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12, 0(7): 0-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材料工程》2012年第7期目次[J]. 材料工程, 2012, 0(7): 0-0.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0-0.

  • 论文
  • 论文
    刘大博, 祁洪飞, 成波
    2012, 0(7): 1-4,9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大博, 祁洪飞, 成波. PS@Au核壳结构纳米催化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1-4,91.
    LIU Da-bo, QI Hong-fei, CHENG Bo. Preparation of PS@Au Nano-catalyst and Its Catalytic Performan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1-4,91.

    采用化学镀工艺,制备了催化性能优良的PS@Au纳米催化剂,负载于表面的Au颗粒粒径约为16nm,结构致密,单分散程度较高。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UV-Vis),结合催化性能测试,研究了原料加入次序对PS@Au纳米核壳结构催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PS@Au纳米核壳结构较大的比表面积是其显著提高亚甲基蓝发色团的降解率以及具有较高催化效果的根本原因,较高的纳米Au负载率和颗粒粗糙度有助于其催化性能的提高。
  • 袁华, 王成国, 卢文博, 张姗, 陈旸, 谢奔
    2012, 0(7): 5-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袁华, 王成国, 卢文博, 张姗, 陈旸, 谢奔. 连续炭纤维增强受电弓滑板致密化及其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7): 5-9.
    YUAN Hua, WANG Cheng-guo, LU Wen-bo, ZHANG Shan, CHEN Yang, XIE Ben. Densification and Properties of Continuous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Contact Stri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5-9.

    滑动受流条件下,树脂基滑板材料的温升会影响滑板使用的稳定性。采用炭化-液相浸渍法对滑板进行热稳定性及致密化处理,系统分析了热处理前后滑板性能的变化,并对致密化效果进行评价,利用磨损表面扫描图像分析摩擦磨损机理。结果表明:经过800℃热处理后,滑板的耐温性提高;热处理及浸渍后,受电弓滑板试样电阻率明显减小,热处理之后电阻率降低约100%;冲击强度降低,摩擦因数增大,体积磨损量增加;经过4次致密化处理后,滑板的气孔率下降约45%;冲击性能和摩擦磨损性能有所提高;未热处理的受电弓滑板在摩擦过程中主要的机械磨损形式是磨粒磨损和黏着磨损;热处理后磨粒磨损是主要磨损形式。
  • 工艺
  • 工艺
    郑洲顺, 徐丹, 雷湘媛, 应仁仁, 周文, 张梦轩
    2012, 0(7): 10-14,1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洲顺, 徐丹, 雷湘媛, 应仁仁, 周文, 张梦轩. 粉末高速压制成形密度分布的数值模拟及影响因素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7): 10-14,19.
    ZHENG Zhou-shun, XU Dan, LEI Xiang-yuan, YING Ren-ren, ZHOU Wen, ZHANG Meng-xuan. 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Influential Factors Analysis of Density Distribution in High Velocity Compac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10-14,19.

    将研究不连续体力学行为的离散单元法应用于粉末高速压制致密化过程的研究,将粉末视为黏弹性的离散颗粒,建立粉末高速压制过程颗粒接触模型及每个颗粒的基本运动方程,推导了力与位移表达的粉末高速压制黏弹性本构关系。基于PFC软件实现了铁粉高速压制过程中粉末颗粒二维流动情况及压坯密度分布的数值模拟,模拟结果的密度分布规律与实际压制的密度分布规律较为一致;利用数值模拟结果对影响压坯密度分布的摩擦因数、高径比、双向压制因素进行了具体分析。
  • 工艺
    陈炜, 何振良, 郭玉琴, 刘政, 王通
    2012, 0(7): 15-1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炜, 何振良, 郭玉琴, 刘政, 王通. 双相钢激光拼焊板温成形拉深性能分析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15-19.
    CHEN Wei, HE Zhen-liang, GUO Yu-qin, LIU Zheng, WANG Tong. Analytical Studies for Deep Drawing Formability of DP590 Tailor-welded Blanks on Warm Sheet Metal Form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15-19.

    板料的温塑性成形方法已经得到广泛使用,可以运用到双相钢激光拼焊板成形中以提高其成形性能。以盒形件为分析对象对双相钢激光拼焊板的温拉深性能进行了研究,通过温单拉实验、盒形件温拉深过程的有限元模拟与实冲实验以及金相实验,分析了双相钢激光拼焊板由常温到500℃各个温度下的力学性能与拉深性能。结果表明:成形温度对双相钢激光拼焊板温拉深影响比较显著,在400~500℃温度范围内进行温成形,能获得较好的成形性能。
  • 工艺
    刘云飞, 陈煜, 史亮, 姚维尚, 陈洋
    2012, 0(7): 20-23,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云飞, 陈煜, 史亮, 姚维尚, 陈洋. N,N-二-2,3-环氧丙基月桂胺的合成工艺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20-23,28.
    LIU Yun-fei, CHEN Yu, SHI Liang, YAO Wei-shang, CHEN Yang. Study on the Synthesis of N,N-di-2, 3-epoxypropyl Dodecylamin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20-23,28.

    通过将月桂胺(DA)与环氧氯丙烷发生开环反应所得的氯醇分子进一步在KOH-H2O溶液中进行闭环反应,制备得到具有良好反应活性的表面活性剂中间体N,N-二-2,3-环氧丙基月桂胺(EDA)。采用FTIR,1H-NMR,13C-NMR等表征手段对产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研究了闭环反应温度、碱的用量、环氧氯丙烷的用量、碱的种类和闭环反应时间等反应条件对产物中EDA含量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确定了N,N-二-2,3-环氧丙基月桂胺的最优化反应条件。
  • 工艺
    王淑云, 张敏聪, 东赟鹏, 刘趁意, 陈由红, 孙兴
    2012, 0(7): 24-2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淑云, 张敏聪, 东赟鹏, 刘趁意, 陈由红, 孙兴. FGH96合金热挤压棒材超塑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24-28.
    WANG Shu-yun, ZHANG Min-cong, DONG Yun-peng, LIU Chen-yi, CHEN You-hong, SUN Xing. Study on Superplasticity of Extruded FGH96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24-28.

    对热挤压FGH96合金棒材超塑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挤压FGH96合金在1050℃和1100℃的变形温度下具有良好的超塑性,在变形温度为1100℃初始应变速率为3.33×10-4s-1进行超塑拉伸时,伸长率可以达到405%,流变应力降低到32MPa。显微组织分析表明,FGH96合金经控制冷却速度的预热处理后,合金中γ'相尺寸及间距较大,能够促进合金在后续变形过程动态再结晶的发生,并阻碍晶粒快速长大。FGH96合金在挤压变形后发生了明显的动态再结晶,但由于再结晶进行的不充分,晶粒内部仍存在大量变形亚结构,这种亚稳态组织在超塑变形过程中通过进一步回复和再结晶,可以获得平均晶粒尺寸为10μm左右的等轴、均匀、稳定的细晶组织,使合金具有良好的超塑性。
  • 工艺
    刘杰, 杨景宏, 韩凤武, 宫文彪
    2012, 0(7): 29-3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杰, 杨景宏, 韩凤武, 宫文彪. 厚板铝合金搅拌摩擦焊匙孔补焊接头组织与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7): 29-33.
    LIU Jie, YANG Jing-hong, HAN Feng-wu, GONG Wen-biao. Micro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Thickness Aluminium Alloy Eleocellarium Repairing Welding Joint by Friction Stir Weld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29-33.

    研究了35mm厚板铝合金搅拌摩擦焊匙孔补焊工艺,应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显微硬度仪及电子拉伸试验机等对接头的组织与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采用铝合金块材填充匙孔后进行FSW焊接,获得成型良好、表面光滑的焊缝;未加填充材料的匙孔位置,焊缝表面出现沟槽缺陷。FSW焊接一次接头的前进侧焊核区与热力影响区之间存在"吻接"缺陷;FSW焊接二次和三次接头的前进侧和后退侧过渡区均连接良好,二者组织无明显差别;FSW焊接一次和二次接头显微硬度分布呈W型,硬度最低值均出现在前进侧热影响区分别为56HV和60HV;采用搅拌头旋转速率为720r/min,焊接速率为180mm/min焊接工艺条件下,FSW焊接一次、二次和三次接头抗拉强度分别达到173、210和205MPa。
  • 工艺
    王宏元, 朱瑞富, 王志刚, 吕宇鹏, 肖桂勇, 朱先俊
    2012, 0(7): 34-38.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宏元, 朱瑞富, 王志刚, 吕宇鹏, 肖桂勇, 朱先俊. 纯钛微弧氧化阳极工艺过程模型的建立及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34-38.
    WANG Hong-yuan, ZHU Rui-fu, WANG Zhi-gang, LU Yu-peng, XIAO Gui-yong, ZHU Xian-jun. Research on a Theoretical Model of Anode in Pure Titanium Microarc Oxidation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34-38.

    对纯钛微弧氧化陶瓷膜在工艺过程中的生长规律进行了实验研究,分析了陶瓷层表面形貌、厚度、相结构等不同生长阶段的特点。基于微弧氧化工艺过程阳极等效电路,建立了电极电压、电流密度、频率、占空比、时间等工艺参数对陶瓷膜性能影响的理论模型。模型分析结果表明:在陶瓷层成膜后,随着膜层厚度的增加,金红石相TiO2相对含量增加;膜层厚度不变时,工艺过程趋于停止。模型分析与实验结果是吻合的,为提高陶瓷膜层性能并改善微弧氧化工艺提供了理论基础。
  • 工艺
    解小玲, 赵彩霞, 曹青, 靳利娥, 张怀平
    2012, 0(7): 39-43.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解小玲, 赵彩霞, 曹青, 靳利娥, 张怀平. 煤沥青的改性及中间相结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39-43.
    XIE Xiao-ling, ZHAO Cai-xia, CAO Qing, JIN Li-e, ZHANG Huai-ping. Study on Modification of Coal Tar Pitch and Structure of Mesophas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39-43.

    以对甲苯磺酸(PTS)为催化剂,研究了改性温度、时间和改性剂苯甲醛用量对改性煤沥青(MCTP)中间相显微结构产生的影响。研究表明,当苯甲醛/煤沥青(CTP)质量比为30/100、反应温度为150℃和反应时间为15h时得到的MCTP,其中间相呈不完全纤维组织结构;XRD分析表明,通过苯甲醛改性煤沥青,有利于提高中间相光学组织结构的有序性。FT-IR分析表明,改性后芳核骨架振动吸收频率增大,提高了芳核的缩合度;1H-NMR分析表明,改性过程中的改性反应主要发生在HA上,并对改性过程可能发生的反应机理进行了分析。
  • 工艺
    刘盈, 刘平桂, 赫丽华, 梁兴泉
    2012, 0(7): 44-49.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盈, 刘平桂, 赫丽华, 梁兴泉. α-羟基,ω-环氧基聚己内酯/环氧树脂复合体系的制备和耐热性能[J]. 材料工程, 2012, 0(7): 44-49.
    LIU Ying, LIU Ping-gui, HE Li-hua, LIANG Xing-quan. Preparation and Thermal Properties of α-Hydroxy, ω-Epoxide Polycaprolactone/Epoxy Resin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44-49.

    利用ε-己内酯的酶促开环聚合,合成了α-羟基,ω-环氧基聚己内酯低聚物(ETPCL);利用—OH与—NCO的亲核加成反应,通过聚氨酯途径合成了环氧基封端的聚己内酯接枝环氧树脂共聚物 (PCL-g-GY250);将PCL-g-GY250与分子量较高的环氧树脂GT7071进行共混,通过胺类固化剂与环氧基团的固化反应制备了不同PCL-g-GY250含量的环氧树脂复合体系 (PCL-g-GY250/GT7071);利用热失重分析(TGA)及在甲苯中的溶胀实验分别对复合体系的耐热性能和交联密度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随PCL-g-GY250含量的增加,体系的交联网络密度逐渐下降;PCL-g-GY250的引入,使得复合体系的耐温性能得到改善:当PCL-g-GY250与GT7071的质量比为4∶1时,固化体系的5%热失重温度 (Td5%) 可由纯环氧固化体系的145.0℃提高到216.3℃;尤其是纯PCL-g-GY250固化体系的Td5%更是达到293.9℃,相比纯环氧树脂固化体系提高了148.9℃。
  • 工艺
    胡宽辉, 田德新, 冯冠文, 段小平, 严龙
    2012, 0(7): 50-54.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宽辉, 田德新, 冯冠文, 段小平, 严龙. 热镀锌连续退火工艺对高强IF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12, 0(7): 50-54.
    HU Kuan-hui, TIAN De-xin, FENG Guan-wen, DUAN Xiao-ping, YAN Long. Influence of Continuous Annealing on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High-strength IF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50-54.

    研究了热镀锌连续退火工艺对高强IF钢性能、组织及第二相粒子析出的影响。利用EU AV型热浸镀工艺模拟实验机对热镀锌高强IF钢进行了不同连续退火温度以及在同一温度下分别保温不同时间的连续退火工艺模拟实验。用万能试验机、光学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对样品的性能、组织和第二相粒子进行了检测分析。结果表明:热镀锌连续退火工艺直接影响产品的力学性能、微观组织和第二相粒子的析出,并得出了退火工艺对产品性能、组织和第二相粒子的影响规律。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吴忠旺, 赵宇, 李军, 李波
    2012, 0(7): 55-5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吴忠旺, 赵宇, 李军, 李波. 后天抑制剂取向硅钢析出物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55-58.
    WU Zhong-wang, ZHAO Yu, LI Jun, LI Bo. Study on Precipitates of Grain-oriented Silicon Steel Produced by Acquired Inhibitor Metho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55-58.

    采用"后天抑制剂法"制备取向硅钢,通过TEM研究热轧、常化、脱C和渗N阶段析出物的类型和分布。结果表明,热轧、常化和脱C板中的析出物主要是AlN颗粒,AlN颗粒在热轧、常化和脱C板中分布密度低;渗N后钢中形成非晶态Si3N4颗粒,非晶态Si3N4颗粒有多边形大块状和规则小四方形2种形貌,多边形大块状Si3N4颗粒分布在晶界,规则小四方形Si3N4颗粒主要分布在晶内。
  • 测试与表征
    高晓进, 张峥
    2012, 0(7): 59-63,7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晓进, 张峥. CFRP中孔隙几何形貌与超声衰减系数关系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59-63,70.
    GAO Xiao-jin, ZHANG Zheng. Research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ore Morphology and Ultrasonic Attenuation Coefficient in CFR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59-63,70.

    通过金相和超声衰减系数表征CFRP层压板中的孔隙,研究孔隙形貌对超声衰减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衰减系数随孔隙几何形貌参数(平均长、宽、面积)的增大而增大;平均孔隙长度随孔隙率的增加程度大于平均孔隙宽度随孔隙率的增加程度;超声衰减系数随主要尺寸区域内的孔隙所占比例的增加,总体趋势减小;同一孔隙率下,大尺寸孔隙所占的比例越多,其超声衰减系数越大。总之,本试验中孔隙形貌对超声衰减有一定的影响且不能忽略。
  • 测试与表征
    杜楠, 田文明, 赵晴, 孟保利
    2012, 0(7): 64-7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杜楠, 田文明, 赵晴, 孟保利. SO42-浓度对304不锈钢在NaCl 溶液中点蚀行为影响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64-70.
    DU Nan, TIAN Wen-ming, ZHAO Qing, MENG Bao-li. Effect of SO42- Concentration on 304 Stainless Steel Pitting Corrosion in NaCl Solu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64-70.

    利用动电位极化、电化学阻抗谱(EIS)和激光电子散斑干涉(ESPI)研究了3.5%NaCl溶液中,SO42-浓度对304不锈钢点蚀行为的影响。使用0.3V(vs SCE)极化条件下的计时电流法结合ESPI确定了点蚀诱导时间。结果表明:当SO42-浓度为0.5%时,不锈钢的耐蚀性最差;当SO42-浓度低于1%时,不锈钢的耐蚀性较不存在SO42-时的耐蚀性差;当SO42-浓度高于1%时,不锈钢的耐蚀性较不存在SO42-时的耐蚀性好。在3.5%NaCl+0.5%Na2SO4溶液中,点蚀诱导时间是4s,在3.5%NaCl溶液中和3.5%NaCl+4%Na2SO4溶液中点蚀诱导时间分别是9s和94s。
  • 测试与表征
    王攀, 郑玉婴, 李宝铭, 张通
    2012, 0(7): 71-7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攀, 郑玉婴, 李宝铭, 张通. PVPy/MWNTs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导电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71-75.
    WANG Pan, ZHENG Yu-ying, LI Bao-ming, ZHANG Tong. Preparation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PVPy/MWNTs Nano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71-75.

    通过原位聚合法制备了聚3-戊酰基吡咯(PVPy)/多壁碳纳米管(MWNTs)纳米复合材料。利用FT-IR,1H NMR,XRD,SEM,TEM,TGA等分析方法对样品进行了结构和性能研究。FT-IR,SEM与TEM表明,PVPy与MWNTs间并没有发生化学反应,MWNTs仅作为3-戊酰基吡咯(VPy)聚合的模板,且VPy仅在MWNTs的外表面均匀的发生聚合。XRD谱显示,PVPy/MWNTs纳米复合材料中MWNTs的两个特征结晶峰(2θ=25.82, 43.10°)强度随着VPy/MWNTs投料比增加而逐渐降低直至接近消失。导电性能研究发现,通过MWNTs与PVPy复合,可以显著的提高PVPy/MWNTs纳米复合材料的导电性,其电导率分别达到1.42S/cm (VPy/MWNTs=2.5/1)与0.22S/cm (VPy/MWNTs =5/1)。
  • 测试与表征
    吕志杰, 赵军
    2012, 0(7): 76-80.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吕志杰, 赵军. Si3N4/TiC纳米复合陶瓷材料R曲线行为[J]. 材料工程, 2012, 0(7): 76-80.
    LU Zhi-jie, ZHAO Jun. R-curve Behavior of Si3N4/TiC Nanocomposite Ceramic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76-80.

    在微米Si3N4基体中加入亚微米Si3N4及纳米TiC颗粒,热压烧结制备出力学性能良好的Si3N4/TiC纳米复合陶瓷材料。采用压痕-弯曲强度法测定了复合材料的裂纹扩展阻力曲线(R曲线)。结果表明:材料呈现出上升的阻力曲线特性,显示出增强的抗裂纹扩展能力。其中,加入质量分数为10%亚微米Si3N4颗粒和15%纳米TiC颗粒的复合材料显示出较为优越的抗裂纹扩展能力, 其阻力曲线上升最陡, 上升幅度最大。分析表明:弥散的TiC粒子同基体之间弹性模量和热膨胀失配以及Si3N4类晶须拔出与桥联补强协同增韧,有助于纳米复合材料抑制主裂纹失稳扩展,导致复合材料的阻力曲线行为。
  • 测试与表征
    张丽娇, 顾轶卓, 李敏, 刘洪新, 张佐光
    2012, 0(7): 81-85.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丽娇, 顾轶卓, 李敏, 刘洪新, 张佐光. 炭纤维特性与炭纤维/环氧树脂界面断裂能关联分析[J]. 材料工程, 2012, 0(7): 81-85.
    ZHANG Li-jiao, GU Yi-zhuo, LI Min, LIU Hong-xin, ZHANG Zuo-guang. Correlation Between Properties of Carbon Fibers and Interfacial Fracture Energy of Carbon Fiber/Epoxy Resi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81-85.

    采用基于WND(Wagner-Nairn-Detassis)能量模型的单丝断裂法,测试了5种国产炭纤维、2种国外炭纤维与航空结构用环氧树脂复合体系的界面断裂能,通过SEM,AFM,IR以及XPS等手段分析了7种炭纤维的表面物理化学特性,并研究了炭纤维特性与界面断裂能的关联。结果表明:对于所研究的炭纤维/环氧树脂体系,去除炭纤维表面上浆剂后界面断裂能下降,说明上浆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界面的韧性。此外,实验范围内,纤维拉伸强度较高时,测得的界面断裂能较高,炭纤维表面粗糙度较高时,测得界面断裂能较高,说明纤维拉伸性能和表面粗糙度对界面韧性有重要影响,而与这两种因素相比,上浆剂的种类影响相对较小。研究结果为高性能国产炭纤维的研发和炭纤维/树脂匹配性的评价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数据。
  • 表面工程
  • 表面工程
    杨宗辉, 沈以赴, 孟氢钡
    2012, 0(7): 86-91.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宗辉, 沈以赴, 孟氢钡. 浸渗法合金化纯钨表层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12, 0(7): 86-91.
    YANG Zong-hui, SHEN Yi-fu, MENG Qing-bei. Study on Infiltration Alloying of Tungsten Surfa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86-91.

    采用浸渗Ni-Fe熔体法,使纯钨形成一定深度的W-Ni-Fe合金化表层,研究不同浸渗时间下合金化表层的深度变化与显微组织特征。结果表明:浸渗10~40min对应的合金化表层均由W相与含一定W原子的富Ni-Fe黏结相构成。浸渗10min和20min时,对应的合金化表层深530μm和700μm,黏结相非常细小,且分散嵌于W相之间;浸渗30min和40min时,对应的合金化表层深750μm和770μm,在深约60μm的浅表内,黏结相明显增大,部分W相呈圆滑颗粒态。结合实验结果及W-Ni二元合金相图,分析了合金化表层的形成机制。
  • 表面工程
    黑立富, 徐俊波, 陈良贤, 李成明, 吕反修
    2012, 0(7): 92-96.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黑立富, 徐俊波, 陈良贤, 李成明, 吕反修. 非对称双极脉冲反应磁控溅射制备TiN/NbN多层膜[J]. 材料工程, 2012, 0(7): 92-96.
    HEI Li-fu, XU Jun-bo, CHEN Liang-xian, LI Cheng-ming, LU Fan-xiu. TiN/NbN Multilayers Prepared by Asymmetrical Bipolarpulsed Reactive Magnetron Sput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2, 0(7): 92-96.

    采用非对称双极脉冲磁控溅射制备了一系列不同调制周期的TiN /NbN纳米多层膜,利用X射线衍射分析(XRD) 、纳米压痕仪、扫描电子显微镜( SEM)表征了薄膜的微观结构、力学性能和断口形貌。结果表明,在调制周期为19.86nm时,纳米压痕硬度达到43GPa。利用三点弯曲法形成裂纹的扩展,并观察到了裂纹的偏转特征。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