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 孙占峰, 徐辉, 彭建祥
    2012, 0(2): 1-4.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占峰, 徐辉, 彭建祥. AD95陶瓷的高压声速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2): 1-4.
    SUN Zhan-feng, XU Hui, PENG Jian-xiang. Sound Velocity Under High Pressure of AD95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1-4.

    采用VISAR技术连续测量样品-窗口界面粒子速率剖面方法,对AD95陶瓷在卸载过程中的高压声速和卸载路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加载应力为25.86~57.42GPa时,AD95陶瓷卸载过程中的高压声速降低过程与延性金属材料具有明显区别:卸载过程受加载过程中的双波结构影响,明显分成弹性前驱波卸载和冲击波卸载两个阶段,但第一阶段所占的比例随加载应力的增加逐渐减小;第二阶段中不存在明显的弹性卸载和塑性卸载的拐点。研究结果将为陶瓷材料动态响应和压缩损伤研究奠定基础。
  • 赵姗姗, 李媛, 曹海雷, 王鹏
    2012, 0(2): 5-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姗姗, 李媛, 曹海雷, 王鹏. 聚乳酸/蒙脱土纳米复合材料的微波辅助制备与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2): 5-8.
    ZHAO Shan-shan, LI Yuan, CAO Hai-lei, WANG Peng.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LA/MMT Nanocomposites with Microwave Irradi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5-8.

    采用微波辐照酸活化法制备了酸性蒙脱土(H-MMT),并采用BET、NH3-TPD、热重等分析手段对其结构和性质进行表征。结果表明,改性后蒙脱土的比表面积和孔径增大,表面出现超强酸点位,热力学稳定性增强。将H-MMT与SnCl2进行复配后用于微波辅助原位熔融缩聚制备聚乳酸/蒙脱土(PLA/MMT)纳米复合材料,结果表明,H-MMT同时具备了较好的酸催化及纳米增强作用,以剥离形态存在于高分子基体中,PLA/MMT纳米复合材料的力学、热力学性能得到显著提升。
  • 肖凯
    2012, 0(2): 9-12.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凯. 铸态AZ31镁合金热压缩过程中的再结晶行为[J]. 材料工程, 2012, 0(2): 9-12.
    XIAO Kai. Recrystallization of As-cast AZ31 Magnesium Alloy During High Temperature Compress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9-12.

    利用Gleeble-1500在温度200~500℃和应变速率0.001~1s-1 范围内对铸态AZ31镁合金进行热压缩实验,并对动态再结晶行为进行研究。基于温度-应变速率的变化规律(Zener-Hollomon参数,Z参数),分析了形变温度和应变速率对铸态AZ31镁合金组织结构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 动态再结晶发生后, 再结晶晶粒尺寸随着形变温度的降低而减小。随着Z值的增加, 动态再结晶作用增强,形变组织细化。为了便于工程应用的参考,给出了相应的热加工三维图。
  • 贺飞, 陈海峰, 王玉会
    2012, 0(2): 13-1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贺飞, 陈海峰, 王玉会. 显微组织对TA15合金高温拉伸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2): 13-15.
    HE Fei, CHEN Hai-feng, WANG Yu-hui. Effect of Microstructure on High Temperature Tensile Properties of TA15 Tita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13-15.

    研究了显微组织变化对TA15合金500℃高温拉伸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初生α相含量增加、α相方向性增强、次生α片变厚及β晶粒尺寸变粗大等显微组织的变化,可使TA15合金500℃高温抗拉强度降低,最大降幅达90MPa以上。研究表明,随初生α相含量增加,增多了晶界数量,而随温度升高晶界强度比晶粒强度下降快,导致高温抗拉强度随初生α相含量增加而降低。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孙德明, 许崇海, 杨刘波, 吴建军
    2012, 0(2):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德明, 许崇海, 杨刘波, 吴建军. Cr3C2与(W,Ti)C增强氧化铝陶瓷的摩擦磨损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2): 16-19.
    SUN De-ming, XU Chong-hai, YANG Liu-bo, WU Jian-jun.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of Al2O3 Ceramic Composite Materials Reinforced with Cr3C2 and (W,Ti)C[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16-19.

    采用热压烧结技术制备了Al2O3/Cr3C2/(W,Ti)C复合陶瓷材料,对其物理力学性能、摩擦磨损性能进行测试,用扫描电镜(SEM)对其磨损表面进行观察。结果表明: Al2O3/Cr3C2/(W,Ti)C陶瓷材料具有良好的综合力学性能,在与硬质合金YG8圆环的对磨中表现出较高的减摩抗磨性能,摩擦因子与磨损率较单相Al2O3降低近50%。对其磨损机理研究认为,磨粒磨损为主要磨损机制,高的强度和韧性是其具有良好耐磨性能的主要原因。
  • 测试与表征
    史亦韦, 王乃波, 卢超
    2012, 0(2): 20-24.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史亦韦, 王乃波, 卢超. 超声Δ法与TOFD法在薄壁电子束焊缝上的检测结果对比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2): 20-24.
    SHI Yi-wei, WANG Nai-bo, LU Chao. The Comparison Analysis of Test Result of Ultrasonic Δ Technique and TOFD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20-24.

    采用超声Δ衍射法和TOFD法对模拟缺陷进行检测,得出了缺陷检测波形图和B/C扫描图。对比分析了超声Δ衍射法与TOFD法的检测结果。实验表明利用超声Δ衍射法能够识别近表面垂直表面的面状缺陷,有效地对缺陷进行定位,能够很好地克服表面盲区,对缺陷的检测识别能力不受缺陷方向限制。从检测结果数据可以看出超声Δ衍射法的检测灵敏度和缺陷识别能力优于TOFD法。
  • 测试与表征
    张利军, 肇研, 罗云烽, 段跃新
    2012, 0(2): 25-2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利军, 肇研, 罗云烽, 段跃新. 湿热循环对CCF300/QY8911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2): 25-29.
    ZHANG Li-jun, ZHAO Yan, LUO Yun-feng, DUAN Yue-xin. On the Interfacial Properties of CCF300/QY8911 Composite with Cyclical Hygrothermal Treatme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25-29.

    通过对CCF300/QY8911复合材料试样进行循环吸湿-脱湿处理,绘制吸湿和脱湿曲线并用Fick第二定律进行拟合,采用层间剪切强度(ILSS)表征不同湿热条件对纤维/树脂界面性能的影响,再通过SEM观察试样剖面和侧面的微观形貌。结果表明:CCF300/QY8911复合材料的吸湿和脱湿行为符合Fick第二定律,试样水浸(水温71℃)14天后达到饱和吸湿率;水对CCF300/QY8911复合材料纤维/树脂界面的破坏分为可逆和不可逆,脱湿处理会消除可逆破坏,使干态ILSS有所回复;湿热循环次数增加会进一步引起纤维/树脂界面产生不可逆破坏,使CCF300/QY8911复合材料ILSS降低,但吸湿是引起这种复合材料ILSS性能下降的主要因素。
  • 测试与表征
    任会兰, 方敏杰, 贺建华
    2012, 0(2): 30-34.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任会兰, 方敏杰, 贺建华. 压缩载荷下陶瓷材料声发射特性的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2): 30-34.
    REN Hui-lan, FANG Min-jie, HE Jian-hua. Experimental Study of Acoustic Emission Activity of Alumina Under Compress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30-34.

    对陶瓷材料在两种压缩加载下破坏过程中的声发射特性进行实验研究。三点弯曲和巴西劈裂实验中,采用多通道声发射系统监测了陶瓷试件的破坏过程。对声发射信号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声发射能量数、事件数、振铃数等参数都反映了材料内部损伤演化扩展直至试件宏观断裂的过程。利用声发射参数可以定位陶瓷试件的破坏位置;试件断面的宏细观分析表明,陶瓷的脆性破坏机制主要是颗粒附近的微裂纹开裂。
  • 测试与表征
    李斌, 董万元, 王小兵, 梁强
    2012, 0(2): 35-4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斌, 董万元, 王小兵, 梁强. 高强度钢30Cr3SiNiMoVA的疲劳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2): 35-40.
    LI Bin, DONG Wan-yuan, WANG Xiao-bing, LIANG Qiang. Study of Fatigue Performance for High Strength Steel 30Cr3SiNiMoV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35-40.

    为了获得超高强度钢30Cr3SiNiMoVA的疲劳设计数据,对该材料进行了疲劳性能实验。分别对该材料的抛光和未抛光试样进行轴向拉压疲劳实验。用升降试验法测定材料的条件疲劳极限,用成组实验法在四级应力水平下测试其疲劳寿命。结合升降法所得的条件疲劳极限值和成组法实验数据,采用双参数最小二乘法拟合S-N曲线,运用概率方法求得P-S-N曲线。通过对两种试样的S-N曲线分析可知:未抛光试样的疲劳寿命要低于抛光试样的疲劳寿命,并且疲劳载荷级越低,两类试样之间的疲劳寿命差越大,抛光试样的疲劳极限大约是未抛光试样的1.4倍。相关实验现象表明30Cr3SiNiMoVA的疲劳寿命对试样表面粗糙状态非常敏感,建议该类材料在应用过程中要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构件的表面状态。文中实验数据可为该材料的工程应用提供参考。
  • 工艺
  • 工艺
    陈波, 熊华平, 毛唯, 程耀永
    2012, 0(2):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波, 熊华平, 毛唯, 程耀永. SiO2f/SiO2复合材料与TC4,Ti3Al和TiAl的钎焊[J]. 材料工程, 2012, 0(2): 41-44.
    CHEN Bo, XIONG Hua-ping, MAO Wei, CHENG Yao-yong. Joining of SiO2f/SiO2 Composite to TC4, Ti3Al and T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41-44.

    在880℃/10min规范下,采用AgCuTi活性箔带钎料完成了SiO2f/SiO2/TC4,SiO2f/SiO2/Ti3Al和SiO2f/SiO2/TiAl三种接头的连接,每种接头界面均结合良好。接头显微组织结果表明,三种接头组织形貌较为相似,均在靠近SiO2f/SiO2母材的界面处形成了一层薄薄的扩散反应层组织,在该组织中出现了Ti和O的富集。分析认为,钎焊过程中钎料中的Ti会优先向SiO2f/SiO2母材边缘扩散,同时,金属母材中的元素在液态钎料的作用下不断向钎缝中溶解,其中一部分母材中的Ti也会向复合材料母材边缘扩散,两种不同来源的Ti共同与SiO2发生反应生成Ti-O相,根据三种接头扩散层中Ti和O的原子比例推断Ti-O相为Ti2O。三种接头的钎缝基体区主要由白色组织和灰色组织共同组成,其中白色组织中富含Ag,主要以Ag基固溶体形式存在,而灰色组织中富含Ti和Cu,二者结合生成Ti-Cu组织。
  • 工艺
    朱松, 段珍珍, 刘杰, 邱小明, 孙大千
    2012, 0(2): 45-4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松, 段珍珍, 刘杰, 邱小明, 孙大千. 钛/瓷连接界面残余应力有限元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2): 45-49.
    ZHU Song, DUAN Zhen-zhen, LIU Jie, QIU Xiao-ming, SUN Da-qian. Finite Element Modeling of Residual Stress in the Bonding Interface of Ti/Porcelai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45-49.

    采用有限元法分析了钛/瓷、钛/ZrO2/瓷连接冷却过程中界面残余应力形成的大小和分布特征。结果表明,钛/瓷试样在结合界面处存在较大的残余应力。在平行于界面的方向上,陶瓷表面受拉应力的作用,易导致表面裂纹的产生。钛/瓷界面的边缘处存在较大的应力集中,尤其是结合界面位于Z向棱边的顶角处,应力集中较为明显,易导致瓷崩和瓷裂。ZrO2中间层可抑制钛表面过度氧化,缓和钛/瓷界面应力集中,提高钛/瓷结合强度,降低陶瓷层裂纹倾向。
  • 工艺
    李晓, 李萍, 薛克敏, 王成, 章凯
    2012, 0(2): 50-54.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晓, 李萍, 薛克敏, 王成, 章凯. 高压扭转法对SiCp-Al基复合材料颗粒分布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2): 50-54.
    LI Xiao, LI Ping, XUE Ke-min, WANG Cheng, ZHANG Kai. Effect of High-pressure Torsion on Particle Distribution of SiCp-Al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50-54.

    采用高压扭转(High-Pressure Torsion,HPT)工艺制备SiCp-Al基复合材料。通过显微组织的定性分析及样方法的定量计算,深入研究不同工艺参数对SiC颗粒分布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采用高压扭转法可以直接将8.75%(体积分数)SiC-Al混合粉末制备成金属基复合材料。通过金相分析得出:SiC颗粒在试样不同扭转半径处分布情况具有差异:工艺参数(温度、压力、圈数)对 SiC颗粒分布有重要影响,结合样方法对颗粒分布情况的定量分析得出:随着扭转圈数、压力、扭转半径的增大,剪切作用增强,SiC颗粒分布均匀性提高;变形温度升高,基体流动性提高,颗粒分布均匀性得到改善。
  • 工艺
    李万捷, 林殷雷
    2012, 0(2): 55-5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万捷, 林殷雷. MDI-50型聚氨酯弹性体材料合成及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2): 55-57.
    LI Wan-jie, LIN Yin-lei. Study on Synthesis and Properties of MDI-50 Type Polyurethane Elastom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55-57.

    利用MDI-50、聚醚多元醇和3,3′-二氯-4,4′-二氨基-二苯基甲烷(MOCA)扩链剂制备了MDI-50型聚氨酯弹性体,研究了游离异氰酸酯基质量含量、聚醚多元醇相对分子质量对MDI-50聚氨酯弹性体力学性能的影响,采用示差扫描量热分析(DSC)、热重分析(TG)、红外光谱(FTIR)及力学性能等测试方法对MDI-50型聚氨酯弹性体的结构及性能进行了表征和分析,并与TDI-80型聚氨酯弹性体相比较。结果表明:MDI-50型聚氨酯弹性体的综合性能明显优于TDI-80型。MDI-50型弹性体的硬度、撕裂强度和抗拉强度都随预聚体游离-NCO质量含量的提高而增大,随聚醚多元醇软链段相对分子质量增大而减小,而断裂伸长率相反。
  • 工艺
    彭建, 佘欢, 陶健全, 王小红, 潘复生
    2012, 0(2): 58-6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彭建, 佘欢, 陶健全, 王小红, 潘复生. 冷却过程对AZ61镁合金凝固组织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2): 58-61.
    PENG Jian, SHE Huan, TAO Jian-quan, WANG Xiao-hong, PAN Fu-sheng. Effects of Cooling Process on Microstructure of As-cast AZ61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58-61.

    将AZ61镁合金液态凝固过程分为高温熔体和凝固两个阶段,研究各阶段冷却速率对铸态组织的影响,不同冷速下铸态合金枝晶间距的变化及其对显微硬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高温熔体阶段随着冷却速率从0.65℃/s增加到159℃/s,枝晶组织不断细化且尺寸更均匀,一次枝晶间距从230μm逐渐减小到80μm,二次枝晶间距从12.8μm逐渐减小到9.2μm;凝固阶段在7.8℃/s至23.0℃/s不同冷却速率下,一次枝晶间距从105μm逐渐减小到73μm,二次枝晶间距从10.6μm逐渐减小到8.8μm。两个阶段显微硬度值随冷却速率增大都呈增高趋势。相对于凝固阶段,高温熔体阶段的冷却速率变化对铸态凝固组织的影响更显著 。
  • 工艺
    胡志强, 刘显卿, 黄德锋, 高宏
    2012, 0(2): 63-6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志强, 刘显卿, 黄德锋, 高宏. 染料敏化太阳电池CuAl2O4/TiO2光阳极制备及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2): 63-66.
    HU Zhi-qiang, LIU Xian-qing, HUANG De-feng, GAO Hong. The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DSSC CuAl2O4/TiO2 Photoanod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63-66.

    采用柠檬酸法制备了尖晶石型纳米晶CuAl2O4,将其添加到P25(degussa,TiO2)中,制备成CuAl2O4/TiO2薄膜光阳极,并组装成染料敏化太阳电池(DSSC),对其光电性能进行表征。结果表明:CuAl2O4的加入,电池性能得到提高;当CuAl2O4含量为2%(质量分数)时,与纯TiO2薄膜光阳极相比,光电转化效率提高了39.1%。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王欣, 高玉魁, 王强, 宋颖刚, 陆峰
    2012, 0(2): 67-7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欣, 高玉魁, 王强, 宋颖刚, 陆峰. 再次喷丸周期对TC18钛合金疲劳寿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2): 67-71.
    WANG Xin, GAO Yu-kui, WANG Qiang, SONG Ying-gang, LU Feng. Effect of Re-shot-peening on the Fatigue Life of TC18 Tita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67-71.

    研究了再次喷丸对于经过预先喷丸的TC18钛合金残余应力和室温疲劳寿命的影响。使用X射线衍射仪和旋转弯曲疲劳机测定了再次喷丸后的合金的表面残余应力以及总疲劳寿命。结果表明,疲劳试验会使预先喷丸的TC18钛合金疲劳试样表面残余压应力松弛30%~50%,而再次喷丸可以使由于疲劳而松弛的表面残余压应力回复到疲劳试验前试样的50%~70%。此外,相比未经过再次喷丸的试样,选择合适的再次喷丸周期可使TC18钛合金的总疲劳服役寿命提高了75%。
  • 表面工程
    王韶云, 李国禄, 王海斗, 刘金海, 徐滨士, 朴钟宇
    2012, 0(2): 72-7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韶云, 李国禄, 王海斗, 刘金海, 徐滨士, 朴钟宇. 微缺陷对热喷涂涂层接触疲劳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2): 72-76.
    WANG Shao-yun, LI Guo-lu, WANG Hai-dou, LIU Jin-hai, XU Bin-shi, PIAO Zhong-yu. Influence of Microdefect on Rolling Contact Fatigue Performance of Thermal Spraying Coa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72-76.

    采用超音速等离子喷涂设备在45号钢基体上制备了三种含有不同微缺陷的NiCrBSi合金涂层。使用球盘式接触疲劳实验机对涂层的接触疲劳性能进行了测试,建立了Weibull失效概率图;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涂层的微观结构和失效形貌进行了表征;比较了三种涂层的接触疲劳寿命及涂层的主要疲劳失效模式。结果表明,涂层内的微缺陷主要由微孔隙和微裂纹构成,涂层接触疲劳寿命的长短与这些微缺陷含量的多少成反比,涂层的孔隙率为2.5%,1.3%和21%,对应的接触疲劳寿命分别为7.77?105,8.99?105,7.81?105周次。同时,涂层微缺陷含量较少时涂层的失效模式主要以剥落失效为主;涂层微缺陷含量较多、结合强度较差时主要以分层失效为主;涂层内存在较大的孔隙可致使涂层的提早失效,同时涂层表面磨损失效的概率增加。
  • 综述
  • 综述
    田世藩, 马济民
    2012, 0(2): 77-8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田世藩, 马济民. 电子束冷炉床熔炼(EBCHM)技术的发展与应用[J]. 材料工程, 2012, 0(2): 77-85.
    TIAN Shi-fan, MA Ji-min.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s of Electron Beam Cold Hearth Mel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77-85.

    本文系统总结了电子束冷炉床熔炼(Electron Beam Cold Hearth Melting-EBCHM)技术近四十年的发展脉络。详细介绍了电子束冷床炉熔炼的各主要方面,包括电子枪的改进,冷床炉结构演变和功能扩展以及消除钛合金冶金缺陷的独特优势、电子束冷床炉熔炼科学技术应用现状及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等。指出近年来EBCHM技术在钛及钛合金工业生产中的应用持续稳定增长,除了钛的废料回收,消除钛的冶金缺陷提高合金质量,满足航空发动机转动部件要求,是主要的推动因素。可为广大钛冶金、材料应用工作者和设计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 综述
    张志彬, 梁秀兵, 陈永雄, 徐滨士
    2012, 0(2): 86-9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志彬, 梁秀兵, 陈永雄, 徐滨士. 热喷涂工艺制备铝基非晶态合金材料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12, 0(2): 86-90.
    ZHANG Zhi-bin, LIANG Xiu-bing, CHEN Yong-xiong, XU Bin-shi. Research Progress of Al-based Amorphous Alloy Materials Prepared by Thermal Spraying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86-90.

    传统的铝基非晶态合金的制备方法有急冷法和机械合金化法。急冷法使用方便,冷却速率快,可获得非晶,可实现连续生产;机械合金化法具有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易工业化,合金成分范围相对较宽等优点。但是这两种方法只限于制备非晶条带、薄片或粉末,而且生产制备周期较长,生产效率较低。热喷涂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制备工艺,可获得非晶涂层,实现材料制备与成形一体化,明显缩减生产周期,已成为可以工业化应用的重要制备技术。
  • 综述
    韩振宇,李玥华, 富宏亚, 邵忠喜
    2012, 0(2): 91-9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韩振宇,李玥华, 富宏亚, 邵忠喜. 热塑性复合材料纤维铺放工艺的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12, 0(2): 91-96.
    HAN Zhen-yu, LI Yue-hua, FU Hong-ya, SHAO Zhong-xi. Thermoplastic Composites Fiber Placement Process Research[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2): 91-96.

    热塑性复合材料由于其良好的可焊接性、可循环利用性、抗化学腐蚀性,特别是短时间内就可加工成型等特点,在未来航空航天构件制造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纤维铺放过程中涉及一系列的物理现象,涵盖传热学、热力学、结晶动力学,牛顿流体力学等学科及这些学科的交叉领域。本文以上述学科的相关知识为理论依据,对纤维铺放工艺中的加热工艺,冷却工艺,铺层间强度,纤维铺放压力和残余热应力五方面内容,通过分析其理论模型的建立和求解方法,介绍和讨论了纤维铺放过程中与最终产品质量相关的基体材料结晶度、铺层间紧密接触程度、铺层间熔合度等关键问题及其中涉及的铺放温度、铺放速率、铺放压力等主要工艺参数。同时,本文还总结了国外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指出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今后纤维铺放工艺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