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与应用
  • 研究与应用
    黎义, 李建保, 吴远秀
    2002, 0(7): 3-5,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黎义, 李建保, 吴远秀. 抗动能多功能复合材料结构模型试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7): 3-5,11.
    LI Yi, LI Jian-bao, WU Yuan-xiu. Experimental Study on Composite Structure Models for Hypervelocity Impact Resistanc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3-5,11.

    根据超高速碰撞破坏原理,对抗动能多功能复合材料的结构模型进行了试验研究,并设计了数种结构模型。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陶瓷基复合材料迎击面加固防护层、多孔复合基体缓冲层和Kevlar/织物增强环氧树脂结构层等试验模型具有良好的抗超高速撞击功能。
  • 研究与应用
    董仕节, 史耀武, 雷永平, Y. Zhou
    2002, 0(7): 6-11.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董仕节, 史耀武, 雷永平, Y. Zhou. (TiB2+Al2O3)增强铜基复合材料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7): 6-11.
    DONG Shi-jie, SHI Yao-wu, LEI Yong-ping, Y. Zhou. Studies on (TiB2+Al2O3)Reinforced Copper-based Composit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6-11.

    研究了Cu-Al-TiB2-B2O3粉末在机械合金化和随后的烧结过程中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Cu-Al-TiB2-B2O3粉末通过机械合金化可以形成Cu(Ti、B)及Al2O3和少量的TiCu3粉末,Al2O3是通过机械合金化过程中的自维持反应形成的。采用Cu,Al,TiB2和B2O3作为原料,通过机械合金化和随后的加压烧结,可以制备性能较好的(TiB2+Al2O3)增强铜基复合材料。
  • 研究与应用
    余立新, 熊惟皓, 李晨辉, 郑勇, 董敬文
    2002, 0(7): 12-15,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余立新, 熊惟皓, 李晨辉, 郑勇, 董敬文. 搅拌球磨制备亚微米晶粒Ti(C,N)基金属陶瓷[J]. 材料工程, 2002, 0(7): 12-15,45.
    YU Li-xin, XIONG Wei-hao, LI Chen-hui, ZHENG Yong, DONG Jing-wen. Study of Submicron Ti(C,N)-based Cermets Manufactured by Attritor Mill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12-15,45.

    用搅拌球磨方法制备了亚微米TiC-TiN-WC-Mo-Ni-C金属陶瓷复合粉,并烧结成亚微米晶粒Ti(C,N)基金属陶瓷;研究了原始粉末粒度、磨球大小、球磨时间对复合粉粒度的影响;研究了球磨过程中氧和铁元素对粉末的污染情况;并对烧结合金的组织、性能进行了分析,表明亚微米晶粒Ti(C,N)金属陶瓷的性能优良。
  • 研究与应用
    陈沙鸥, 郭小龙, 戚凭, 潘秀宏, 张玉军, 王昕, 尹衍升
    2002, 0(7): 16-1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沙鸥, 郭小龙, 戚凭, 潘秀宏, 张玉军, 王昕, 尹衍升. 纳米SiC颗粒对Al2O3基体中ZrO2约束稳定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2, 0(7): 16-19.
    CHEN Sha-ou, GUO Xiao-long, QI Ping, PAN Xiu-hong, ZHANG Yu-jun, WANG Xin, YIN Yan-sheng. Effects of SiC Nano-particles on The Restricted Stability of ZrO2 Located in Al2O3 Matrix[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16-19.

    采用热压的方法制备了纳米SiC颗粒复合的Al2O3-ZrO2陶瓷材料,研究了纳米SiC颗粒对样品烧结性能以及对Al2O3基体中ZrO2约束稳定的影响。结果表明,纳米SiC颗粒的加入影响样品的烧结性能。处于晶界的纳米SiC颗粒降低了基体材料对ZrO2颗粒的约束,不利于四方相ZrO2在室温下的保留。
  • 研究与应用
    宋尽霞, 李树索, 肖程波, 闻立时, 韩雅芳
    2002, 0(7): 20-23.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宋尽霞, 李树索, 肖程波, 闻立时, 韩雅芳. IC6合金NiCoCrAlY涂层在制造过程中的修复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7): 20-23.
    SONG Jin-xia, LI Shu-suo, XIAO Cheng-bo, WEN Li-shi, HAN Ya-fang. Repair of NiCoCrAlY Overlay Coating on Ni3Al Base Alloy IC6[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20-23.

    研究了适用于IC6合金的NiCoCrAlY涂层在制造过程中的修复对涂层本身及IC6合金基体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原始态涂层相似,修复态涂层通过扩散层与基体紧密结合,涂层/基体界面处没有任何孔洞和裂缝,各元素在涂层、基体之间存在明显的浓度梯度。而且涂层修复对IC6合金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均没有明显影响。经过1100℃/90MPa持久试验后,原始态涂层和修复态涂层与IC6合金基体之间都发生了明显的互扩散,涂层中Mo含量上升到16%(质量分数,下同)左右,而Cr和Co含量下降至5%左右,但涂层仍然与合金基体结合紧密。因此,NiCoCrAlY涂层在制造过程中的修复是可行的。
  • 研究与应用
    石志强, 郗学奎, 宋玉强, 李世春, 叶以富
    2002, 0(7): 24-2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石志强, 郗学奎, 宋玉强, 李世春, 叶以富. Zn-5Al超塑合金的恒载荷拉伸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7): 24-26.
    SHI Zhi-qiang, XI Xue-kui, SONG Yu-qiang, LI Shi-chun, YE Yi-fu. Constant Load Tensile Investigation on Zn-5Al Superplastic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24-26.

    研究表明,Zn-5Al超塑性合金的应变速率敏感指数m和超塑性变形激活能Q值和超塑性流动粘滞系数η可采用恒载荷蠕变法进行测定。在恒载荷变形条件下,应变速率敏感指数m随应变速率的增加而增大,超塑性流动的粘滞系数η随应变速率的增加而减小;超塑拉伸前对轧态试样进行保温处理时,由于通过回复和再结晶释放了合金中的储能,降低了超塑变形的动力,导致变形抗力增加而延伸率下降。
  • 研究与应用
    乔海涛, 赖士洪, 邹贤武
    2002, 0(7): 27-28,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乔海涛, 赖士洪, 邹贤武. SY-H2中温固化糊状胶粘剂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7): 27-28,32.
    QIAO Hai-tao, LAI Shi-hong, ZOU Xian-wu. Study on Properties of SY-H2 Medium Temperature Curing Paste Adhesive[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27-28,32.

    SY-H2为中温固化的单组分糊状胶粘剂,对该胶粘剂的剪切强度、剥离强度、耐水性能、热老化、耐低温、疲劳和蠕变等综合性能做了详细介绍。
  • 研究与应用
    李俊红, 朱时珍, 于晓东, 苏铁健
    2002, 0(7): 29-3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李俊红, 朱时珍, 于晓东, 苏铁健. 自加热化学气相法制备连续碳纤维增强碳化硅复合材料[J]. 材料工程, 2002, 0(7): 29-32.
    LI Jun-hong, ZHU Shi-zhen, YU Xiao-dong, SU Tie-jian. Fabrication of Continuous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SiC Ceramic Composites by Self-heating Chemical Vapor Infiltr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29-32.

    通过自加热化学气相渗积法制备了Cf/SiC复合材料,对其力学性能进行了测试与分析,运用SEM对复合材料显微结构和断口形貌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自加热化学气相渗积法具有较快的渗积速率;气体流量的适度增加可改善复合材料的性能;碳涂层的厚度对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有较大的影响,适合的涂层厚度在0.35~0.55μm之间。
  • 研究与应用
    杨朝坤
    2002, 0(7): 33-35,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杨朝坤. 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实验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7): 33-35,39.
    YANG Chao-kun. Research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3D Braided Composite Material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33-35,39.

    对四步法三维编织复合材料的拉伸、压缩和弯曲等性能进行了实验研究,得到了该材料的主要力学性能参数及破坏规律。实验结果表明: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而编织工艺和编织结构对复合材料的性能有较大的影响。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研究复合材料的强度失效问题奠定了实验基础。
  • 研究与应用
    魏化震, 王成国, 王海庆
    2002, 0(7): 36-3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魏化震, 王成国, 王海庆. 新型抗烧蚀酚醛树脂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2, 0(7): 36-39.
    WEI Hua-zhen, WANG Cheng-guo, WANG Hai-qing. Study on a New-type Ablative Phenolic Resi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36-39.

    采用不同的甲醛(F)/苯酚(P)比和复合碱性催化剂合成了邻对位羟甲基比例(o/p)不同的酚醛树脂。利用该酚醛树脂中邻对位交联程度变化可以优化炭化过程中苯醌式结构中间体稠环化历程,从而通过适当调整酚醛树脂受烧蚀而发生炭化时的交联密度,使炭化过程稳定,易于石墨化,提高了抗烧蚀性能。F/P比在1.6~1.8时,纯酚醛树脂的炭化率与玻璃纤维/酚醛树脂复合材料的质量烧蚀率变化较小,烧蚀形貌显著改善,是比较理想的配料比。
  • 综述
  • 综述
    马传国, 容敏智, 章明秋
    2002, 0(7): 40-4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传国, 容敏智, 章明秋. 导热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J]. 材料工程, 2002, 0(7): 40-45.
    MA Chuan-guo, RONG Min-zhi, ZHANG Ming-qiu. Advances in Study of Thermal Conducting Polymers Composites and Their Applic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40-45.

    概述了导热高分子材料的应用开发背景,描述了近几年来导热塑料、胶粘剂和橡胶领域内的研究开发进展。简单阐述了导热高分子材料的导热机理并对如何设计高导热高分子复合材料提出了几点建议。
  • 综述
    刘荣军, 周新贵, 张长瑞, 曹英斌
    2002, 0(7): 46-49.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荣军, 周新贵, 张长瑞, 曹英斌. CVD法制备SiC先进陶瓷材料研究进展[J]. 材料工程, 2002, 0(7): 46-49.
    LIU Rong-jun, ZHOU Xin-gui, ZHANG Chang-rui, CAO Ying-bin. Development of SiC Advanced Ceramics by CVD[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2, 0(7): 46-49.

    SiC陶瓷材料具有许多优异的性能如高比强度、高比模量、低密度、高硬度、高导热系数、低的热膨胀系数、耐腐蚀、抗氧化等,从而被广泛用作高温结构部件。CVD工艺灵活,制备的SiC陶瓷具有很高纯度和致密度,因而是制备先进SiC陶瓷的最有希望的工艺之一。对CVD法制备SiC涂层和SiC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及应用进行了综述。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