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庞利佳, 孙光飞, 陈菊芳, 梁家欢, 张锦标, 黎文安
    2007, 0(1):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庞利佳, 孙光飞, 陈菊芳, 梁家欢, 张锦标, 黎文安. 纳米复合Pr2Fe14B/α-Fe永磁材料晶化行为和磁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1): 3-6.
    PANG Li-jia, SUN Guang-fei, CHEN Ju-fang, LIANG Jia-huan, ZHANG Jin-biao, LI Wen-an. Crystallization Behavior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Pr2Fe14B/α-Fe Nanocomposite Magne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3-6.

    利用熔体快淬和晶化处理方法制备了Pr2Fe14B/α-Fe纳米复合永磁材料。采用X射线衍射分析(XRD)、差热分析(DTA)、磁性测量(VSM)等方法对合金的晶化行为和磁性能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对于Pr2Fe14B/α-Fe熔体快淬永磁粉末,α-Fe相析出温度对材料升温速率敏感,可通过提高升温速率尽量使α-Fe和Pr2Fe14B两相的析出温度接近,但难以找到一个温度使两相同时大量析出。(Pr8.2Fe86.1B5.7)0.99Zr1淬态合金在963K时,会生成亚稳相Pr2Fe23B3,使磁性能恶化,延长晶化热处理时间或增高晶化热处理温度均可使亚稳相分解。合金在合适的条件下热处理后,材料磁性能较淬态样品有明显提高。
  • 论文
    古立新, 金建军
    2007, 0(1):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古立新, 金建军. 回火温度对1Cr15Ni4Mo3N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1): 7-10.
    GU Li-xin, JIN Jian-jun. Effects of Tempering Temperature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1Cr15Ni4Mo3N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7-10.

    研究了回火温度对1Cr15Ni4Mo3N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组织中具有高密度位错的板条马氏体及与基体共格的细小沉淀相M2C是该钢具有高强度的主要原因。470℃左右回火强度达到峰值,冲击韧性处于低谷。
  • 论文
    张庆玲, 王庆如, 李兴无
    2007, 0(1): 11-14,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庆玲, 王庆如, 李兴无. 航空用钛合金紧固件选材分析[J]. 材料工程, 2007, 0(1): 11-14,18.
    ZHANG Qing-ling, WANG Qing-ru, LI Xing-wu. Materials Selection Analysis for Titanium Alloy Fasteners in Aviation Industr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11-14,18.

    分析了三类钛合金紧固件材料的应用概况、材料特性和紧固件制造技术特点。结果表明BT16钛合金制造冷变形强化紧固件的工作量和成本最低;采用热镦和真空固溶时效制造的Ti-6Al-4V紧固件的密度最低,强度和疲劳性能最好;采用β合金制造的螺栓综合水平要比BT16和Ti-6Al-4V紧固件低,但可用其冷镦铆钉在需要的场合使用。
  • 论文
    刘皓, 李克智, 李贺军, 卢锦花, 翟言强
    2007, 0(1): 15-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皓, 李克智, 李贺军, 卢锦花, 翟言强. 热处理温度对中间相沥青基碳/碳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1): 15-18.
    LIU Hao, LI Ke-zhi, LI He-jun, LU Jin-hua, ZHAI Yan-qiang. Effects of Heat Treatment Temperature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Mesophase Pitch-based C/C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15-18.

    通过三点弯曲实验,并借助XRD,SEM断口形貌分析,研究了最终热处理温度对中间相沥青基碳/碳复合材料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对其断裂机制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随着最终热处理温度的升高,材料的石墨化度增大,层间距d002减小,微晶尺寸Lc增大;材料未经热处理时,纤维与基体间界面结合较强,抗弯强度较高,弯曲断口较为平整,具有脆性断裂特征;随着热处理温度的升高,基体收缩,纤维与基体间界面结合减弱,抗弯强度减小,弯曲断口纤维拔出较长,材料具有韧性断裂特征。
  • 论文
    肖阳, 张新明
    2007, 0(1): 19-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阳, 张新明. Mg-9Gd-4Y-0.6Zr合金在-196~400℃的断裂机制分析[J]. 材料工程, 2007, 0(1): 19-24.
    XIAO Yang, ZHANG Xin-ming. Fracture Mechanism Analysis of Mg-9Gd-4Y-0.6Zr Alloy from -196℃ to 400℃[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19-24.

    用金相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对Mg-9Gd-4Y-0.6Zr合金在不同温度下的拉伸试样进行断口分析。结果表明合金在不同温度下启动的滑移系不同,引起合金的变形机制和断裂机制也不同。25℃时合金仅以基面进行滑移,可启动的滑移系少,合金的断裂机制为穿晶解理断裂;-196℃时棱柱面滑移系可能启动,导致滑移系数量增加,合金产生低温塑性现象,合金的断裂机制为微孔聚集型断裂;250,300,350℃时合金进入多系滑移阶段,基面、棱柱面和锥面的滑移系都能启动,合金的断裂机制也为微孔聚集型断裂;400℃时由于再结晶的发生,新再结晶的细晶能非常容易地进行晶界滑移变形,合金产生粗晶超塑性现象,合金的断裂机制为沿晶剪切断裂。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罗飞, 庞晓露, 高克玮, 杨会生, 王燕斌
    2007, 0(1): 25-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罗飞, 庞晓露, 高克玮, 杨会生, 王燕斌. 射频功率对氧化铬薄膜的力学性能和耐磨损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1): 25-28.
    LUO Fei, PANG Xiao-lu, GAO Ke-wei, YANG Hui-sheng, WANG Yan-bin. Effects of Radio Frequency Power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Wear Resistance of Chromium Oxide Thin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25-28.

    利用射频反应磁控溅射法在45钢基体上制备了氧化铬薄膜。采用XRD测试了薄膜的晶体结构,用Tribo-Inden-tor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得到了薄膜的硬度及微观形貌,在UMT显微力学测试仪上测试了薄膜的耐磨损性能,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铬靶溅射功率对薄膜的力学性能和耐磨损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射频功率较低的情况下薄膜为Cr2O3结构。随着射频功率的提高,薄膜表面的大颗粒物质增多,硬度下降。射频功率增大时,磨损体积增加,薄膜的耐磨损性能下降。
  • 表面工程
    柴成文, 路民旭, 李兴无, 张国安
    2007, 0(1): 29-33,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柴成文, 路民旭, 李兴无, 张国安. 改性咪唑啉缓蚀剂对碳钢CO2腐蚀产物膜形貌和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1): 29-33,36.
    CHAI Cheng-wen, LU Min-xu, LI Xing-wu, ZHANG Guo-an. Effects of Imidazoline Based Inhibitor on Morphology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CO2 Corrosion Scales of Carbon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29-33,36.

    应用高温高压反应釜研究新开发的一种改性咪唑啉基缓蚀剂对预腐蚀后的X65钢在模拟油气田腐蚀环境中的缓蚀效果。利用SEM观察缓蚀剂对腐蚀产物膜的表面与截面微观形貌的影响。并用纳米压痕法、粘结剪切法测试腐蚀产物膜的力学性能。实验结果显示,缓蚀剂对预腐蚀后的X65钢具有良好的缓蚀效果,温度低于75℃时其缓蚀效率可达90%以上。实验条件下,缓蚀剂对腐蚀产物膜的结构和力学性能并没有明显改善作用,100℃时反而使膜的力学性能下降,表明缓蚀剂的缓蚀效果主要依靠表面吸附保护作用。
  • 工艺
  • 工艺
    任帅, 孙康宁, 刘科, 庞来学
    2007, 0(1):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任帅, 孙康宁, 刘科, 庞来学. 热压烧结制备Ti3Al/TiC+ZrO2陶瓷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2007, 0(1): 34-36.
    REN Shuai, SUN Kang-ning, LIU Ke, PANG Lai-xue. Preparation of Ti3Al/TiC+ZrO2 Composites by Hot-press Sin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34-36.

    采用机械合金化和热压烧结制备了Ti3Al/TiC+ZrO2复合材料。研究了不同烧结温度(1500,1550℃)及Ti3Al在TiC基体中不同的添加方式对烧结体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对烧结体的断口进行了SEM分析。结果表明:在Ti3Al和ZrO2协同增韧补强的作用下,得到的烧结体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其断裂以穿晶和沿晶相结合方式进行,并且出现了内晶。
  • 工艺
    龚晓钟, 汤皎宁, 李均钦, 周莉, 张宇, 辛亚飞
    2007, 0(1): 37-41,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龚晓钟, 汤皎宁, 李均钦, 周莉, 张宇, 辛亚飞. 电化学方法制备单一稀土金属钆薄膜[J]. 材料工程, 2007, 0(1): 37-41,46.
    GONG Xiao-zhong, TANG Jiao-ning, LI Jun-qin, ZHOU Li, ZHANG Yu, XIN Ya-fei. Electrodeposition of Single Rare Earth Metal Gd Film in Nonaqueous Syste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37-41,46.

    研究室温下在熔盐体系中用电沉积方法于铜基体上沉积单一金属钆,分析了沉积液中主盐的含量、电流密度、电沉积时间及沉积液的pH值选择等工艺参数对沉积薄膜的形貌和金属Gd含量的影响。经X射线能谱仪(EDS)测定,其中Gd的质量分数为93.56%;经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所得沉积薄膜为均匀、光滑、致密的银白色沉积膜;经X射线衍射仪(XRD)分析,所得沉积薄膜的晶体结构为立方晶;通过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对沉积薄膜表面价态分析,证明所得沉积薄膜为单一稀土金属钆。用聚乙烯醇保护膜涂覆可以使稀土沉积薄膜免于氧化。
  • 工艺
    孙军龙, 邓建新, 刘长霞
    2007, 0(1): 42-4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军龙, 邓建新, 刘长霞. B4C/TiC/Mo陶瓷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微观结构[J]. 材料工程, 2007, 0(1): 42-46.
    SUN Jun-long, DENG Jian-xin, LIU Chang-xia.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B4C/TiC/Mo Ceramic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42-46.

    采用热压法制备了B4C/TiC/Mo陶瓷复合材料,分析了烧结工艺和TiC含量对B4C/TiC/Mo陶瓷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和显微结构的影响。当烧结参数为1900℃,45min,35MPa时,85.3%(质量分数,下同)B4C/10%TiC/4.7%Mo陶瓷复合材料的抗弯强度、韧性、硬度和相对密度分别为705MPa,3.82MPa·m1/2,20.6GPa,98.2%。添加的TiC在烧结过程中与B4C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了TiB2,利用生成的TiB2与添加的Mo协同增韧补强B4C/TiC/Mo陶瓷复合材料。
  • 工艺
    任定高, 咸才军, 俞宏英, 孙冬柏, 邢颖, 孟惠民
    2007, 0(1): 47-5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任定高, 咸才军, 俞宏英, 孙冬柏, 邢颖, 孟惠民. 云母钛珠光颜料的制备研究[J]. 材料工程, 2007, 0(1): 47-51.
    REN Ding-gao, XIAN Cai-jun, YU Hong-ying, SUN Dong-bai, XING Ying, MENG Hui-min. Preparation of Pearly Pigment of Mica Titaniu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47-51.

    采用尿素作为中和剂,用液相沉积法制备了云母钛珠光颜料。采用扫描电镜和X射线衍射仪对珠光颜料进行表征,系统考察了pH值、温度、TiCl4浓度、加料速度、尿素加入量、搅拌速度、晶型促进剂、煅烧温度等制备参数对珠光颜料质量的影响规律,确定了珠光颜料的生产工艺参数,提出了将TiCl4部分转化成TiOSO4,分步加入尿素制备云母钛珠光颜料的新方法。
  • 工艺
    王秀飞, 黄启忠, 宁可焱, 尹彩流, 苏哲安, 朱建军
    2007, 0(1): 52-5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秀飞, 黄启忠, 宁可焱, 尹彩流, 苏哲安, 朱建军. 硅化处理对炭纤维石墨化度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7, 0(1): 52-55.
    WANG Xiu-fei, HUANG Qi-zhong, NING Ke-yan, YIN Cai-liu, SU Zhe-an, ZHU Jian-jun. Effects of Siliconizing on Graphitization Degree of Carbon Fib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52-55.

    对炭纤维在真空炉中进行2100℃硅化处理。用SEM分析了炭纤维在硅化处理前后表面形貌的变化,利用能谱测定了其硅化处理后的成分变化并加以分析,用X射线衍射分析了热处理和硅化处理后的炭纤维石墨化度的变化。结果表明:处理后的炭纤维出现富C的SiC表层,内部为含有SiC的C芯,并伴随有类球状SiC颗粒的形成。沿炭纤维径向分布的SiC含量呈现梯度分布,其芯部的SiC含量为2.46%(质量分数,下同),靠近表层的SiC含量增加到7.53%,表面的SiC含量达到13.25%;纤维表面的类球状颗粒为含C的SiC颗粒,其中SiC的含量为30.55%。在2100℃热处理的炭纤维石墨化度几乎为0,而在2100℃硅化处理的炭纤维石墨化度高达48.5%。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张同华, 杨璧玲, 彭永超, 晏雄
    2007, 0(1): 56-59,6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同华, 杨璧玲, 彭永超, 晏雄. 基于声发射检测技术的PE/PE自增强复合材料破损机理分析[J]. 材料工程, 2007, 0(1): 56-59,64.
    ZHANG Tong-hua, YANG Bi-ling, PENG Yong-chao, YAN Xiong. Analysis on Damage Mechanism of PE/PE Self-reinforced Composite Based on Acoustic Emission Techniqu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56-59,64.

    用声发射(AE)技术研究了聚乙烯自增强复合材料的拉伸损伤与断裂行为。宽带传感器记录了不同角度纤维铺层的复合材料试样在拉伸破坏过程中的声发射信号,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了试样的几种典型的损伤破坏断面,对比分析了不同类型的损伤机制。实验分析表明,拉伸过程中破坏机制对声发射信号的特征具有显著影响,不同损伤模式的信号频谱特征存在明显的差异。声发射检测能有效提取热塑性复合材料损伤破坏信息,在材料的结构损伤主动监测中有良好的应用潜力。
  • 综述
  • 综述
    陈慧琴, 林好转, 郭灵, 曹春晓
    2007, 0(1): 60-6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慧琴, 林好转, 郭灵, 曹春晓. 钛合金热变形机制及微观组织演变规律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7, 0(1): 60-64.
    CHEN Hui-qin, LIN Hao-zhuan, GUO Ling, CAO Chun-xiao. Progress on Hot Deformation Mechanisms and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of Titani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7, 0(1): 60-64.

    综述了当前国内外钛合金在热加工过程中的变形机制及微观组织演变规律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讨论了α,α+β和β钛合金在β区、α区或α+β两相区热变形的流变曲线特征,应力指数和变形激活能参数,α相和β相的变形方式、再结晶和回复以及α+β两相组织的球化等组织演变机制及规律。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