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赵新清
    1999, 0(11): 3-5,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新清. 铁基合金中马氏体均匀形核热力学探讨[J]. 材料工程, 1999, 0(11): 3-5,28.
    ZHAO Xin-qing. The Thermodynamics of Homogeneous Martensitic Nucleation in Iron Based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3-5,28.

    根据马氏体相变的经典形核理论,重新对铁基合金中马氏体相变的形核过程进行了热力学估算。结果表明,均匀形核的临界形核功比热能低一个数量级。这意味着铁基合金中的马氏体相变形核可由热起伏来促发。对早期的小颗粒实验以及铁基体材料中马氏体相变的相关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讨论,表明均匀形核机制和这些实验结果相一致。
  • 研究与应用
    李戈扬, 施晓蓉, 吴亮, 许俊华, 戎咏华, 张惠娟
    1999, 0(11): 6-9,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戈扬, 施晓蓉, 吴亮, 许俊华, 戎咏华, 张惠娟. TiN/AlN纳米多层膜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1): 6-9,13.
    LI Ge-yang, SHI Xiao-rong, WU Liang, XU Jun-hua, RONG Yong-hua, ZHANG Hui-juan. A Study of TiN/AlN Nano Multilaye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6-9,13.

    采用反应溅射法制备了TiN/AlN纳米多层膜,并通过XRD,HREM和显微硬度计对多层膜的调制结构和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TiN/AlN纳米多层膜有较好的调制结构。小调制周期时,AlN调制层以FCC结构在TiN调制层上外延生长。调制周期增大,AlN调制层中出现六方晶型。TiN/AlN的显微硬度随调制周期的减小单调上升,并在调制周期 =2nm时达到最高值HK3293.硬度的增高极有可能是小调制周期时立方AlN的形成所致。
  • 研究与应用
    李志君, 李学成, 包建文, 陈祥宝
    1999, 0(11): 10-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志君, 李学成, 包建文, 陈祥宝. M40/5228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1): 10-13.
    LI Zhi-jun, LI Xue-cheng, BAO Jian-wen, CHEN Xiang-bao. Study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the M40/5228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10-13.

    用湿法缠绕技术制作了M40/5228预浸料,对热压罐固化的M40/5228复合材料的室温、高温干态和湿态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用扫描电镜(SEM)对复合材料的界面进行了表征。与M40/4211复合材料相比,M40/5228复合材料的各项力学性能均有很大程度的提高。M40/5228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耐湿热性能,在130℃干态和湿态下,其弯曲强度、模量和层剪强度的保持率较高。
  • 研究与应用
    赵永翔, 高庆, 蔡力勋, 谷芳毓
    1999, 0(11): 14-18,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永翔, 高庆, 蔡力勋, 谷芳毓. 单个冲击对不锈钢管道焊接头低周疲劳寿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1999, 0(11): 14-18,21.
    ZHAO Yong-xiang, GAO Qing, CAI Li-xun, GU Fang-yu. Single Impact Effects on the Low Cycle Fatigue Life of a Stainless Steel Pipe Welded Join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14-18,21.

    完成了单个冲击对1Cr18Ni9Ti不锈钢管道焊接头试样低周疲劳寿命影响的试验研究。单个试验最大瞬时峰值应变率达480s-1.试样未经消除焊接残余应力。采用成组法试验(每组7个试样),对称加载模式,总应变幅为0.00228.结果表明,冲击影响受到焊接残余应力和冲击塑性导入机制的耦合作用。焊接残余应力与冲击应力叠加将增加材料损伤,而冲击塑性导入将减缓疲劳损伤和降低疲劳寿命分散性。前者扼制后者。考虑疲劳寿命的分散性,建议基于概率的冲击影响评价方法。试验结果的分析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 研究与应用
    王全胜, 王江波, 王富耻, 吕广庶
    1999, 0(11): 19-2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全胜, 王江波, 王富耻, 吕广庶. 梯度热障涂层热冲击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1): 19-21.
    WANG Quan-sheng, WANG Jiang-bo, WANG Fu-chi, LÜ Guang-shu. Thermal Shock of Gradient Thermal Barrier Coating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19-21.

    采用等离子喷涂的方法,分别获得了2mm厚的ZrO2-NiCrAl和ZrO2-Ni/Al系梯度热障涂层。热冲击实验结果表明,两种涂层具有不同的失效机理。ZrO2-NiCrAl系的失效是由于基体氧化引起的涂层整体脱落;而ZrO2-Ni/Al系的失效是涂层径向裂纹扩展与Ni/Al底层氧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 研究与应用
    李邦盛, 蒋海燕, 范洪波, 李庆春, 袁广江, 米国发
    1999, 0(11): 22-23,4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邦盛, 蒋海燕, 范洪波, 李庆春, 袁广江, 米国发. XD法原位自生ZL201/TiB2p复合材料的热强特征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1): 22-23,47.
    LI Bang-sheng, JIANG Hai-yan, FAN Hong-bo, LI Qing-chun, YUAN Guang-jiang, MI Guo-fa. High Temperature Mechanical Strength of XD ZL201/TiB2P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22-23,47.

    采用XD工艺在Ti-Al-B体系中可原位自生出亚微米级TiB2颗粒增强相,借助高分辨扫描电镜分析了原子尺度上的TiB2p/铝基体界面结构,并测量了复合材料的高温力学性能。结果表明,其界面清洁,匹配理想,在250℃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延伸率分别达300MPa,230MPa,13%。
  • 研究与应用
    刘元富, 李惠琪, 吴玉萍
    1999, 0(11): 24-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元富, 李惠琪, 吴玉萍. 常压等离子束扫描表面多元共渗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1): 24-28.
    LIU Yuan-fu, LI Hui-qi, WU Yu-ping. Study on Surface Multicomponent Cementation by Ordinary Pressure Plasma Jet Scann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24-28.

    用高能等离子束在常压下快速扫描涂敷合金渗剂的45#钢管内表面,可实现多元共渗及自激冷淬火,获得多元共渗及淬火复合硬化层。用电子探针和透射电镜对硬化层的成分和组织结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渗剂中所含硼、硅、铈三种元素以不同深度渗入材料内部,硬化层为隐针马氏体及硼硅化合物。经检测,硬化层具有较高的硬度及合理的硬度梯度,具有优异的耐磨性及良好的耐蚀性。
  • 研究与应用
    郭景杰, 苏彦庆, 任志江, 贾均
    1999, 0(11): 29-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郭景杰, 苏彦庆, 任志江, 贾均. Ti153合金ISM熔炼过程中氮元素的溶解与控制[J]. 材料工程, 1999, 0(11): 29-32.
    GUO Jing-jie, SU Yan-qing, REN Zhi-jiang, JIA Jun. Nitrogen Solubility and its Control in Ti153 Melt During ISM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29-32.

    建立了氮元素溶解到Ti153合金熔体中的热力学模型,并以此计算了氮在Ti153合金熔体中的溶解度,分析了ISM熔炼过程中影响氮元素在Ti153合金熔体中溶解的几个因素。结果表明,熔体温度对Ti153合金熔体中氮的溶解度影响较大,而熔化室内氮气分压是决定Ti153合金熔体中氮溶解度的主要因素,需要合理控制。并提出了利用多次抽真空反充氩气以降低熔化室内氮气分压的方法,来进一步降低Ti153合金熔体中的氮含量。
  • 研究与应用
    孙新军, 顾家琳, 白秉哲, 陈南平
    1999, 0(11): 33-3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新军, 顾家琳, 白秉哲, 陈南平. 压缩变形制备亚微米晶钛合金的研究[J]. 材料工程, 1999, 0(11): 33-35.
    SUN Xin-jun, GU Jia-lin, BAI Bing-zhe, CHEN Nan-ping. Fabrication of Submicron Grained Titanium Alloy by Compressive Deform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33-35.

    对压缩变形制备超细晶钛合金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低于725℃的压缩变形可以在TC11合金中获得亚微米晶组织;变形中α相发生再结晶,而同时β相经历一个析出和长大的过程;变形促进了β相的析出和长大,也改变了β析出相的形态。
  • 科技简讯
  • 科技简讯
    王庆绥
    1999, 0(11): 36-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庆绥. 卷环状玻璃增强纤维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9, 0(11): 36-36.
    . [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36-36.

    据Belgian公司报道,该公司研制成的新型增强纤维Syncoloop具有较好的抗冲击与抗分层能力。它是在玻璃纤维衬料上附上一簇卷环状的玻璃纤维粗纱,然后用此编织、缝合成类似纺织品的结构当做增强件制取复合材料。这种结构使复合材料的分层缺陷大为减轻。据称,该产品可用于制造双壁水箱、管道等。
  • 综述
  • 综述
    张宇民, 韩杰才, 赫晓东, 杜善义
    1999, 0(11): 37-40,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宇民, 韩杰才, 赫晓东, 杜善义. 快速成形技术在陶瓷领域中的应用[J]. 材料工程, 1999, 0(11): 37-40,44.
    ZHANG Yu-min, HAN Jie-cai, HE Xiao-dong, DU Shan-yi. Applications of Rapid Prototyping Technique in the Field of Ceramic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37-40,44.

    简要介绍了比较成熟的几种快速成形方法。着重介绍了快速成形技术在陶瓷领域中的应用,讨论了技术生产陶瓷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
  • 综述
    范桂彬, 谭菊芬, 李四清, 邓继雄, 沈飚
    1999, 0(11): 41-4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范桂彬, 谭菊芬, 李四清, 邓继雄, 沈飚. 由国外先进材料的解剖分析看我国航空材料的冶金质量[J]. 材料工程, 1999, 0(11): 41-44.
    FAN Gui-bin, TAN Ju-fen, LI Si-qing, DENG Ji-xiong, SHEN Biao. Review of Metallurgical Quality for Domestic Aeronautical Materials from Examinating External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41-44.

    通过解剖分析国外先进材料如高温合金、钛合金、不锈钢及焊丝和焊料,了解和掌握了国外材料的冶金质量与水平,找出了国产材料与国外先进材料的差距,提出了提高国产材料冶金质量的途径。
  • 失效分析
  • 失效分析
    赵爱国, 钟培道, 闫海
    1999, 0(11): 45-4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赵爱国, 钟培道, 闫海. BJ2021型汽车座椅滑道断裂分析[J]. 材料工程, 1999, 0(11): 45-48.
    ZHAO Ai-guo, ZHONG Pei-dao, YAN Hai. Cracks Analysis of Chair Slide in a BJ2021 Jee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1999, 0(11): 45-48.

    分析了BJ2021型汽车座椅滑道断裂失效的模式和原因。结果表明,座椅滑道失效模式为典型的疲劳断裂,其原因系座椅支架固定不牢,在运行过程中断裂处出现交变应力作用所致。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