强度的机理。结果表明,在氧化铝壳型材料中加入一种Al-Si系矿化剂,经过合适的高温焙烧后,生成大量稳定的莫来石相,在刚玉颗粒间形成网络,从而使壳型强度大幅度提高。
  • 论文
    马书伟, 郑运荣
    1997, 0(3): 36-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书伟, 郑运荣. Ni-Al-Hf-Cr-W系合金中相的金相显示[J]. 材料工程, 1997, 0(3): 36-37.
    Ma Shuwei, Zheng Yunrong. The Metallographic Revelation of the Ni-Al-Hf-Cr-W Syste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36-37.

    针对Ni-Al-Hf-Cr-W系合金,对体系中会出现的各种相进行研究,根据它们的化学特性,寻找单相显示的不同方法,为合金设计及相的鉴别、分布以及相的定量分析提供条件。
  • 论文
    施宗灿
    1997, 0(3): 38-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施宗灿. AG-80环氧树脂无机氯含量化学分析方法[J]. 材料工程, 1997, 0(3): 38-39.
    Shi Zongcan. Chemical Analysis Method of the Contentof Inorganic Chlorine in AG-80 Epoxy Resi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38-39.

    对AG-80环氧树脂无机氯含量测定的离子选择电极法和改进了的电位滴定法进行了对比。试验结果指出,改进了的电位滴定法比离子选择电极法准确度高,操作程序简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 论文
    张宏炜
    1997, 0(3): 39-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宏炜. 机械合金化氧化物弥散强化合金[J]. 材料工程, 1997, 0(3): 39-3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39-39.

    Inco公司开发的MA754和MA758都是机械合金化氧化物弥散强化高温合金。MA754主要应用于燃气涡轮发动机部件,也可以应用于其他工作在恶劣环境下的部件,MA758则是专门为在浸蚀性高温工业环境下使用而开发的。两者的成分差别是:MA754含有20%Cr,MA758的Cr含量为30%,其余均为:0.5Ti,0.3Al,0.05C,0.6Y2O3,余Ni。MA758是在热等静压后进行轧制成挤压,然后退火(约1315℃),得到粗晶组织。性能测试表明,这样加工得到的材料的各向异性小于普通轧制或挤压的材料。
  • 论文
    黄宏发, 张文孝, 郭成壁
    1997, 0(3): 40-41,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黄宏发, 张文孝, 郭成壁. 三维应力状态下高温低周疲劳寿命分析[J]. 材料工程, 1997, 0(3): 40-41,33.
    Huang Hongfa, Zhang Wenxiao, Guo Chengbi. Analysis of Low Cycle Fatigue Life at Elevated Temperature under Three-Dimensional Stress Sta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40-41,33.

    通过带缺口的圆柱形LD8铝合金试样的高温低周疲劳试验,并应用TMF程序,进行了轴对称问题的循环应力应变计算,探讨了应用当量应变范围评价三维低周疲劳特性。研究结果表明,三维应力状态下,当量应变范围可以作为三维高温低周疲劳的有效力学参量。
  • 论文
    穆志韬, 赵霞
    1997, 0(3): 42-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穆志韬, 赵霞. 航空结构材料的腐蚀失效分析及防腐控制[J]. 材料工程, 1997, 0(3): 42-45.
    Mu Zhitao, Zhao Xia. Corrosion Failure Analysis and Corrosion Control for Aircraft Structur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42-45.

    阐述了航空结构材料的腐蚀破坏类型及腐蚀特征,分析探讨了航空结构材料的腐蚀使用环境及主要腐蚀原因。结合实际维修工作,提出了结构腐蚀损伤部位的修理方法及防腐控制技术措施。
  • 论文
    张自国
    1997, 0(3): 46-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自国. 用增碳淬火法提高渗碳件表面硬度[J]. 材料工程, 1997, 0(3): 46-47.
    Zhang Ziguo. Increasing Surface Hardness of Carburized Parts with Use of Quanching for Recarburiz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46-47.

    介绍在淬火温度下进行增碳淬火解决因脱碳和表层碳浓度低引起渗碳件(或高碳合金钢)表面硬度低的问题。
  • 论文
    高杨
    1997, 0(3): 4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杨. 550℃高温钛合金应用研究通过鉴定[J]. 材料工程, 1997, 0(3): 48-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48-48.

    1996年12月17日,550℃高温钛合金(Ti-55)应用研究鉴定会在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召开。在中航总科技局的主持下,组成了由师昌绪院士为主任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该课题由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负责,参加单位有:606所、3007厂、430厂、金属所和902厂。总课题负责人曹春晓研究员和各参加单位代表在会上汇报了研究工作概况。专家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报告,审阅了资料,讨论了有关问题,最后一致通过了成果鉴定,并对该课题通过八年的努力为解决八大技术难题而突破的八大关键技术给予充分肯定,对该成果的技术水平作出了高度评价。
  • 论文
    王庆如
    1997, 0(3): 48-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庆如. Ti-15-3钛合金应用研究通过部级鉴定[J]. 材料工程, 1997, 0(3): 48-4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48-48.

    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局于1996年12月19日主持召开了Ti-15-3钛合金应用研究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西北工业大学周义刚教授、航空工业总公司刘多朴研究员、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张翥教授等专家组成。Ti-15-3课题组由航空材料研究院、成飞公司、601研究所、沈飞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宝鸡有色金属加工厂组成。通过各参研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达到了合同规定的技术指标,超额完成了规定的研究内容,通过部级鉴定。
  • 论文
    全宏声
    1997, 0(3): 48-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全宏声. 铝锂合金在美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7, 0(3): 48-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48-49.

    发展铝锂合金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航空航天结构的重量。锂是最轻的金属元素,在铝合金中每添加1%的锂,可使其密度降低约3%,模量增加约5%。虽然锂在铝中的固溶极限为4.2%,但商业铝合金中锂的含量在1%~3%的范围。
  • 论文
    张宏炜
    1997, 0(3): 49-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宏炜. F-16飞机复合材料腹鳍[J]. 材料工程, 1997, 0(3): 49-49.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7, 0(3): 49-49.

    由于目前铸造技术所能制造的最小壁厚只有1.52~1.780mm,所以许多铸造涡轮发动机部件比结构设计分析所要求的厚些,但是燃气涡轮技术的不断提高要求具有更高承温能力的更薄结构件。在美国空军资助下,联合技术公司普惠分部与艾利逊发动机公司已开始研究生产超薄单晶铸件的技术,铸件厚度为0.25~0.50mm。用这种技术制造F119发动机过渡导管件,可以从目前6个生产工序减少至2个。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