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98-10-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荣章
    1998, 0(10): 3-10,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荣章.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铸造高温合金及工艺发展40年[J]. 材料工程, 1998, 0(10): 3-10,18.
    Chen Rongzhang. Development of Cast Superalloys and Processes in BIAM for 40 Yea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3-10,18.

    简要介绍了航空材料研究院40年来在铸造高温合金及工艺包括熔炼、铸造、定向凝固及细晶铸造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 论文
    郦定强, 孙宝德, 刘毅, 林栋梁
    1998, 0(10): 11-1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郦定强, 孙宝德, 刘毅, 林栋梁. FeAl金属间化合物的高温变形行为[J]. 材料工程, 1998, 0(10): 11-14.
    Li Dingqiang, Sun Baode, Liu Yi, Lin Dongliang. Deformation Behavior of an FeAl Intermetallic Alloy at Elevated Tempera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11-14.

    对Fe-36.5at%Al金属间化合物进行了高温拉伸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变形温度在600~1000℃范围内,这种FeAl合金的延伸率随温度的升高不断增加,在1000℃时延伸率最高,达115%.经透射电镜分析,该合金高温变形后不仅有大量的滑移位错线,而且有一定数量的位错绻线存在。这些位错的柏氏矢量均为〈111〉。研究认为,该合金在高温时的良好塑性来自于〈111〉型位错参与滑移以及〈111〉型位错发生攀移。
  • 论文
    张卫方, 韩杰才, 董世运, 赫晓东, 杜善义
    1998, 0(10): 15-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卫方, 韩杰才, 董世运, 赫晓东, 杜善义. SHS/PHIP技术制备TiC-30Fe金属陶瓷的显微组织及形成过程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10): 15-18.
    Zhang Weifang, Han Jiecai, Dong Shiyun, He Xiaodong, Du Shanyi. Microstructure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TiC-30Fe Cermet Fabricated by SH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15-18.

    通过自蔓延高温合成结合准热等静压法(SHS/PHIP)制备出了致密度为96.3%的TiC-30wt%Fe金属陶瓷。分析了金属陶瓷的结构和组织,讨论了SHS/PHIP制备金属陶瓷的材料结构形成过程。结果表明,金属陶瓷由近乎球形TiC颗粒和Fe粘结相组成。粘结相Fe与TiC之间有一较薄扩散层。
  • 论文
    李戈扬, 王公耀, 李鹏兴, 王纪文, 王永瑞
    1998, 0(10): 19-21,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戈扬, 王公耀, 李鹏兴, 王纪文, 王永瑞. 非晶态Ti-B-N薄膜的制备及晶化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10): 19-21,29.
    Li Geyang, Wang Gongyao, Li Pengxing, Wang Jiwen, Wang Yongrui. Study on Synthesization and Crystallization of Amorphous Ti-B-N Thin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19-21,29.

    采用双靶轮流溅射技术,以Ti和六方氮化硼(h-BN)反应合成Ti-B-N薄膜,并采用XRD、TEM和显微硬度计研究薄膜的微结构及其力学性能。结果表明,镀态Ti-B-N薄膜为非晶体Ti(N,B)化合物,其硬度达到HK2470;薄膜经过热处理晶化形成TiN结构类型的Ti(N,B)晶体,硬度略有降低。
  • 论文
    栗付平, 边俊峰, 张洪雁
    1998, 0(10): 22-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栗付平, 边俊峰, 张洪雁. 耐低温氟醚橡胶结构和基本物理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10): 22-24.
    Li Fuping, Bian Junfeng, Zhang Hongyan. Study on 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Fluororubber of Improved Low Temperature Proper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22-24.

    研究了耐低温氟醚橡胶的结构特征和基本物性,结果表明:19F核磁共振谱中20~30×10-6处化学位移是醚键的特征,-8×10-6和-2×10-6是-CN基团的指纹峰;VitonGLT和СКФ-260МПАН耐高温老化性能不低于F246氟橡胶,但低温性能远优于F246,二者均可满足-50℃低温使用要求,而且СКФ-260МПАН可以在更低温度下保持柔顺性。
  • 论文
    郭海明, 舒武炳, 乔生儒, 白世鸿, 孟国文
    1998, 0(10): 25-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海明, 舒武炳, 乔生儒, 白世鸿, 孟国文. 化学气相沉积碳化钛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10): 25-29.
    Guo Haiming, Shu Wubing, Qiao Shengru, Bai Shihong, Meng Guowen. Thermodynamic and Kinetic Studies on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Process of Ti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25-29.

    对采用TiCl4-CH4-H2反应体系化学气相沉积碳化钛的反应热力学和成核热力学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在实验的基础上研究了不同沉积温度下化学气相沉积TiC过程的动力学特征,以及在不同的动力学控制机制下气相过饱和度和成核过程对TiC涂层的析出形态的影响。在沉积过程中,气相过饱和度和动力学控制机制是控制沉积物的成核过程和析出形态的决定因素。
  • 论文
    白同庆, 李东生
    1998, 0(10):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同庆, 李东生. 添加微量锡对铜基摩擦材料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8, 0(10): 30-32.
    Bai Tongqing, Li Dongsheng. Influence of Sn Contents on Friction Properties of Cu-Cermet Friction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30-32.

    研究了添加微量锡对铜基摩擦材料的摩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微量锡对摩擦系数无显着影响,但对磨损有显着影响,当锡含量为0.50%时,摩擦材料及对偶材料的磨损都较小。
  • 论文
    赵文轸
    1998, 0(10): 33-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文轸. 热喷涂喷焊层的抗磨性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10): 33-36.
    Zhao Wenzhen. Study of Wear Resistance of Coatings with Thermal Spraying and Spray Wel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33-36.

    热喷焊和热喷涂技术被广泛用于机件的耐磨强化。按涂层材料和工艺的不同会得到不同组织和性能的涂层,研究评价这些涂层在磨粒磨损和冲蚀磨损中的抗磨能力及规律性,可为工程应用提供一定的指导。
  • 论文
    钟鸣, 陈玉文, 朱知寿
    1998, 0(10): 37-38,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钟鸣, 陈玉文, 朱知寿. 一种Ti-Mo-Nb-Al钛合金的热处理制度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10): 37-38,46.
    Zhong Ming, Chen Yuwen, Zhu Zhishou. A Study on Heat Treatment of a Ti-Mo-Nb-Al Tita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37-38,46.

    通过分析一种Ti-Mo-Nb-Al钛合金棒材的室温拉伸性能,确定了该合金的最佳固溶和时效热处理制度。结果表明,经800℃固溶处理加560~600℃时效处理的棒材,可以得到较好的综合拉伸性能。
  • 论文
    张勇, 夏明仁
    1998, 0(10): 39-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勇, 夏明仁. 改善熔模铸造壳型壁厚均匀性的一种途径[J]. 材料工程, 1998, 0(10): 39-40.
    Zhang Yong, Xia Mingren. A New Way Improving Identity of Mould Thickness for Investment Cas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39-40.

    在制备熔模壳型的浆料中加入一种悬浮剂和降粘剂,改善了涂料的性能,从而改善了壳型壁厚的均匀性。
  • 论文
    汤鑫, 刘发信, 袁文明
    1998, 0(10): 41-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汤鑫, 刘发信, 袁文明. 细晶铸造真空炉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8, 0(10): 41-42.
    Tang Xin, Liu Faxin, Yuan Wenming. Investigation of Fine Grain Casting Vacuum Furn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41-42.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制造了我国第一台细晶铸造真空炉,该炉可用控制参数法和铸型搅动法生产细晶铸件。
  • 论文
    马康民
    1998, 0(10): 43-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康民. 30CrMnSiNi2A钢构件焊缝边缘裂纹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10): 43-46.
    Ma Kangmin. A Study of Cracks Occurred at Welding Edge of 30CrMnSiNi2A Steel 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43-46.

    研究了飞机主起落架半轮叉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于30CrMnSiNi2A焊缝边缘的裂纹的形态、断口特征、形成及扩展原因。发现焊缝加强高凸部分和内侧板弧形表面的交角过小,引起应力集中;焊趾表层疏松及打磨的痕迹、蚀坑等促使裂纹萌生;主起落架在滑行、刹车、转弯的力矩使裂纹扩展。
  • 论文
    冯冬云, 王毅, 栗牧怀
    1998, 0(10): 47-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冯冬云, 王毅, 栗牧怀. JT9D-7R4G2型发动机八级压气机盘及叶片失效原因分析[J]. 材料工程, 1998, 0(10): 47-48.
    Feng Dongyun, Wang Yi, Li Muhuai. Failure Reason Analysis for the Eighth Stage Compressor Disk and Blades of JT9D-7R4G2 Eng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10): 47-48.

    通过对失效的第八级压气机盘和叶片观察和金相分析,探讨了该失效件断裂的原因。结果表明,微动磨损引起疲劳断裂。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