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崔岩
    2002, 0(6):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崔岩. 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航空航天应用[J]. 材料工程, 2002, 0(6): 3-6.
    CUI Yan. Aerospace Applications of Silicon Carbide Particulate Reinforced Aluminium Matrix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3-6.

    综合评述了近年来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所获得的一系列成功应用,并较为详尽地介绍了它们的具体应用情况以及对相关产品与装备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此外,还例举、分析和展望了该种复合材料在我国航空航天飞行器惯导系统、光机结构及电子元器件中的几个颇具前景的应用方向。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陈宇宏, 厉蕾
    2002, 0(6): 7-9,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宇宏, 厉蕾. 轻型防弹玻璃的结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6): 7-9,36.
    CHEN Yu-hong, LI Lei. Study on the Structure of Lightweight Bulletproof Gla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7-9,36.

    改变层合防弹玻璃的面板和背板材料及结构组合形式,并通过测量防弹性能和面密度,选出了轻型防弹玻璃的材料与结构。结果表明,以无机玻璃(G)作为面板材料,聚碳酸酯(PC)作为背板的表层材料,定向有机玻璃(DYB)作为中间过渡材料,即G/DYB/PC结构,具有优异的防弹性能,与传统防弹玻璃相比,可减重20%以上。同时还进一步研究了间隙装甲结构。
  • 研究与应用
    田家万, 韩增虎, 虞晓江, 赖倩茜, 李戈扬
    2002, 0(6): 10-1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田家万, 韩增虎, 虞晓江, 赖倩茜, 李戈扬. 力学探针两步压入法研究(Ti, Al)N/AlN纳米多层膜的超硬效应[J]. 材料工程, 2002, 0(6): 10-13.
    TIAN Jia-wan, HAN Zeng-hu, YU Xiao-jiang, LAI Qian-xi, LI Ge-yang. Studies on the Superhardness Effect of (Ti, Al)N/AlN Nano-scale Multilayers by Two-step Penetration Method Using the Microindentation Techniqu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10-13.

    提出了采用毫牛力学探针技术对硬质薄膜的硬度和弹性模量等力学性能进行准确测量的两步压入法,并用此方法研究了(Ti,Al)N/AlN纳米多层膜的硬度和调制周期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该纳米多层膜体系的硬度和弹性模量随调制周期的减小单调增加,并在调制周期为1.3nm时达到最高值HV=29.0GPa和E=383.0GPa,表明(Ti,Al)N/AlN纳米多层膜存在超硬度和超模量效应。
  • 研究与应用
    蔡杉, 佘冬苓, 董研, 李占一
    2002, 0(6): 14-1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蔡杉, 佘冬苓, 董研, 李占一. SiCf/Ti复合材料的研制[J]. 材料工程, 2002, 0(6): 14-17.
    CAI Shan, SHE Dong-ling, DONG Yan, LI Zhan-yi. Study of SiCf/Ti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14-17.

    概述了国外碳化硅连续纤维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的研制、性能及应用情况,并对箔压法制备SiCf/Ti复合材料的工艺及材料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本研究采用FFF法制作的SiCf/Ti复合板材性能达到国外同类材料水平。此外,本研究还对SiCf/Ti复合材料各主要制作工艺进行了分析比较,认为真空等离子喷涂工艺是较有前途的。
  • 研究与应用
    胡建平, 刘建华, 张栋
    2002, 0(6): 18-20,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胡建平, 刘建华, 张栋. 飞机铝合金锌黄环氧酯底漆的电化学阻抗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6): 18-20,24.
    HU Jian-ping, LIU Jian-hua, ZHANG Dong. Electrochemical Impedance Study of Zinc Yellow Expoxy Ester Primer on Aluminum Alloy in Aircraft[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18-20,24.

    利用电化学阻抗技术对飞机铝合金结构件上的锌黄环氧酯底漆进行了研究,提出相关有效电路,并对底漆的EIS特性和防蚀机理进行了探讨。
  • 研究与应用
    刘卫红, 孙大谦, 邱小明, 贾树盛, 殷世强
    2002, 0(6): 21-2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卫红, 孙大谦, 邱小明, 贾树盛, 殷世强. 铝基复合材料(Al2O3p/6061Al)过渡液相扩散连接[J]. 材料工程, 2002, 0(6): 21-24.
    LIU Wei-hong, SUN Da-qian, QIU Xiao-ming, JIA Shu-sheng, YIN Shi-qiang. A Study of Transient Liquid Phase Bonded Aluminium Matrix Composite(Al2O3p/6061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21-24.

    研究了Al-Si合金中间层Al2O3P/6061Al复合材料过渡液相扩散连接接头的显微结构和连接工艺参数对接头剪切强度的影响。连接区主要由Al-Si合金组成,无Al2O3颗粒。接头裂纹起源于Al-Si合金与Al2O3颗粒界面处,并主要在连接区Al-Si合金中扩展。连接工艺参数对接头剪切强度影响程度依次为Al-Si合金中间层厚度、连接温度、保温时间。选择合适的连接工艺参数,接头剪切强度可达70~80MPa。
  • 研究与应用
    武安华, 葛昌纯, 李江涛, 曹文斌
    2002, 0(6): 25-2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武安华, 葛昌纯, 李江涛, 曹文斌. 面向等离子体SiC/C功能梯度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6): 25-28.
    WU An-hua, GE Chang-chun, LI Jiang-tao, CAO Wen-bin. Investigation on SiC/C Functionally Graded Plasma-facing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25-28.

    用热压制备了SiC/C功能梯度材料(Functionally Graded Materials,FGM)。评估了SiC/C FGM的微观组织和物理性能。其中SiC/C FGM的耐等离子体冲刷行为显示了它们在核聚变实验装置中作为面向等离子体材料的良好应用前景。
  • 研究与应用
    白世鸿, 乔生儒, 纪岗昌, 康沫狂, 张行安
    2002, 0(6): 29-3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白世鸿, 乔生儒, 纪岗昌, 康沫狂, 张行安. 低延性陶瓷材料高温KR-曲线行为[J]. 材料工程, 2002, 0(6): 29-31.
    BAI Shi-hong, QIAO Sheng-ru, JI Gang-chang, KANG Mo-kuang, ZHANG Xing-an. The KR-Curve Behavior of Ceramic Materials at High Temperatur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29-31.

    在高温下采用加载-卸载技术与柔度标定相结合的方法测量了SiC陶瓷材料的KR-曲线行为。结果表明:在高温下陶瓷材料KR随裂纹长度的增加而提高。随温度提高,陶瓷材料韧化指数m减小,裂纹阻力降低,其KR曲线越平坦。陶瓷材料在高温下增大的KR曲线行为,与裂纹的转向及裂纹尾区裂纹表面之间的相互作用密切相关。加载-卸载技术与柔度标定相结合的试验方法,对测量陶瓷材料高温KR-曲线是一种有效简便的方法。
  • 研究与应用
    肖克
    2002, 0(6): 32-3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肖克. 硅溶胶SiO2粒径对精铸壳型涂料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2, 0(6): 32-33.
    XIAO Ke. Effect of SiO2 Particles Size in Silica Sol on the Slurry Properties for Investment Cast Shel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32-33.

    研究了熔模精密铸造中作为陶瓷壳型粘结剂的硅溶胶中的SiO2胶体颗粒大小对涂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较小的SiO2粒径对涂料的粘度、涂挂性和悬浮性有利。
  • 研究与应用
    姜兆华, 吴晓宏, 王福平, 辛世刚, 李益民
    2002, 0(6): 34-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姜兆华, 吴晓宏, 王福平, 辛世刚, 李益民. 磷酸盐—重铬酸钾体系中钛合金微等离子体表面陶瓷化[J]. 材料工程, 2002, 0(6): 34-36.
    JIANG Zhao-hua, WU Xiao-hong, WANG Fu-ping, XIN Shi-gang, LI Yi-min. Ti Alloy Surface Ceramics of Micro-plasma Oxidation in the Solution of Phosphate-potassium Dichroma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34-36.

    采用微等离子体氧化技术在钛合金表面原位生长一层陶瓷膜。在以磷酸盐体系为电解液的基础之上,为进一步提高膜层的抗腐蚀性能,尝试向电解液中添加重铬酸钾,对所得陶瓷膜与前者进行比较膜层的致密性增加;经XPS分析,发现膜层中磷元素增加而且有少量的铬元素出现;经循环伏安测试,表明陶瓷膜的抗点腐蚀能力明显增强,并分析了重铬酸钾对所得陶瓷膜的影响作用。
  • 研究与应用
    曹志强, 贾非, 张兴国, 金俊泽, 郝海, 金锡元
    2002, 0(6): 37-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曹志强, 贾非, 张兴国, 金俊泽, 郝海, 金锡元. 电磁铸造与普通连续铸造2024铝合金的组织性能对比[J]. 材料工程, 2002, 0(6): 37-39.
    CAO Zhi-qiang, JIA Fei, ZHANG Xing-guo, JIN Jun-ze, HAO Hai, JIN Xi-yuan. Microstructures and Mecha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EMC and DCC 2024 Aluminum Alloy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37-39.

    采用电磁铸造技术和普通连续铸造技术铸造了2024变形铝合金,采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分析了其显微组织,而且对其进行了固溶处理加人工时效。结果表明电磁铸造锭内部组织细小均匀,有高的硬度和良好的疲劳性能,电磁铸造试样的硬度大约是普通连续铸造铸坯的2倍,疲劳性能是普通连续铸造铸坯的3倍。电磁铸造铸坯还有良好的耐磨性,磨损失重量是普通连续铸造的一半。
  • 研究与应用
    刘艳改, 周玉, 贾德昌
    2002, 0(6): 40-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艳改, 周玉, 贾德昌. LiTaO3颗粒增韧Al2O3陶瓷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J]. 材料工程, 2002, 0(6): 40-42.
    LIU Yan-gai, ZHOU Yu, JIA De-chang. Fabrication and Properties of Alumina Ceramics Toughened by Lithium Tantalate Particl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40-42.

    通过冷等静压成型空气气氛下无压烧结把LiTaO3压电陶瓷颗粒作为增韧相引入Al2O3结构陶瓷,结果发现,LiTaO3与Al2O3在1300℃烧结后能稳定共存,LiTaO3颗粒弥散均匀分布;LiTaO3的加入改善了Al2O3陶瓷的烧结性能;LiTaO3颗粒含量适中的Al2O3基陶瓷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显著提高。
  • 研究与应用
    沈军, 孙剑飞, 谢壮德, 周彼德
    2002, 0(6): 43-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沈军, 孙剑飞, 谢壮德, 周彼德. 超音气体雾化Al-Si合金粉末表面氧化和吸附特性[J]. 材料工程, 2002, 0(6): 43-45.
    SHEN Jun, SUN Jian-fei, XIE Zhuang-de, ZHOU Bi-de. Oxodation and Adsor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Powder Surface of Al-Si Alloy Prepared by Ultrasonic Gas Atomization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43-45.

    利用超音速气体雾化法制备Al-17Si-6Fe-4.5Cu-0.5Mg合金粉末,借助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对粉末态合金表面氧化和吸附特性进行了研究,并对粉末表面层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粉末表面氧化主要以Al和Mg元素的氧化为主,氧化层成分主要为Al2O3,Al(OH)3和MgO,而合金中的Si,Fe及Cu元素很少氧化;除此之外,在粉末表面化还吸附一层含Cl元素的碳氢有机化合物污染层,测定表明粉末表面氧化层和吸附层总厚度约为2nm。
  • 无损检测
  • 无损检测
    史亦韦
    2002, 0(6): 46-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史亦韦. 国内外钛合金棒材超声波检验标准分析[J]. 材料工程, 2002, 0(6): 46-50.
    SHI Yi-wei. Analysis of Standards and Specifications on the Ultrasonic Inspection of Titanium Alloy Bar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6): 46-50.

    在过去20年内,中国建立起多项有关钛合金材料的标准与规范,其中包括超声检验的标准与规范。本研究对美国、英国等国的多份标准与国内标准进行了对比分析,了解各国在钛合金超声检验验收标准与钛合金棒材检测方法上的异同与特点,为今后钛合金超声检验标准的制、修订提供参考。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