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许晓静, 张荻, 施忠良, 赵昌正, 吴人洁
    1999, 0(10):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晓静, 张荻, 施忠良, 赵昌正, 吴人洁. 冷轧态SiCp/LY12复合材料超塑性及变形机制[J]. 材料工程, 1999, 0(10): 3-6.
    XU Xiao-jing, ZHANG Di, SHI Zhong-liang, ZHAO Chang-zheng, Wu Ren-jie. Superplasticity and Deformation Mechanisms of a Cold-rolled SiCp/LY12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3-6.

    研究了冷轧态SiC颗粒(dp=10um)增强LY12复合材料(SiCp/LY12)的超塑性,着重探讨了变形机制。研究表明:(1)在温度T=803K(比熔点高26K)、初始应变速率ε0=4.8×10-4s-1时,应变速率敏感系数m值为0.49,延伸率达240%;(2)超塑性变形后的晶粒尺寸约为10um;(3)该复合材料超塑性变形的主要机制是晶界液相和基体中动态回复调节的但却受界面液相和界面扩散流释放界面应力集中速率控制的基体晶粒的晶界滑动;(4)晶界和界面上的液相对超塑性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 研究与应用
    李崇俊, 阎联生, 苏红, 崔万继
    1999, 0(10):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崇俊, 阎联生, 苏红, 崔万继. 炭布铺层2D炭/炭复合材料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0): 7-10.
    LI Chong-jun, YAN Lian-sheng, SU Hong, CUI Wan-ji. Carbon Cloth Layup ZD-C/C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7-10.

    采用预浸炭布铺层制作炭/酚醛树脂基层合板,后经炭化、致密制备了二维炭/炭复合材料(2D-C/C).检测了其工艺过程中的尺寸变化,测试了力学、导热、热膨胀、等离子烧蚀性能。结果表明,2D-C/C在工艺过程中Z向有明显的收缩现象,炭化收缩率达6.99%,石墨化收缩率达5.55%.2D-C/C的层间剪切强度(ILSS)大于12.6MPa,拉伸强度大于133.7MPa,拉伸模量大于58.6GPa,压缩强度平均为228MPa.石墨化2D-C/C的导热系数随温度的升高而下降,而未石墨化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2D-C/C的导热、热膨胀、等离子烧蚀性能都具有明显的各向异性,Z向和X-Y面内相差较大。
  • 研究与应用
    林锡刚, 陈叔鑫, 缪竞威, 韦建军
    1999, 0(10): 11-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林锡刚, 陈叔鑫, 缪竞威, 韦建军. 低温等离子复合技术淀积Al2O3膜的性能及应用[J]. 材料工程, 1999, 0(10): 11-13.
    LIN Xi-gang, CHEN Shu-xin, MIAO Jing-wei, WEI Jian-jun.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 of the Low-Temperature Plasma Multiple Technology Deposition Al2O3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11-13.

    利用低温等离子复合技术在坡莫合金等软磁材料表面淀积Al2O3膜,对其性能进行测试,并研究了在磁头芯片表面形成优良的绝缘膜的应用情况。
  • 研究与应用
    王勇, 韩涛, 刘敏
    1999, 0(10): 14-16,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勇, 韩涛, 刘敏. X70管线钢焊接热影响区的局部脆化[J]. 材料工程, 1999, 0(10): 14-16,20.
    WANG Yong, HAN Tao, LIU Min. Local Brittleness of Weld Heat-Affected Zone of X70 Pipeline Stee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14-16,20.

    研究了热循环对X70管线钢焊接热影响区低温脆性的影响及其断口特征,重点探讨了二次热循环对粗晶区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峰温的提高,低温冲击韧性下降。峰温950℃时韧性最好,断口形貌为韧窝状;峰温1200℃和1360℃时韧性低于母材,发生脆化,断口形貌为解理状。粗晶区再经峰温950℃第二次热循环作用韧性提高,断口形貌转变为准解理状;再经780℃第二次热循环作用产生严重脆化,断口形貌为解理状,且存在大量微裂纹。
  • 研究与应用
    支敏学, 张绍维
    1999, 0(10): 17-2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支敏学, 张绍维. Fe-38Ni-13Co-4.7Nb合金中的γ’相长大及分布规律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0): 17-20.
    ZHI Min-xue, ZHANG Shao-wei. Investigation of Coarsening and Distribution Law ofγ’Phase in Fe-38Ni-13Co-4.7Nb Super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17-20.

    研究了Fe-38Ni-13Co-4.7Nb合金中γ’相长大及分布规律。结果表明,该合金的r1相不稳定,易聚集长大,其平均尺寸增长遵循时间的立方根规律,在720℃和650℃的长大速率分别为0.10um3/s和4.26×10-3nm3/s.γ’相的大小分布符合LSEM规律。其长大扩散激活能为242.15kJ/mol.Al元素的缺乏是导致γ’相不稳定的原因。
  • 研究与应用
    阮中慈, 郑亮
    1999, 0(10): 21-22,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阮中慈, 郑亮. Cd-Zn合金及其在熔断器上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9, 0(10): 21-22,26.
    RUAN Zhong-ci, ZHENG Liang. Cd-Zn Alloy and Its Application to Melting Break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21-22,26.

    介绍了高层建筑防火阀对280℃温度熔断器的要求。根据要求对Cd-(11~15)wt%Zn合金进行了研究。通过显微组织分析和熔化性质研究,选定的Cd-11Zn合金满足技术要求,并得到了广泛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齐育红, 马永庆, 张占平, 黑祖昆
    1999, 0(10): 23-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齐育红, 马永庆, 张占平, 黑祖昆. Al铸铁抗锌液腐蚀机制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0): 23-26.
    QI Yu-hong, MA Yong-qing, ZHANG Zhan-ping, HEI Zu-kun. Effect of Aluminum on the Reaction Between Cast Iron and Liquid Z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23-26.

    铸铁中加Al后,使得铸铁与锌液在500~600℃反应的化合物层由原来的柱状δ+微薄的Γ相改变为块状δ+Fe-Al相。而且化合物层宽度显着增加。基体Fe的消耗主要由Fe原子通过化合物层的扩散所控制,因而显着提高了铸铁抗锌液腐蚀能力。随着Al含量增加,腐蚀速率降低,Al量为8.1%时其腐蚀性能比普通灰铸铁提高10倍。
  • 研究与应用
    焦剑, 蓝立文
    1999, 0(10): 27-3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焦剑, 蓝立文. 金属配合物促进双氰胺固化环氧树脂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0): 27-30.
    JIAO Jian, LAN Li-wen. Study on Effect of Metal-complex Accelerant to Dicyanodiamide Curing Epoxy Resi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27-30.

    合成了三种不同过渡金属羧酸盐与咪哩的配合物。将它与一种多羟基化合物共同作为促进剂。可以有效地降低双氰肢固化环氧树脂的温度。实现中温固化,井在室温时有良好的存储期。本文通过凝胶特性的测试和差热分析(DSC).对这三种过渡金属配合物促进环氧树脂体系的固化特性进行了探讨,并测试了其复合材料的基本性能。结果表明,复合材料的性能良好,与通常应用的中温固化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性能相当。
  • 研究与应用
    蒋必彪, 郝建军, 江璐霞, 蔡兴贤
    1999, 0(10): 31-34,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蒋必彪, 郝建军, 江璐霞, 蔡兴贤. 新型双马来酰亚胺基体树脂及其玻璃布层压板的制备与性能[J]. 材料工程, 1999, 0(10): 31-34,39.
    JIANG Bi-biao, HAO Jian-jun, JIANG Lu-xia, CAI Xing-xian.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New Bismaleimide MatrixResins and Glass Cloth Reinforced Lamina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31-34,39.

    以糠醇、甲苯二异氰酸酯(TDI-20/80)和二苯甲烷双马来酰亚胺(BMI)为原料,采用由Diels-Alder加成反应合成的含有氨酯键的新型双马来酞亚胺BMU-T作为二苯甲烷双马来酰亚肢的增韧改性剂。通过BMU-T与二苯甲烷双马来酰亚胺以不同比例简单混合得到增韧改性的新型双马来酰亚胺基体树脂;用丙酮和乙二醇单甲醚作为混合溶剂制备了贮存稳定性能优良的树脂溶液和玻璃布预浸料。压制得到的玻璃布层压板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电气性能。155℃下的弯曲强度保留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且对甲苯、饱和氯化钠水溶液及10%的盐酸具有很好的耐腐蚀性能。
  • 研究与应用
    何宜柱, 高甲生, 黄自友
    1999, 0(10): 35-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何宜柱, 高甲生, 黄自友. 喷溅及连续退火对SPCC钢压平缝焊接头强度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10): 35-39.
    HE Yi-zhu, GAO Jia-sheng, HUANG Zi-you. Influence of Splash and Continuous Annealing on Strength of Mash Seam Welded SPCC Sheet Steel Joint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35-39.

    对三种板厚的SPCC钢冷轧薄板进行了高速连续压平缝焊试验,对试样进行了连续退火处理,观察了接头的焊接缺陷、显微组织,测试了接头的拉剪强度,分析讨论了影响拉剪强度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内部喷溅等焊接缺陷将显着降低接头强度。当不含焊接缺陷时,再结晶退火态接头的强度高于母材,断口处于母材。属韧性断裂;而焊态接头的强度低于母材,断口处于焊趾处,属脆性断裂。
  • 研究与应用
    许凤和, 薛建高
    1999, 0(10): 40-4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许凤和, 薛建高. 有机玻璃疲劳裂纹扩展试验分析[J]. 材料工程, 1999, 0(10): 40-41.
    XU Feng-he, XUE Jian-gao. Experimental Analysis of Fatigue Crack Growth for PMM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40-41.

    根据外场使用中出现的裂纹现象,进行了疲劳裂纹扩展试验。结果表明在裂纹扩展中,水的浸入加速走向有机玻璃的裂纹扩展速度,对非定向有机玻璃则减缓裂纹扩展速度。
  • 测试技术
  • 测试技术
    王晓震, 金东明
    1999, 0(10): 42-4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晓震, 金东明. 利用微机改进微动磨损试验装置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0): 42-43,47.
    WANG Xiao-zhen, JIN Dong-ming. Study of Modifying the Fretting Test Apparatus with Microcomput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42-43,47.

    采用步进电机为动力源的微动磨损试验机结构简单,制造方便,但电机工作时本身振动也传递到工作台上,这些振动尽管振幅极小,很难测出,但明显干扰了电接触件间的接触稳定性,从而影响了微动磨损的试验结果。通过改进,减小了步进电机振动造成的负面影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 综述
  • 综述
    张晓玲, 胡奈赛, 何家文
    1999, 0(10): 44-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晓玲, 胡奈赛, 何家文. 提高溅射沉积MoS2膜耐磨性的途径及分析[J]. 材料工程, 1999, 0(10): 44-47.
    ZHANG Xiao-ling, HU Nai-sai, HE Jia-wen. Study on the Methods to Improve the Propertiesof Sputtering Deposited MoS2 Film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0): 44-47.

    分析了影响气相沉积MoS2膜摩擦学性能的因素,讨论了通过复合膜技术和膜的后处理技术改善MoS2膜性能的途径。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