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付静波, 聂祚仁, 金头男, 邹景霞, 左铁镛
    2006, 0(7): 3-6.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付静波, 聂祚仁, 金头男, 邹景霞, 左铁镛. 微量Er对1420合金力学性能各向异性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7): 3-6.
    FU Jing-bo, NIE Zuo-ren, JIN Tou-nan, ZOU Jing-xia, ZUO Tie-yong. Study on Effects and Mechanisms of Er on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isotropy of 1420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3-6.

    通过测试与观察不同Er含量情况下,欠时效态1420合金板材的不同取向拉伸性能、变形织构和显微组织,研究了Er对1420合金板材力学性能各向异性的影响及其机制。结果表明,随着Er含量的增加,欠时效态1420合金板材力学性能各向异性显著增强,其原因是Er明显加强合金板材的变形织构B{011}<211>,促进时效析出相δ'的析出及长大,进而增大其颗粒尺寸和体积分数。
  • 论文
    程茹, 黄培, 时钧
    2006, 0(7): 7-1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程茹, 黄培, 时钧. PA封端对ODPA/ODA聚酰亚胺薄膜热稳定性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6, 0(7): 7-10.
    CHENG Ru, HUANG Pei, SHI Jun. The Effect on Thermal Stability of Polyimide Films Based on Phthalimide End-capped ODPA and ODA[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7-10.

    制备了经邻苯二甲酸酐(PA)封端的理论数均分子量为10000和30000的聚酰亚胺(PI)薄膜,通过差示扫描热分析(DSC)测定薄膜高温热处理前后玻璃化温度的变化,研究了PA封端对ODPA/ODA聚酰亚胺薄膜热稳定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封端可有效阻止分子链的无序增长,使聚酰胺酸(PAA)分子量分布变窄;且可明显减少分子链在高温下的反应,表现为热处理前后封端薄膜Tg变化明显小于未封端的薄膜。随着高温热处理时间的延长,短链薄膜Tg增长趋势减缓,长链薄膜的Tg变化直线上升。从高温再聚合、交联反应和端基活动性出发,解释了Tg升高和PA封端有利于提高PI薄膜热稳定性的原因。
  • 论文
    王继刚, 李红, 张旭海, 李凡, 蒋建清
    2006, 0(7): 11-13,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继刚, 李红, 张旭海, 李凡, 蒋建清. 磁控溅射法制备CNx薄膜及其结构表征[J]. 材料工程, 2006, 0(7): 11-13,18.
    WANG Ji-gang, LI Hong, ZHANG Xu-hai, LI Fan, JIANG Jian-qing. 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and Preparation of Carbon Nitride Film Using Magnetron Sputter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11-13,18.

    以Ar/N2混合气体作为溅射气体,利用直流磁控溅射的方法制备了碳氮薄膜。利用X射线衍射和红外光谱对碳氮薄膜进行了结构分析。IR光谱证实了薄膜中碳氮化合物的形成,而XRD的检测结果表明,类石墨相g-C3N4是碳氮薄膜中的主要成分,同时有极少量的β-C3N4晶相生成。同时发现,Ar/N2溅射气体的分压对获取β-C3N4有着明显的影响。本实验中,当N2体积分数为33%,碳氮薄膜中-βC3N4晶相的含量最高。
  • 论文
    齐峰, 樊自拴, 孙冬柏, 孟惠民, 俞宏英, 王旭东, 李辉勤
    2006, 0(7): 14-18.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齐峰, 樊自拴, 孙冬柏, 孟惠民, 俞宏英, 王旭东, 李辉勤. 新型热障涂层材料镁基六铝酸镧喷涂粉末的制备[J]. 材料工程, 2006, 0(7): 14-18.
    QI Feng, FAN Zi-shuan, SUN Dong-bai, MENG Hui-min, YU Hong-ying, WANG Xu-dong, LI Hui-qin. Preparation of LaMgAl11O19 Spray Powder——a New Thermal Barrier Coatings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14-18.

    研究了新型热障涂层材料镁基六铝酸镧(LaMgAl11O19),并制备了可应用于大气等离子喷涂的镁基六铝酸镧喷涂粉末。用差热分析技术研究了镁基六铝酸镧的生成温度,用XRD分析了不同温度下反应产物的相结构,用SEM观察了烧结前后喷雾干燥粉末的形貌,并对镁基六铝酸镧粉末进行了1300℃下50h的时效实验。结果表明:混合粉末中LaMgAl11O19相的生成量取决于保温温度和保温时间两方面;LaMgAl11O19相的实际开始生成温度在1200~1300℃之间,结束生成温度在1553.5℃;随着保温温度的升高,LaMgAl11O19相的生成效率有所提高;在1570℃保温2h,可得单一相成分的近球形镁基六铝酸镧喷涂粉末;镁基六铝酸镧收缩率约为2.8%,经过时效处理的粉末中LaMgAl11O19相的峰值显示了比没有经过时效处理的粉末更高的强度。
  • 论文
    高正平, 王晓红
    2006, 0(7): 19-22,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高正平, 王晓红. 多层吸波材料的电磁参数反演[J]. 材料工程, 2006, 0(7): 19-22,27.
    GAO Zheng-ping, WANG Xiao-hong. Inverse for EM Parameters of Multilayer Absorbing Material[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19-22,27.

    提出了一种可以通过多层吸波材料的反射系数和传输系数来推导其等效材料的介电常数εeff 和磁导率μeff 的方法。等效εeff 和μeff 是与多层吸波材料具有相同反射系数和传输系数的单层均匀材料的电磁参数。引入等效εeff 和μeff 可以极大简化吸波材料的分析和设计。计算或测量得吸波材料的反射系数和传输系数后,由本工作给出的公式可以方便地求出等效εeff 和μeff
  • 论文
    陈虎魁, 刘建睿, 黄卫东
    2006, 0(7): 23-27.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陈虎魁, 刘建睿, 黄卫东. 氧氮化硅/碳化硅材料在镁及AZ91镁合金液中的侵蚀行为[J]. 材料工程, 2006, 0(7): 23-27.
    CHEN Hu-kui, LIU Jian-rui, HUANG Wei-dong. Corrosion Behavior of Silicon Oxynitride Bonding Silicon Carbide in Molten Pure Magnesium and AZ91 Magnesium Alloy[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23-27.

    研究了氧氮化硅结合碳化硅(Si2N2O/SiC)材料在纯镁及AZ91镁合金液中的侵蚀行为。扫描电镜显示,金属与氧氮化硅结合碳化硅材料之间有一个很薄的过渡层,基体内部无金属渗入;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氧氮化硅结合碳化硅材料表面的SiO2与金属液之间发生了反应,形成了腐蚀产物层,SiC和Si2N2O未受到侵蚀;侵蚀动力学表明,当试样表面的SiO2消耗完毕、腐蚀产物在试样表面形成致密的覆盖层以后,试样几乎不再发生明显的侵蚀。
  • 论文
    唐玉生, 梁国正, 孔杰, 顾军渭
    2006, 0(7): 28-30,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唐玉生, 梁国正, 孔杰, 顾军渭. 硼酸铝晶须改性氰酸酯树脂体系的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7): 28-30,34.
    TANG Yu-sheng, LIANG Guo-zheng, KONG Jie, GU Jun-wei. Study on Cyanate Ester Resin Modified with Aluminum Borate Whisker[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28-30,34.

    研究了硼酸铝晶须改性氰酸酯树脂的作用和效果,探讨了前期处理工艺、晶须表面处理和晶须的添加对氰酸酯树脂力学性能和热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少量环氧树脂共聚的方法可以有效解决晶须在氰酸酯树脂中的沉降问题,达到良好的分散效果;采用进行表面处理的硼酸铝晶须,可以使氰酸酯树脂的弯曲强度、冲击强度和耐温性能得到提高。
  • 论文
    邸明伟, 张丽新, 何世禹, 杨德庄
    2006, 0(7): 31-3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邸明伟, 张丽新, 何世禹, 杨德庄. 纳米二氧化钛对质子辐照下MQ增强硅橡胶热性能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6, 0(7): 31-34.
    DI Ming-wei, ZHANG Li-xin, HE Shi-yu, YANG De-zhuang. Effect of Nano-titanium Dioxide on Thermal Performance of Silicone Rubber Reinforced by MQ Resin Under Proton Radiation[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31-34.

    采用空间综合辐照模拟设备研究了纳米二氧化钛对100keV和150keV能量质子辐照下MQ增强加成型硅橡胶损伤及热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质子辐照后,未添加纳米粒子的硅橡胶表面颜色明显加深,同时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裂纹,裂纹数量随辐照能量和剂量的增加而增加;辐照后硅橡胶的质损率增加,耐热性能下降;辐照后硅橡胶在玻璃态和玻璃转变区的温度区间内收缩率降低,而在高弹态的温度区间内膨胀率增加。添加纳米二氧化钛的硅橡胶与未改性硅橡胶相比,经过相同能量、剂量的质子辐照后,表面颜色加深和表面裂纹损伤的程度减小;质损率增加、耐热性能下降以及收缩膨胀率变化的程度均降低,表现出明显的抗辐照性能。
  • 论文
    常华, 骆心怡, 李顺林, 杨文涛
    2006, 0(7): 35-38,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常华, 骆心怡, 李顺林, 杨文涛. 高能球磨纳米CeO2/Zn复合粉末的热压烧结[J]. 材料工程, 2006, 0(7): 35-38,42.
    CHANG Hua, LUO Xin-yi, LI Shun-lin, YANG Wen-tao. Hot-press Sintering of CeO2/Zn Nanocomposite Powders Prepared by High-energy Ball Milling[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35-38,42.

    采用真空热压工艺制备了纳米CeO2/Zn复合材料块体,并用正交实验法研究了热压工艺参数对复合材料块体相对密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粉末球磨时间的增加,复合材料块体内纳米颗粒分散越均匀,基体晶粒不断细化;块体的相对密度随着热压温度、压力的提高和保温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其中热压温度的影响最大,压力影响次之,保温时间影响最小;制得的纳米复合材料块体可加入到热浸镀锌液中。
  • 论文
    张卓, 张文熊
    2006, 0(7): 39-42.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张卓, 张文熊. 热致液晶聚酰胺/尼龙66分子复合材料的结晶行为及其相容性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7): 39-42.
    ZHANG Zhuo, ZHANG Wen-xiong. Crystallization and Miscibility of Polyamide TLCP/Nylon66 Molecular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39-42.

    用共溶剂法制备了热致液晶聚酰胺/尼龙66分子复合材料。用DSC,WAXD和FTIR对复合材料的结晶行为和相容性进行了综合研究。DSC研究结果显示,不同组成共混物的熔点和结晶温度均发生明显下降,结晶速率和结晶度随液晶含量增加而下降,当液晶含量达到50%(质量分数)时,共混物出现超分子液晶态,体系具有明显的相容特征。WAXD结果显示,面间距随液晶聚酰胺含量增加而增加,说明液晶加入了尼龙66的结晶过程。FTIR结果显示,聚酰胺液晶与尼龙66分子间存在氢键作用,并且参与形成氢键作用官能团的比例随液晶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 论文
    骆宇时, 李嘉荣, 刘世忠, 曹春晓
    2006, 0(7): 43-46,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骆宇时, 李嘉荣, 刘世忠, 曹春晓. Re对单晶高温合金蠕变过程中γ'相定向粗化的影响[J]. 材料工程, 2006, 0(7): 43-46,50.
    LUO Yu-shi, LI Jia-rong, LIU Shi-zhong, CAO Chun-xiao. Effects of Re on γ' Directional Coarsening in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s During Creep[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43-46,50.

    通过对三种Re含量不同的单晶高温合金1100℃/140MPa蠕变实验及组织分析,研究了Re对单晶高温合金蠕变过程中γ'相定向粗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单晶高温合金蠕变过程中,Re促进形成完整、细密、连续的γ'筏排组织,降低合金元素扩散速率,延缓γ通道厚度的增加,降低γ'相体积分数的减小速率,从而稳定了对合金高温强度起重要作用的γ'相,使γ'相的强化作用持续较长时间。
  • 测试与表征
  • 测试与表征
    蔡莲淑, 余业球, 黎沃光, 尹占华
    2006, 0(7): 47-5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蔡莲淑, 余业球, 黎沃光, 尹占华. 热型连铸柱晶CuAlNi合金丝记忆状态下的拉伸疲劳[J]. 材料工程, 2006, 0(7): 47-50.
    CAI Lian-shu, YU Ye-qiu, LI Wo-guang, YIN Zhan-hua. Tensile Fatigue for in Memory State Columnar Grain CuAlNi SMA Wires Casted by Heated Mold Continuous Casting Proces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47-50.

    用热型连铸法连铸了柱晶组织CuAlNi合金丝,在记忆状态下分别以4%,6%,8%应变量循环拉伸,以研究其疲劳性能。4%,6%应变下循环拉伸,变形以γ1'→β1″进行,断裂次数高达30000次以上。8%应变下以β1″的弹性变形进行,断裂次数急降到几百次。疲劳拉伸使晶界形成由马氏体组成的带状组织,松弛了应力集中,提高疲劳寿命。
  • 测试与表征
    刘政, 靖青秀
    2006, 0(7): 51-55.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政, 靖青秀. 短纤维增强铝铜二元合金复合材料凝固偏析的数值模拟[J]. 材料工程, 2006, 0(7): 51-55.
    LIU Zheng, JING Qing-xiu. Numerical Simulation on Solute Segregation During Solidification in Fiber Reinforced Aluminum-copper Binary Alloy Composi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51-55.

    根据凝固过程中的守恒原理,建立了铝基复合材料凝固过程的数学模型。根据所建立的模型对氧化铝短纤维增强铝铜二元合金复合材料进行数值模拟,模拟结果表明:氧化铝短纤维周围有低熔点物质及溶质富集;随冷却速度增大,复合材料基体偏析加剧;随复合材料中纤维体积分数增大,基体中偏析减小。
  • 测试与表征
    邸新杰, 李午申, 白世武, 刘方明, 薛振奎
    2006, 0(7): 56-6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邸新杰, 李午申, 白世武, 刘方明, 薛振奎. 焊接裂纹的金属磁记忆定量化评价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7): 56-60.
    DI Xin-jie, LI Wu-shen, BAI Shi-wu, LIU Fang-ming, XUE Zhen-kui.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Study on Metal Magnetic Memory of Welding Crack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56-60.

    针对金属磁记忆检测技术目前尚不能对焊接裂纹进行定量的评价的问题,通过对预制焊接裂纹一阶微分后的金属磁记忆信号进行分析,找出了焊接裂纹存在定位特征,并且建立了微分后的磁记忆信号与焊接裂纹的长度及埋深的定量关系。现场检测表明,利用一次微分后的磁记忆信号的特征,可以比较准确地对焊接裂纹进行定量化评价。
  • 测试与表征
    马宏毅, 李小刚, 李宏运
    2006, 0(7): 61-64.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宏毅, 李小刚, 李宏运. 玻璃纤维-铝合金层板的拉伸和疲劳性能研究[J]. 材料工程, 2006, 0(7): 61-64.
    MA Hong-yi, LI Xiao-gang, LI Hong-yun. Tension and Fatigue Properties of Glass Fiber Reinforced Aluminum Laminates[J].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06, 0(7): 61-64.

    对单向和正交玻璃纤维-铝合金层板的拉伸和疲劳性能进行实验和分析,利用和修正了金属体积分数理论,对两种层板的拉伸性能进行验证。通过对两种层板裂纹扩展速率及裂纹扩展形貌的研究,得到两种层板的裂纹扩展速率方程,并对玻璃纤维-铝合金层板的裂纹扩展机理进行分析。
我要投稿

创刊于1956年,月刊

ISSN:1001-4381

   CN:11-1800/TB

 主管:中国航空发动机

          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