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8-02-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1998, 0(2): 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从冶金业的发展看分析化学[J]. 材料工程, 1998, 0(2): 1-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1-1.

    从冶金业的发展看分析化学分析化学最早的应用便是金属的分析,从历史角度讲,已经历了三千多年。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金属分析工作都是采用重量法和滴定法。为了便于分析工作的进行,人们开始采用元素百分含量的修正曲线,继之产生了比色法、pH计以及光度计等等。
  • 论文
    王庆绥
    1998, 0(2): 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庆绥. 多元相图有待开发[J]. 材料工程, 1998, 0(2): 1-1.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1-1.

    多元相图有待开发对于化学成分与加工方法日益复杂的先进合金研制工作来说,相图是迫切需要的一件工具。但是,采用试验方法获得相图很难。而计算机可以成为预测多元相图的有力工具。在二元与三元系基础上,通过外推有望得到多元系统的相图结构。
  • 论文
    张二林, 杨波, 曾松岩, 李庆春, 马明臻
    1998, 0(2): 3-5,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二林, 杨波, 曾松岩, 李庆春, 马明臻. Al-Ti-C系中反应生成TiC机理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2): 3-5,29.
    Zhang Erlin, Yang Bo, Zeng Songyan, Li Qingchun, Ma Mingzhen. Formation Mechanism of TiC in Al-Ti-C Syste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3-5,29.

    采用激冷实验,SEM和XRD对反应合成法制备Al/TiC复合材料中TiC反应生成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反应机理是一种溶解-析出过程,其间钛溶解于熔化了的铝液中并扩散到碳颗粒周围形成富钛层,富钛层中的钛与碳发生反应生成TiC并从铝液中析出。同时也表明,反应生成TiC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预制块中铝粉的熔化;Al3Ti相的形成和分解;TiC颗粒的形成。最后,建立了反应生成TiC的理论模型。
  • 论文
    刘正堂, 朱景芝, 宋建权, 郑修麟
    1998, 0(2): 6-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正堂, 朱景芝, 宋建权, 郑修麟. 反应溅射GeXC1-X薄膜的沉积速率[J]. 材料工程, 1998, 0(2): 6-8.
    Liu Zhengtang, Zhu Jingzhi, Song Jianquan, Zheng Xiulin. Deposition Rate of GeXC1-X Films Prepared by Reactive Sput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6-8.

    系统地研究了射频磁控反应溅射中工艺参数对GeXC1-X薄膜沉积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当气体流量比超过某值后,沉积速率有较大的下降。沉积速率随射频功率的增大而增大。某工作气压下有沉积速率的最大值。薄膜厚度随时间的增长规律在出现靶中毒及未出现靶中毒的情况下略有差别。
  • 论文
    王庆绥
    1998, 0(2): 8-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庆绥. 新型磁致冷材料[J]. 材料工程, 1998, 0(2): 8-8.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8-8.

    新型磁致冷材料将具有磁热效应的磁致冷材料置于磁场中磁化时,它会放热而升温;待热平衡后将其去磁则会吸收热量,借助热交换过程该材料便可使其周围的环境温度下降。因此,利用磁致冷材料开发新型冷冻机的工作从80年代开始即已引起发达国家的重视。
  • 论文
    王庆如, 张庆玲, 陈玉文, 储俊鹏
    1998, 0(2): 9-1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庆如, 张庆玲, 陈玉文, 储俊鹏. Ti-15-3合金的超塑性及应用[J]. 材料工程, 1998, 0(2): 9-12.
    Wang Qingru, Zhang Qingling, Chen Yuwen, Chu Junpeng. Superplasticity and Applications of the Ti-15-3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9-12.

    研究了Ti-15-3钛合金薄板退火状态和冷轧状态的超塑性,m值均在700℃出现峰值,达0.4,延伸率为260%.冷轧箔材在700℃可吹塑成形复杂构件,并可获得优良的力学性能。该构件在卫星上得到应用。
  • 论文
    马永庆, 高洪涛
    1998, 0(2): 13-1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永庆, 高洪涛. Cr-Ni亚稳奥氏体基耐磨铸铁结构设计及其性能[J]. 材料工程, 1998, 0(2): 13-16.
    Ma Yongqing, Gao Hongtao. Microstructure Design and Properties of Cr-Ni Metastable Austenite Matrix Wear Cast Ir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13-16.

    按已有的金属学理论进行了Cr-Ni亚稳奥氏体基耐磨铸铁的合金结构设计。这种新型耐磨铸铁在砂型浇注时,其组织结构为亚稳奥氏体基体加网络状共晶碳化物M7C3,基体表面很易摩擦诱发马氏体相变使硬度提高,具有很高的耐磨性。该铸铁的亚稳奥氏体基体在中温区是稳定的,在高温区沉淀析出碳化物M23C6,但因共晶碳化物局部溶解,使奥氏体成分变化不大。因此,该耐磨铸铁也具有良好的耐热性。
  • 论文
    李伯涛, 韩敏芳
    1998, 0(2): 17-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伯涛, 韩敏芳. 氮化硅陶瓷反应填隙再烧结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8, 0(2): 17-20.
    Li Botao, Han Minfang. Research of Silicon Nitride Ceramics by the Process of Reacting to Fill up and Resin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17-20.

    对氮化硅陶瓷的反应填隙再烧结做了细致的研究,结果表明:用硅粉代替部分氮化硅,在1150℃、1250℃、1350℃分阶段保温氮化后,再经过无压烧结,可以得到烧成收缩小、抗弯强度大的氮化硅陶瓷材料。
  • 论文
    王庆绥
    1998, 0(2): 20-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庆绥. 钢的高压熔炼技术[J]. 材料工程, 1998, 0(2): 20-2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20-20.

    钢的高压熔炼技术在钢材熔炼过程中,为了改善其使用性能与工艺性能,通常采用合金化方法,所用合金化元素主要有Ni、Co、Mo、W、V等,同时对不可避免的一些元素如P、S、N、Si、Mn等都要加以控制,尤其N一类元素的存在往往会给钢材性能带来有害的影响。
  • 论文
    刘国利, 葛来春, 陈深传, 米佳伟, 洪润洲
    1998, 0(2): 21-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国利, 葛来春, 陈深传, 米佳伟, 洪润洲. 飞机导流器零件的精密铸造[J]. 材料工程, 1998, 0(2): 21-23.
    Liu Guoli, Ge Laichun, Chen Shenchuan, Mi Jiawei, Hong Runzhou. Investment Casting of Cylinder Baffle for Aircraft Appl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21-23.

    为解决导流器这一飞机发动机进气道关键零件的成形问题并保证冶金质量,对熔模陶瓷壳型真空吸铸加压凝固方法的应用做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该技术可以显着提高金属液的充型能力和补缩能力,制出的导流器零件符合技术要求,并已装机使用。
  • 论文
    刘东勋, 欧阳霜
    1998, 0(2): 24-25,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东勋, 欧阳霜. 热熔胶膜法制造预浸料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8, 0(2): 24-25,46.
    Liu Dongxun, Ouyang Shuang. Effect of Hot-melt Film Impregnation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24-25,46.

    讨论了热熔胶膜法制备3234/G803PV预浸料对其复合材料弯曲强度、弯曲模量和层间剪切强度及其保持率的影响,指出使用热熔法制备预浸料可以提高复合材料的耐湿热性。
  • 论文
    姚海标, 谢长生
    1998, 0(2): 26-2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姚海标, 谢长生. MJS快速成型制备金属多孔材料[J]. 材料工程, 1998, 0(2): 26-29.
    Yao Haibiao, Xie Changsheng. MJS Rapid Prototyping Technology in Fabricating Metal Porous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26-29.

    介绍了一种新的快速成型技术--多相喷射沉积(MJS),分析讨论了MJS快速成型系统的设计、原型零件的成型工艺过程。制定了后处理工艺。最后给出了用MJS制备Ni60金属多孔材料的显微组织和性能。
  • 论文
    张勇, 林均品, 陈国良, 李冠兴, 任永刚, 张志深
    1998, 0(2): 30-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勇, 林均品, 陈国良, 李冠兴, 任永刚, 张志深. 氮化硅泡沫陶瓷筋无包套热等静压致密化过程[J]. 材料工程, 1998, 0(2): 30-32.
    Zhang Yong, Lin Junpin, Chen Guoliang, Li Guanxing, Ren Yonggang, Zhang Zhishen. The Densification for the Sinew of Silicon Nitride Ceramic Foam under Nonencapsulation HI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30-32.

    通过无包套热等静压(HIP)对氮化硅泡沫陶瓷的处理,发现HIP有利于氮化硅泡沫陶瓷筋的致密化和筋显微硬度及弹性模量的提高,在略减少连通孔隙率的条件下,大幅度增加氮化硅泡沫陶瓷的整体抗压强度。X射线衍射结果表明,HIP处理促成了无压烧结残余α-Si3N4向β-Si3N4的转变。理论分析证明,致密化的主要机制是,筋内孔隙通过空位在HIP压力的作用下向筋表面迁移而收缩或消失。
  • 论文
    吴玉程, 邓宗钢
    1998, 0(2): 33-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玉程, 邓宗钢. 化学沉积SiCp陶瓷复合镀层[J]. 材料工程, 1998, 0(2): 33-37.
    Wu Yucheng, Deng Zonggang. Electroless Co-deposited SiCp Ceramic-Composite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33-37.

    采用化学沉积方法,实现SiCp与Ni(P)合金复合,形成SiCp陶瓷复合镀层。研究结果表明,SiCp均匀地分布于Ni(P)合金中,显着地起到强化作用,与Ni(P)合金层相比,SiCp陶瓷复合镀层具有更高的硬度、热稳定性和抗氧化性能。
  • 论文
    陈明安, 张新明
    1998, 0(2): 38-4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明安, 张新明. 双辊快速凝固制备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新途径[J]. 材料工程, 1998, 0(2): 38-40.
    Chen Mingan, Zhang Xinming. New Approaches for Processing of Rapidly Solidified Particulate Reinforced Aluminium Matrix Composites by Double-roller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38-40.

    为了制备基体晶粒细小、增强颗粒分布均匀且与基体结合良好、界面上无明显反应产物的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在铝及铝合金双辊快速凝固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同步喷射增强颗粒和结合熔体接触反应法的两种双辊快速凝固制备方法,介绍了这两种方法制备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思路,阐述了制备的复合材料的潜在特点。
  • 论文
    席守谋, 汪山, 张建国
    1998, 0(2): 41-4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席守谋, 汪山, 张建国. 38CrMoAlA和40CrNiMoA钢的临界氮势[J]. 材料工程, 1998, 0(2): 41-43.
    Xi Shoumou, Wang Shan, Zhang Jianguo. Critical Nitrogen Potential of 38CrMoAlA and 40CrNiMoA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41-43.

    本文用钢箔称重法测量确定炉气氮势,用38CrMoAlA和40CrNiMoA钢的薄片进行饱和渗氮,根据金相组织中是否出现网状氮化物或白亮层组织,确定了两种钢在515℃气体渗氮时临界氮势均在0.32%N~0.39%N之是。
  • 论文
    张庆安, 高甲生, 陈慧芬, 何宜柱
    1998, 0(2): 44-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庆安, 高甲生, 陈慧芬, 何宜柱. IF钢压薄滚焊接头断裂机理[J]. 材料工程, 1998, 0(2): 44-46.
    Zhang Qingan, Gao Jiasheng, Chen Huifen, He Yizhu. Mechanisms of Fracture of a Mash Seam Welded Joint in IF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44-46.

    研究了IF钢压薄滚焊接头断裂的机理。结果发现,裂纹首先在未熔合底部的熔核区以微孔聚合的方式形成,并向粗晶区扩展;然后裂纹在粗晶区内沿一定的解理面扩展;最后在部分再结晶区以滑移面分离的方式断裂。
  • 论文
    王建强, 常新春, 郝云彦, 侯万良, 胡壮麒
    1998, 0(2): 47-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建强, 常新春, 郝云彦, 侯万良, 胡壮麒. 喷射成形过程的实时监测与智能控制技术[J]. 材料工程, 1998, 0(2): 47-49.
    Wang Jianqiang, Chang Xinchun, Hao Yunyan, Hou Wanliang, Hu Zhuangqi. Real-time Monitoring and Intelligent Control for Spray Forming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8, 0(2): 47-49.

    均质高性能近终极坯件的潜在需求,推动了现有喷射成形技术向实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本文综述了目前应用于喷射成形过程的多种实时监测与智能控制技术,并对其各自特点和应用状况作了评价和展望。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