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 郑亮, 肖程波, 张国庆, 袁华, 韩波, 唐定中
    2012, 0(3): 1-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亮, 肖程波, 张国庆, 袁华, 韩波, 唐定中. 高Cr铸造镍基高温合金K4648的母合金净度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3): 1-7.
    ZHENG Liang, XIAO Cheng-bo, ZHANG Guo-qing, YUAN Hua, HAN Bo, TANG Ding-zhong. Investigation of the Master Alloy Cleanliness of High Cr Content Cast Ni-base Superalloy K4648[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1-7.

    对两炉冲击韧性存在明显差异的高Cr铸造镍基高温合金K4648进行了对比研究,通过分析两炉母合金的主量元素和气体含量,采用电子束纽扣锭(EB锭)实验观察合金内夹杂物和对母合金用原材料金属Cr的显微组织分析等方法研究了K4648母合金净度。结果表明:1#与2#炉批母合金主量元素无明显差别。1#母合金由于气体元素O含量高达(20.5?7.5)?10-6,远高于2#合金的6?10-6,造成其室温冲击韧性(aku)不及2#合金的一半,低于技术条件要求的196J/cm2。电子束纽扣锭(EB锭)实验可有效地将K4648中的夹杂物汇聚,经分析主要是富Y,Ce的氧化物和富Al氧化物。证明高Cr铸造镍基高温合金K4648中添加稀土元素Y,Ce可有效攫取合金中自由态的O和S,生成稳定的稀土氧化物或硫化物,起到净化合金的作用。K4648母合金原材料中金属Cr基体中固溶有15%(质量分数)的元素O,还分布有富Cr氧化物和Cr,Al,Si的复合氧化物。此外,还存在含N、贫O区域,该区域的维氏显微硬度可达8.2GPa,是Cr基体13GPa的6倍,证明N使金属Cr的硬度明显升高。
  • 朱靖, 刘永光, 赵艳琴, 王岭
    2012, 0(3): 8-1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朱靖, 刘永光, 赵艳琴, 王岭. 熔盐法制备梯度型LiNixCoyMn1-x-yO2电极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3): 8-11.
    ZHU Jing, LIU Yong-guang, ZHAO Yan-qin, WANG Ling. Study on the Concentration-gradient LiNixCoyMn1-x-yO2 Electrode Material Prepared in the Molten Salt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8-11.

    采用熔盐法在不同温度下制备出层状浓度梯度型LiNi1-x-yCoxMnyO2正极材料。经XRD,SEM实验分析表明:材料具有典型的α-NaFeO2层状结构,粒径在200~400nm之间。在2.75~4.5V充放电电压范围内测试,800℃得到的材料首次放电比容量为166.8mAh/g,保持率为99%;同时,在2C电流以内充放电,该材料表现出较稳定的倍率性能。
  • 杨绿,周元康,李屹,吴雪梅,陈建海,王陈向
    2012, 0(3): 12-1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绿,周元康,李屹,吴雪梅,陈建海,王陈向. 坡缕石/Ag复合纳米材料添加剂的自修复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3): 12-16.
    YANG Lu,ZHOU Yuankang,LI Yi,WU Xuemei,CHEN Jianhai,WANG Chenxiang. Investigation on Auto-restoration Performance of Palygorskite/Ag Composite Nanomaterial Additiv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12-16.

    将坡缕石(Palygorskite,简称P)/Ag复合纳米材料作为润滑油添加剂,以质量分数为4%的添加量添加到150N基础油中作为润滑油,在MMU10G型摩擦磨损试验机上考察了P/Ag复合纳米材料添加剂对45#调质钢摩擦副的自修复效果。用称重法测定磨损量,用SEM和EDX对最终摩擦表面形貌和表面元素成分进行表征;并用金相显微镜进行逐阶段形貌分析。结果表明纳米P/Ag复合添加剂有效减小了材料的磨损量达37.5%;自修复膜的主要成分为Fe,Si,O,C,Al,Mg,Ag,证明了纳米材料添加剂直接参与了自修复膜的形成;自修复膜的形成主要发生于运行10h(18km)以后。
  • 陈玲, 宇文晅晅, 钟蜀津, 解锦婷
    2012, 0(3): 17-2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玲, 宇文晅晅, 钟蜀津, 解锦婷. 确定金属型铸造界面传热系数方法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3): 17-21.
    CHEN Ling, YUWEN Xuan-xuan, ZHONG Shu-jin, XIE Jin-ting. Methodological Research for Defining Interface Heat Transfer Coefficient in Metal Mould Cast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17-21.

    铸造凝固过程数值模拟中通常用界面传热系数表示热阻的影响,在诸多影响模拟精度的因素中,该系数起主导作用。为提高模拟精度,以ANSYS软件为平台,在测温试验的基础上,考虑铸件与铸型的不同接触位置以及不同界面传热系数对模拟结果的影响,采用0.618黄金分割法选取了该系数;应用最小二乘法建立起界面传热系数与时间关系的数学模型,并对金属型铸造凝固过程的温度场进行了模拟,将模拟结果与试验结果做了对比分析,得到了合理的温度分布。研究的结果为获得精确的界面传热系数提供了一种研究方法。
  • 工艺
  • 工艺
    王晓, 王作成, 王协彬, 李显达, 高俊庆, 赵修领
    2012, 0(3): 22-2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晓, 王作成, 王协彬, 李显达, 高俊庆, 赵修领. 亚温淬火对硼镍添加含铌低合金高强度H型钢组织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3): 22-27.
    WANG Xiao, WANG Zuo-cheng, WANG Xie-bin, LI Xian-da, GAO Jun-qing, ZHAO Xiu-ling. Effect of Subcritical Quenching on Microstructures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Boron-nickel Added Nb-treated HSLA H-beam[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22-27.

    将硼镍添加的含铌低合金高强度H型钢进行亚温淬火及完全淬火,对淬火以及淬火并高温回火后的试样进行了力学性能和微观组织的研究。结果表明:亚温淬火并回火后,这一新钢种的屈服强度达到512MPa,抗拉强度达到595MPa,伸长率达到27%,韧脆转变温度达到-88℃,具有优异的综合力学性能。近似等轴的铁素体及其上弥散分布的细小碳化物,使得回火时塑性大幅提高而强度下降不多;回火碳化物钉扎晶界,抑制了晶粒的长大,起到了细化晶粒的效果;不连续的细小碳化物分布在晶界上,没有对材料的韧性造成破坏。
  • 工艺
    陆韬, 潘冶, 董薰
    2012, 0(3): 28-3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陆韬, 潘冶, 董薰. 燃烧合成Co(Ti)-Al2O3金属陶瓷的组织与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3): 28-31.
    LU Tao, PAN Ye, DONG Xun. Micro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Co(Ti)-Al2O3 Cermets Prepared by Combustion Synthesi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28-31.

    利用低放热Al-TiO2反应体系部分取代高放热Al-CoO反应体系,并加入适量的稀释剂Al2O3吸收反应热量,通过热爆燃烧合成结合致密化工艺制备了铁磁性Co(Ti)-Al2O3金属陶瓷。研究表明,Co(Ti)-Al2O3金属陶瓷中随着Al-TiO2体系的增加,燃烧反应温度降低,金属相尺寸减小,分布更均匀,同时在金属相与基体之间形成过渡区域,提高了界面结合。Co(Ti)-Al2O3复合材料的饱和磁化强度随着金属Co含量增加而增加,最高可达到37.2849Am2/kg,而矫顽力在3997.6~5615.4A/m范围内变化,介于软磁体和硬磁体之间。
  • 工艺
    罗凤钻, 吴国友, 邵再东, 程璇, 余煜玺
    2012, 0(3): 32-37.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罗凤钻, 吴国友, 邵再东, 程璇, 余煜玺. 常压干燥制备疏水SiO2气凝胶的影响因素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3): 32-37.
    LUO Feng-zuan, WU Guo-you, SHAO Zai-dong, CHENG Xuan, YU Yu-xi. Effects of Preparation Conditions on Hydrophobic Silica Aerogels via Ambient Pressure Dry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32-37.

    常压干燥制备SiO2气凝胶是近年来该领域的研究重点,工艺条件的优化是提高气凝胶性能的关键。以正硅酸乙酯为硅源,甲基三乙氧基硅烷为共前驱体,采用溶胶-凝胶法,结合老化和三甲基氯硅烷-正己烷-无水乙醇混合溶液的二次表面改性,通过常压干燥工艺制备疏水SiO2气凝胶。利用BET,FT-IR,SEM,TEM和接触角测试等手段对气凝胶进行表征,系统研究水解时间、老化时间、老化温度和改性剂用量对气凝胶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水解16h,凝胶于55℃下老化48h后,在三甲基氯硅烷与正硅酸乙酯的摩尔比为1.56的混合液下改性48h制备的SiO2气凝胶的性能最好,其孔隙率92%,比表面积969m2/g,接触角达157?。
  • 工艺
    王洪利,刘宏玉,周鹏,费阳,黄彧,陈浩
    2012, 0(3): 38-42.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洪利,刘宏玉,周鹏,费阳,黄彧,陈浩. Co微合金化对高级别帘线钢组织与冷拉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3): 38-42.
    WANG Hongl,,LIU Hongyu,ZHOU Peng,FEI Yang,HUANG Yu,CHEN Hao.
     Influence of Co Microalloying on Microstructure and Drawing Properties of Highgrade Tire Cord Stee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38-42.

    为了减轻高级别帘线钢晶界渗碳体(GBC)的析出、提高其强度和冷拉性能,研究了Co微合金化80,100级帘线钢的显微组织及性能变化规律。用扫描电镜(SEM)观测了不同Co含量试样的显微组织形貌、GBC析出及珠光体片间距;用力学实验机测量了热加工及冷拉拔后的力学性能。结果表明:自然冷却时,Co微合金化可显著细化珠光体团尺寸;随Co量增加,抗拉强度增加,面缩率降低,但GBC变得严重。盐浴处理后,GBC受到抑制,冷拉加工硬化率得到提高。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戈明亮, 贾德民
    2012, 0(3): 43-4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戈明亮, 贾德民. X射线衍射法研究天然橡胶/黏土纳米复合材料的插层过程[J]. 材料工程, 2012, 0(3): 43-46.
    GE Ming-liang, JIA De-min. Study on Intercalating Stage of Natural Rubber/Clay Nanocomposites by X-ray Diffra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43-46.

    利用十六烷基季铵盐在固相条件下对黏土进行有机化插层改性,制备出有机黏土;采用机械混炼插层法制备了天然橡胶/有机蒙脱土纳米复合材料,用X射线衍射(XRD)和透射电镜(TEM)表征了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和形态。利用XRD探讨了有机黏土在混炼和硫化过程中的插层行为,结果表明:天然橡胶的插层行为在机械混炼的过程中就已经发生,在硫化过程中,随着硫化时间的增加,黏土的层间距略微增加,黏土片层间的橡胶分子并不稳定。硫化过程结束后,黏土片层间的橡胶分子链随着交联固化而稳定地保持在黏土片层间。
  • 测试与表征
    赵秀明, 杨金峰, 张永健, 惠卫军, 于同仁, 王章忠
    2012, 0(3): 47-5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秀明, 杨金峰, 张永健, 惠卫军, 于同仁, 王章忠. 贝氏体型冷作强化非调质钢的氢致延迟断裂行为[J]. 材料工程, 2012, 0(3): 47-51.
    ZHAO Xiu-ming, YANG Jin-feng, ZHANG Yong-jian, HUI Wei-jun, YU Tong-ren, WANG Zhang-zhong. Hydrogen Induced Delayed Fracture Behavior of Cold Hardening Microalloyed Bainitic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47-51.

    采用电化学充氢和慢拉伸应变速率实验(SSRT)研究了形变和时效处理对一种低碳-Mn-B-Ti系贝氏体型冷作强化非调质钢氢致延迟断裂行为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无论热轧态还是拉拔态试样,充氢后试样的耐延迟断裂性能显著降低。在拉拔变形初期,减面率γ<20%时,耐延迟断裂性能降低的幅度较大;而随着拉拔量的继续增加,耐延迟断裂性能降低的趋势变缓。实验料拉拔后进行时效处理有助于其耐延迟断裂性能的改善,当时效温度提高到200℃以上时这种改善作用比较明显。
  • 测试与表征
    李玲, 田晋丽, 陈剑楠
    2012, 0(3): 52-5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玲, 田晋丽, 陈剑楠. 海因环氧树脂/HHPA体系的制备与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3): 52-55.
    LI Ling, TIAN Jin-li, CHEN Jian-nan. Synthesize Hydantoin Epoxy and Preparation Cured Hydantoin Epoxy/HHP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52-55.

    合成了海因环氧树脂,采用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进行了表征,以六氢苯酐(HHPA)为固化剂,制备了海因环氧树脂/HHPA体系,研究了海因环氧树脂/HHPA体系的固化反应性及其固化物的性能。结果表明:树脂体系在升温速率为10℃/min的条件下,在90~210℃有一放热峰,峰值温度为152.5℃;100℃下的凝胶时间大于42min,在140℃下为8min;树脂浇铸体的氧指数为23,抗弯强度为122MPa,弯曲模量为2.7GPa,冲击强度为14.9kJ/m2。
  • 测试与表征
    代志双, 石峰晖, 张宝艳, 李敏, 张佐光
    2012, 0(3): 56-6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代志双, 石峰晖, 张宝艳, 李敏, 张佐光. 炭纤维表面物理特性的表征及其对浸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3): 56-60.
    DAI Zhi-shuang, SHI Feng-hui, ZHANG Bao-yan, LI Min, ZHANG Zuo-guang. Study on the Surface Phys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arbon Fibers and the Effect on Wettabili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56-60.

    采用反气相色谱法对除浆前后T300B炭纤维的比表面积、溶解度参数和表面能进行了表征测试,分析了炭纤维表面物理特性对纤维和树脂浸润性能的影响。以一系列不同浓度的正庚烷为吸附质,根据BET吸附理论模型,计算得到除浆前后T300B纤维的比表面积分别为0.43m2/g和0.39m2/g。以正癸烷、正壬烷、正辛烷和正庚烷为非极性溶剂探针,甲苯、二氯甲烷、乙醇、1,4-二氧六环和丙酮为极性溶剂探针,采用DiPaola 和Guillet方法得到不同探针分子与纤维表面的Flory-Huggins相互作用参数,计算除浆前后T300B的溶解度参数(δ)分别为11.98MPa1/2和10.01MPa1/2。T300B纤维的上浆剂可以增大纤维表面能的极性分量,使上浆纤维的溶解度参数与E51环氧树脂的δ(11.78MPa1/2) 更为接近,提高了T300B纤维与树脂的浸润性能。
  • 测试与表征
    郝世英, 高惠临, 闫凯鹃, 张骁勇, 吉玲康, 李为卫
    2012, 0(3): 61-6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郝世英, 高惠临, 闫凯鹃, 张骁勇, 吉玲康, 李为卫. 一种大变形管线钢的组织-性能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3): 61-65.
    HAO Shi-ying, GAO Hui-lin, YAN Kai-juan, ZHANG Xiao-yong, JI Ling-kang, LI Wei-wei.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X80 Pipeline Steel with Excellent Deformabilit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61-65.

    通过在线加热配分(HOP,Heating On-line Partitioning)技术获得贝氏体和马氏体/奥氏体(B+M/A)双相组织,研究了这种(B+M/A)双相管线钢的组织-性能特征。结果表明,在满足我国“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的强韧性要求前提下,这种(B+M/A)双相管线钢还具有低的屈强比和大的均匀伸长率,表现出优良的大变形能力。多位向贝氏体基体、细小的M/A组元和弥散分布的碳、氮化合物析出是保证实验钢优良性能的组织特征。
  • 测试与表征
    宋晓辉, 高威, 罗宁, 于长珍
    2012, 0(3): 66-6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晓辉, 高威, 罗宁, 于长珍. 高纯硅溶胶中杂质元素Na,K,Mg,Ca测定方法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3): 66-69.
    SONG Xiao-hui, GAO Wei, LUO Ning, YU Chang-zhen. The Determination of Impurity Elements Na, K, Mg and Ca in High Purity Silicasol by AA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66-69.

    采用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高纯硅溶胶中的杂质元素钠、钾、镁、钙。在选定的最佳条件下,其钠、钾、镁、钙的检出限分别为:0.0047,0.0060,0.0036,0.028μg/mL,加入回收率为92.5%~112.5%,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10%。方法准确、快速、简便。
  • 测试与表征
    李佳艳, 郭素霞, 谭毅, 刘辰光
    2012, 0(3): 70-7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佳艳, 郭素霞, 谭毅, 刘辰光. 多孔硅的制备及其吸杂处理对电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3): 70-73.
    LI Jia-yan, GUO Su-xia, TAN Yi, LIU Chen-guang. Preparation of Porous Silicon and the Influence of Gettering on the Electrical Properti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70-73.

    多孔硅吸杂是减少晶体硅中杂质和缺陷,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有效方法。采用电化学腐蚀方法在单晶硅片上制备多孔硅,通过观察多孔硅的形貌、结构及单晶硅片的电阻率变化,研究不同电流密度制备的多孔硅对吸杂效果的影响,并从多孔硅的结构出发探究多孔硅吸杂的机理。结果表明,随电流密度增加,孔隙率明显增加,多孔硅在电流密度为100mA/cm2时,孔隙率最大;电流密度越大,多孔硅伴随所产生的弹性机械应力增加,晶格常数相应增加,这两个因素都有利于缺陷和金属杂质在多孔硅层-基底界面处迁移和富集,导致单晶硅吸杂后电阻率增大。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高玉新, 赵程, 易剑
    2012, 0(3): 74-7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玉新, 赵程, 易剑. 电火花沉积Ni-Cr合金涂层的组织及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3): 74-78.
    GAO Yu-xin, ZHAO Cheng, YI Jian.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Ni-Cr Alloyed Coating Prepared by Electrospark Deposition Process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74-78.

    利用电火花沉积技术,采用自制电极在 P20 钢基材表面沉积 Ni-Cr 合金涂层,研究了沉积层的组织特征、显微硬度分布及耐磨、耐蚀性能。结果表明:通过优化沉积工艺参数可以获得厚度高达430μm的沉积层。电火花沉积层与基体的结合界面属于非均匀混合互熔结晶型界面,沉积层与基体呈现良好的冶金结合;涂层中下部组织为细小的枝晶组织,而上部组织为纳米晶结构。沉积层的硬度呈梯度分布,涂层外层硬度值最高。涂层的耐磨、耐蚀性能比基体有较大提高,涂层上部超细的纳米晶结构是其耐磨性能及耐蚀性能提高的主要因素。
  • 表面工程
    王学华, 陈归, 蔡鹏, 付萍, 李承勇, 杨亮, 曹宏
    2012, 0(3): 79-82.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学华, 陈归, 蔡鹏, 付萍, 李承勇, 杨亮, 曹宏. 交流电化学沉积FeCo合金纳米线阵列及其磁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3): 79-82.
    WANG Xue-hua, CHEN Gui, CAI Peng, FU Ping, LI Cheng-yong, YANG Liang, CAO Hong. Magnetic Properties of FeCo Alloy Nanowire Arrays Synthesized by AC Electrodeposition in AAO Templa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79-82.

    采用二步阳极氧化法制备孔结构高度有序的多孔氧化铝(AAO)模板。在不同Fe2+/Co2+摩尔比的电解液中,利用交流电化学沉积,在模板孔内成功制备了FeCo合金纳米线阵列。分别采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X射线衍射仪(XRD)和震动样品磁强计(VSM)对样品的形貌,结构及磁学性能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制备的FeCo合金纳米线排列有序,粗细均匀;其直径与模板孔径一致,填充率较高,且具有明显的[110]择优取向。VSM测试结果表明,不同溶液浓度下制备的FeCo合金纳米线阵列均具有良好的垂直磁各向异性,易磁化轴沿着纳米线轴线方向。随着电解液Fe2+/Co2+摩尔比的不同,可在一定范围内对FeCo合金纳米线阵列的磁性进行调控,并对其原因进行了讨论。
  • 表面工程
    刘丽来, 杨培霞, 安茂忠, 张云望
    2012, 0(3): 83-8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丽来, 杨培霞, 安茂忠, 张云望. 电解液组成及工艺条件对镁合金微弧氧化过程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3): 83-88.
    LIU Li-lai, YANG Pei-xia, AN Mao-zhong, ZHANG Yun-wang. Effect of Constituents of Electrolyte and Operating Condition on Micro-arc Oxidation Process of Mg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83-88.

    在含有NaAlO2的电解液中以恒电流方式对镁合金进行微弧氧化。研究了电解液中NaAlO2、甘油、NaF的浓度以及电流密度和氧化时间对镁合金微弧氧化过程中电压-时间曲线和氧化膜厚度的影响。结果表明:电解液中只含有NaAlO2时即可产生火花放电现象,但得到的氧化膜较薄;甘油的加入可明显抑制尖端放电现象,NaF的加入可以显著增加氧化膜厚度,随着电流密度的增大,微弧氧化所需起火时间迅速缩短,而击穿电压并无明显变化,氧化膜厚度明显增加。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镁合金微弧氧化陶瓷膜的微观形貌,在微弧氧化膜的表面存在明显的孔洞和放电通道,这些通道呈熔融状态结合在一起。
  • 表面工程
    王海人, 李艳, 屈钧娥, 郑恩秀, 曹志勇, 李文维
    2012, 0(3): 89-92.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海人, 李艳, 屈钧娥, 郑恩秀, 曹志勇, 李文维. 电位标准判断不锈钢着色中化学活化前处理质量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3): 89-92.
    WANG Hai-ren, LI Yan, QU Jun-e, ZHENG En-xiu, CAO Zhi-yong, LI Wen-wei. Research on Judgment of Quality of Chemical Activation Pre-treatment for Coloring of Stainless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89-92.

    采用电位-时间曲线判断不锈钢表面的活化状态,并通过极化曲线和交流阻抗等测试手段研究了活化程度对不锈钢着色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不锈钢在35℃的5%的H2SO4溶液中进行活化时,电位会逐渐负移直至趋于平稳,当在其电位达基本稳定60s左右时,不锈钢表面具有较佳和稳定的活化状态,有利于其后着色效果的重现性;对于不同的活化状态,活化越完全时得到的着色膜表现出的耐腐蚀性也越佳。
  • 表面工程
    刘培生, 夏凤金, 崔光
    2012, 0(3): 93-9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培生, 夏凤金, 崔光. 一种具有微纳孔隙结构的二氧化钛多孔膜层光催化系统[J]. 材料工程, 2012, 0(3): 93-96.
    LIU Pei-sheng, XIA Feng-jin, CUI Guang. Study on a Porous Titanium Dioxide Film Photocatalytic System with Micro-nano Pores Struc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3): 93-96.

    采用溶胶-凝胶法配合以离子注入的方式,研制了一种具有纳米和亚微米(零点几个微米)孔隙结构的锐钛矿相二氧化钛光催化膜。首先通过常规的溶胶-凝胶法制得密实的二氧化钛膜层,然后采用具有一定动能的Fe离子轰击膜层,从而在膜层中形成大量的微纳孔隙。这些微纳孔隙明显提高了原膜层的比表面积。光催化降解甲基橙溶液的实验结果表明,无论是在紫外光下还是在可见光下,所得多孔膜层的光催化效果均优于未造孔的二氧化钛膜层。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