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李嘉荣, 唐定中, 刘世忠, 劳日玲, 吴仲棠
    1999, 0(3): 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嘉荣, 唐定中, 刘世忠, 劳日玲, 吴仲棠. Re对一种单晶高温合金蠕变断裂寿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3): 3-7.
    Li Jiarong, Tang Dingzhong, Liu Shizhong, Lao Riling, Wu Zhongtang. Effects of Rhenium on Creep Rupture Life of a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3-7.

    在保持其它合金元素含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分别加入2.2%、3.2%和4.2%的Re浇注单晶高温合金试块,研究了Re含量对单晶高温合金拉伸强度和蠕变断裂寿命等的影响。结果表明:随Re含量增加,649℃条件下的拉伸强度下降但塑性升高;982℃/248.2MPa、1038℃/206.8MPa及1070℃/176.8MPa条件下的蠕变断裂寿命显着提高而塑性有所降低;在相同的试验条件下,随合金的Re含量增加,在蠕变断裂寿命提高的同时,筏排组织变大。
  • 研究与应用 
    唐定中, 李嘉荣, 吴仲棠, 刘世中, 吴学仁
    1999, 0(3): 8-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定中, 李嘉荣, 吴仲棠, 刘世中, 吴学仁. 低成本的第二代单晶高温合金DD398[J]. 材料工程, 1999, 0(3): 8-10.
    Tang Dingzhong, Li Jiarong, Wu Zhongtang, Liu Shizhong, Wu Xueren. Low Cost Second Generation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 DD398[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8-10.

    介绍了低成本的第二代单晶合金DD398,该合金综合性能优良,其100h持久强度的承温能力比第一代单晶合金DD3提高30℃,而拉伸性能、持久性能、抗氧化和抗热腐蚀性能达到了国外广泛应用的第二代单晶合金的性能水平。DD398合金组织稳定,单晶工艺性能良好,且具有低成本的优势。
  • 研究与应用 
    刘震云, 黄伯云, 林栋梁
    1999, 0(3): 11-14,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震云, 黄伯云, 林栋梁. La对富Ni的NiAl系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3): 11-14,27.
    Liu Zhenyun, Huang Baiyun, Lin Dongliang. Investigation of La's Effect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Ni Rich NiAl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11-14,27.

    通过压缩和三点弯曲试验对加La后富Ni的NiAl合金力学性能进行了考察。结果发现,La的加入可以明显地细化合金的晶粒及改善NiAl和Ni3Al的两相分布。适量La可提高合金的室温屈服强度和塑性,但超过一定的含量,合金的塑性反而有所下降。在合金中,引入B韧化的Ni3Al对合金的塑性有利。
  • 研究与应用 
    马明臻, 曾松岩, 张二林, 杨波, 周彼德, 王殿斌, 桂满昌, 袁广江, 吴洁君
    1999, 0(3): 15-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明臻, 曾松岩, 张二林, 杨波, 周彼德, 王殿斌, 桂满昌, 袁广江, 吴洁君. 自生TiCp/2024复合材料熔体挤压组织与力学性能[J]. 材料工程, 1999, 0(3): 15-18.
    Ma Mingzhen, Zeng Songyan, Zhang Erlin, Yang Bo, Zhou Bide, Wang Dianbin, Gui Manchang, Yuan Guangjiang, Wu Jieju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Liquid extruded in situ TiCp/2024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15-18.

    对自生TiCp/2024复合材料采用T4和T6两种热处理制度,测试了该材料的σbσs、E和δ。通过SEM观察和分析了熔体挤压TiCp/2024复合材料的显微组织和断口形貌。结果表明:在T6状态下TiCp含量为15wt%的复合材料的σbσsE分别达到540MPa、430MPa、92GPa,δ为3.2%,断裂形式为韧性断裂,由此可以认为自生TiCp/2024复合材料具有优良的综合力学性能。
  • 研究与应用 
    沈桂琴, 徐斌, 彭益群, 脱祥明
    1999, 0(3): 19-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桂琴, 徐斌, 彭益群, 脱祥明. Ti-15Mo-2.7Nb-3Al-0.2Si高强钛合金的相变[J]. 材料工程, 1999, 0(3): 19-23.
    Shen Guiqin, Xu Bin, Peng Yiqun, Tuo Xiangming. Phase Transformation in Ti-15Mo-2.7Nb-3A-0.2Si High Strength Titan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19-23.

    利用透射、扫描电镜及X-射线衍射分析较系统地研究了Ti-15Mo-2.7Nb-3Al-0.2Si钛合金中亚稳β相在时效过程中的分解特性,并建立了相应的时效动力学转变图。研究结果表明,在500℃以上时效,β相直接析出次生α相,该温度以下,先析出ω过渡相,再逐步过渡到平衡α相。最后,对该合金的时效硬化效应及硅化物沉淀特性也进行了讨论。
  • 研究与应用 
    李戈扬, 张流强, 许俊华, 吴亮, 李鹏兴, 顾明元
    1999, 0(3): 24-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戈扬, 张流强, 许俊华, 吴亮, 李鹏兴, 顾明元. W/Mo超晶格薄膜的微结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3): 24-27.
    Li Geyang, Zhang Liuqiang, Xu Junhua, Wu Liang, Li Pengxing, Gu Mingyuan. A Study on the Microstructure of W/Mo Superlattice Thin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24-27.

    纳米多层膜因常出现物理或力学性能的异常而成为薄膜研究的热点之一。采用XRD和TEM技术研究了W/Mo纳米多层膜微结构。结果表明,W和Mo由于同为体心立方结构,且晶格常数相近,由它们交互重叠形成的纳米多层膜具有柱状晶穿过调制界面外延生长的结构特征,形成多晶超晶格结构。
  • 研究与应用 
    李斌, 张晓云, 司徒振民
    1999, 0(3): 28-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斌, 张晓云, 司徒振民. 飞机外表面清洗剂AHC-1的研制[J]. 材料工程, 1999, 0(3): 28-31.
    Li Bin, Zhang Xiaoyun, Situ Zhenmin. Development of Aircraft Exterior Surface Cleaner AHC-1[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28-31.

    针对飞机表面材料及油污特点研制的飞机外表面清洗剂AHC-1,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美军标MIL-C-85570B《飞机外表面清洗化合物》(Ⅱ型)的要求,是一种安全、高效、环保型的水基清洗剂。
  • 研究与应用 
    贾文华
    1999, 0(3): 32-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贾文华. 耐侯难燃棚布胶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3): 32-34.
    Jia Wenhua. Study of Weather resisting and Flame proofing Sizing Materials of Shed Cloth[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32-34.

    研究了耐侯难燃棚布胶料中的主体材料、阻燃剂及硫黄硫化体系对橡胶的阻燃性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以耐候、耐低温较好的三元乙丙橡胶为主体,加入含卤、锑、铝阻燃剂后,其氧指数达到28.5%.同时采用硫黄为硫化剂,添加促进剂后,在温度160℃,时间8min时胶料完全硫化,满足了棚布胶料在鼓式硫化机上的连续生产的要求。
  • 研究与应用 
    姜克娟, 翟云世
    1999, 0(3): 35-3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克娟, 翟云世. 氟硅油高温性能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3): 35-37.
    Jiang Kejuan, Zhai Yunshi. Study of High Temperature Properties of Fluoro Silicon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35-37.

    对氟硅油的高温性能,包括热氧化安定性、粘度-温度性能、高温蒸发损失、与橡胶的相容性、润滑性等进行了研究,并同国外同类产品和国内的酯类航空润滑油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氟硅油的热氧化安定性明显优于酯类油。通过加入合适的抗氧剂,其热氧化安定性还可明显提高。
  • 特种工艺 
  • 特种工艺 
    刘黎明, 牛济泰, 田艳红
    1999, 0(3): 38-40,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黎明, 牛济泰, 田艳红. 激光焊接条件下SiCw/6061Al铝基复合材料界面反应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3): 38-40,44.
    Liu Liming, Niu Jitai, Tian Yanhong. Study of Interface Reaction and Effecting Factor of Aluminium Matrix Composite under Laser Welding Condi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38-40,44.

    研究了激光焊接条件下SiCw/6061Al铝基复合材料的界面反应,探讨了激光输出功率、激光脉冲频率等焊接工艺参数对该材料界面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激光焊接条件下SiCw/6061Al铝基复合材料可焊性差的原因主要是与基体6061Al铝合金和增强相SiC晶须间的界面反应Al(l)+SiC(s)→Al4C3(s)+Si(s)有关,激光输出功率是影响界面反应程度的主要焊接工艺参数。在此基础上成功实现了SiCw/6061Al铝基复合材料的激光焊接。
  • 特种工艺 
    龙正东, 邓群, 林平, 马培立, 庄景云, 仲增墉
    1999, 0(3):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龙正东, 邓群, 林平, 马培立, 庄景云, 仲增墉. 热处理对GH742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3): 41-44.
    Long Zhengdong, Deng Qun, Lin Ping, Ma Peili, Zhuang Jingyun, Zhong Zengyong. Effects of Heat Treatment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GH742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41-44.

    研究了不同热处理制度对GH742高温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调整固溶处理制度可明显改变晶粒度和γ'形态。控制固溶处理温度,使γ'相不完全溶解,可以阻止晶粒长大,而这种粗大γ'相和时效过程中形成的细小γ'相共存的组织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时效处理可以改变γ'相的数量和分布,时效温度越低,时间越长,则γ'相数量越多,尺寸越小,使合金的强度上升,塑性降低。
  • 特种工艺 
    齐军, 王昆林, 梁绵长, 朱允明
    1999, 0(3): 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齐军, 王昆林, 梁绵长, 朱允明. 声光调QNd:YAG激光对硅划片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3): 45-48.
    Qi Jun Wang, Kunlin Liang, Mianchang, Zhu Yunming. Study on Laser Scribing of Silicon Wafer with a Q-switched Nd:YAG Las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3): 45-48.

    研究了利用调QNd:YAG激光对硅片的激光划片,得出了刻槽深度和宽度与工艺参数之间的关系。还从理论上探讨了划片时激光束和材料的相互作用过程,推导了激光束使材料发生熔化和汽化时的能量密度阈值。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